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热点 >正文

社科院报告展望2024年国际形势:动荡变革期的特点凸显

作者:马子倩 赵安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年03月27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马子倩  记者赵安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联合发布《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形势报告(2024)》(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大国博弈的广度和烈度上升,发达国家内部矛盾深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人类面临的全球挑战前所未有。

2024年,在各种因素的相互作用下,全球原有趋势持续演化,国际动荡变革期的特点凸显。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形势报告(2024)》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报告按照区域划分对2024年国际形势发展进行了展望。具体来说,报告认为,中亚和高加索地区将继续保持外交多元态势。欧洲将采取“双管齐下”策略,一方面持续致力于构建与美国的建设性关系,另一方面将加强自身实力发展。欧美关系能否适应新的环境,以及如何保持双边关系的韧性,将取决于2024年美国总统选举的结果。非洲形势将呈现稳中有乱、乱中有韧、变乱交织、复苏发展的特征。墨西哥、委内瑞拉、乌拉圭等拉美7国将举行大选,地区政治力量格局将面临新的调整,拉美经济延续低迷增长态势,中短期内整体上仍有抗风险能力。亚太地区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地区安全局势不确定性进一步上升,地区内多场重要政治选举接踵而至,地区合作双向态势仍将延续。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形势报告(2024)》。主办方供图

报告批评说,面对大国博弈引发的地缘冲突和对抗,美国不仅没有改弦更张,反而变本加厉地在国家间安全领域推行零和博弈。在亚太地区,美国积极谋求“四方安全对话”(QUAD)和“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的扩展,将韩国、新西兰等作为重点拉拢目标。在强化军事联盟的同时,美国仍在拉高本已高企的国防开支,推高军备竞赛,使得核武器对人类安全的现实威胁重新上升。

“传统安全问题的恶化使得应对非传统安全问题变得更为困难和复杂。”报告关注到气候变化持续发展、新兴技术突破等带来的安全新挑战。报告说,人工智能领域的突破显著提高整体社会生产率,极大振奋了高科技产业界的信心,有利于增强国际社会对于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然而,科技的进步必然带来新的安全问题。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不仅会带来社会运行和管理上的问题,还可能使得当前的大国博弈更具破坏性,促使各国更多以零和博弈心态看待技术发展,导致全球技术和经济联系加速阵营化。美国很难抑制在该领域追求绝对领先和相对收益的冲动,也不大可能出于控制风险的目的对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施加有力限制。新兴技术突破带来的安全挑战还将不断凸显。

【责任编辑:陈小茹】

《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年鉴》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5 11:48:39

马慧娟《飞起来的村庄》:文学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08

“琴怀香江—香港国乐名家交流会”在京津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8

当三清山携手文学IP,网络小说如何“寄情山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4

杨丽萍任总导演,《平潭映象》在天津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6

《山海经》里藏着海洋文化秘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4

到江南寻访“周处除三害”的历史遗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3

战国的高台建筑为什么衰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