白天上班晚习技艺

产业工人夜校打造青年成才港湾

作者:徐家阳 杜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年03月27日


    “让青年人爱学、善学、会学,逐步成长为企业的骨干人才,一直是我们坚守的初心,也是我们一直打造的品牌。”中国二十二冶机电公司团委负责人说。

    近日,中国二十二冶机电公司以青年夜校为载体,开展技术培训活动,由一线测量专家对刚入职的青年进行技术指导,内容包括:整平对中、后方交会、已知点定向等。培训过程中,专家们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耐心讲解测量环节中的困难点,实时记录每位学员的操作过程,对症下药。培训结束后,以现场考题的方式检验培训成果,扎实推进青年员工成长成才。

    中国二十二冶机电公司团委不断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和载体,通过施工间隙休息之余,开办青年夜校活动,开展“双优化”技术创效比武、专业技能培训、专家课堂等,强化青年队伍素质建设,着力做好人才品质提升。

    产业工人日常任务繁重,工作节奏紧张。针对其中的青工群体,如何满足他们成长的内在需求,考量各地、各单位团组织服务的诚意和“见缝插针”“小中见大”的智慧。

    为响应省、市、区对青年助力“百千万工程”行动的号召,落实广东省关于开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部署要求,针对产业工人青年群体,从实处做好青年服务,近日,中建八局南方公司举办“助力百千万 创绿美家园”青年志愿服务启动仪式暨青年产业工人夜校揭牌仪式。

    据介绍,中建八局南方公司团委领办的青年产业工人夜校是深圳市首家面向建筑产业工人群体的青年夜校。青年产业工人夜校以中建八局南方公司总部为主基地,同时辅以公司产业工人培训基地,设备设施及师资力量齐全。夜校致力于提升青年产业工人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养,采取“3+1+N培训模式”,研发涵盖安全、质量、素养、工序等四大关键领域的培训课程,采用“理论讲授+实践操作+施工现场模拟”三位一体的教学方法,建立科学严谨的考核机制,并定期对学员的学习成果进行评估。

    “青年夜校不仅满足了我们青年职工对专业知识提升的需求,也增进了不同岗位和业务之间的相互了解。”近日的一个晚上,国网江苏淮安供电公司团组织开设的青年夜校在职工书屋的沙龙习社举办,来自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的青年职工姜风雷说。

    该公司青年夜校是结合自身业务发展需求及优秀青年人员队伍建设需求,充分利用夜晚工余时间搭建起来的交流培训平台,通过邀请内外部专家和导师开设专题讲座、沙龙交流等形式,推动基层一线的青年职工快速成长成才。

    白天上班,晚上学艺。一个时期以来,全国各地的夜校特别是团组织牵头的夜校日益走红。夜校作为重要的公共文化传播和交流的空间,承担着传播知识和文化的重要使命。国网江苏淮安供电公司举办的青年夜校,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既有人大代表为青年职工答疑解惑,又有心理辅导、职称申报培训等特色课程。通过青年夜校这一平台,不但让公司职工方便学习新技能,也充实了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各种新技术、新科技已融入我们的生产生活。职场人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提升技能,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对企业职工来说,夜校无疑是他们成长成才的新赛道。


徐家阳 杜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年鉴》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5 11:48:39

马慧娟《飞起来的村庄》:文学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08

“琴怀香江—香港国乐名家交流会”在京津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8

当三清山携手文学IP,网络小说如何“寄情山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4

杨丽萍任总导演,《平潭映象》在天津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6

《山海经》里藏着海洋文化秘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4

到江南寻访“周处除三害”的历史遗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3

战国的高台建筑为什么衰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