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正文

青平:打击网络水军要保持高压态势

作者:特约评论员 孟嘉多 石卓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年03月26日

你看到的评价未必是真的,你看到的观点可能是刷的,你遭遇的网暴可能是有组织的。近日,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公安分局成功破获一起利用网络非法牟利案件。该犯罪团伙组织大量“网络水军”在国内多家知名汽车测评平台有偿提供“刷量控评”、“造谣引流”、举报沉帖等服务,累计发布40余万条虚假评论信息,非法获利高达50余万元。

一直以来,从热搜打榜、软文推广、直播间里的“假人气”,到电商平台上的“刷好评”,再到点评网站上影视作品“未播先评”……凡在需要数据、热度的地方,总有网络水军身影。网络水军成了互联网的公害和毒瘤。

早在2017年,国家网信办就发布了《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禁止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及其从业人员非法牟利,不得为谋取不正当利益或基于错误价值取向有选择地删除、推荐跟帖评论,不得利用软件、雇佣商业机构及人员等方式散布信息。2022年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依法打击整治“网络水军”专项工作,2023年湖南省长沙县抓捕了一家披着“网络信息服务”外衣,实则是引导商家购买虚假流量的网络水军团伙……但在利益的驱动下,网络水军总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网络水军如此猖獗,其原因是相关方的利益链条未被斩断。成为一名网络水军几乎零门槛,会打字、有一部能上网的手机足矣,门槛低却收入不菲,让唯利是图的人蜂拥而上。网络水军隐蔽性强,又相对分散,治理起来难度很大。

让网络水军“无处遁形”,需要平台、网民、立法、执法、监管等方方面面形成合力,协同治理。一方面互联网平台须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审核力度,立起“防火墙”,当好“把关人”;另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善用技术对水军账号进行识别分析和行为监测,及时进行舆情预警和处理,防止事态恶化。而广大网民在上网冲浪时也要提高辨别能力,在“热环境”中进行“冷思考”,防止被水军利用,成为他们引流的工具。

打击网络水军要保持高压态势,用“组合拳”打得他们亲身感受到“水军这碗饭风险太大不好吃了”,网络水军才能有所收敛。

【责任编辑:王俊秀,胡庆章】

《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年鉴》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5 11:48:39

马慧娟《飞起来的村庄》:文学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08

“琴怀香江—香港国乐名家交流会”在京津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8

当三清山携手文学IP,网络小说如何“寄情山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4

杨丽萍任总导演,《平潭映象》在天津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6

《山海经》里藏着海洋文化秘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4

到江南寻访“周处除三害”的历史遗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3

战国的高台建筑为什么衰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