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为守护绿水青山而奋斗|这个团队谱写自然赞歌

作者:梅从政 来源:长安大学2024年03月26日

编者按

承绿水青山之名,以青春热血为墨,长安大学净水清源科技团队,和光同尘、与时舒卷,在长安大学这片沃土上挥毫,描画着少年的梦与远方。


团队介绍

净水清源科技团队组建于2021年6月,团队以“绿水青山,生命之源”为使命信念,致力于研究解决地下水污染等水资源问题。团队获得第二届大学生低碳循环科技创新大赛国家级特等奖(全国仅五支队伍)、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国家三等奖等3项国家级科创奖项,“挑战杯”、“互联网+”大赛等2项省级奖项。团队成员累计主持参与中央高校创新子项目4项、国家级大创项目1项、省级3项,累计获得国家奖学金1人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人次,学业优秀奖3人次,校园贡献奖3人次,课程优秀奖6人次。目前,2020级团队成员均已成功推免至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长安大学等高校。


01

因水结缘,迎接挑战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湖州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时至今日,浙江已经重塑了绿水青山的美丽景象,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生于长于湖州的团队成员王韬目睹了家乡的变化,耳濡目染间让他对环境保护有着更切实地体会和更深刻地思考。


随着专业知识的不断丰富,王韬与其他团队成员对我国水资源污染的状况也了解的更为透彻,并因此结缘。三人因对热点问题的关注和对科学研究的热爱而同心戮力,带领学弟学妹一起,开始了踏实又精彩的科创之路。


02

脚踏实地,手可摘星


“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不仅要在书本中学知识,更要在各类学科竞赛和科创大赛中勇于尝试,培养自己的科学素养。”在学院实验中心老师的邀请下,团队成员开展了省部级大创项目《超声波作用下地下水循环井对NAPL污染物的修复机理研究》,正式对地下水广泛存在的非水相液体类污染物治理修复展开研究。在进行终试化实验时,他们在试验场燃灯续昼,一刻都不敢松懈。最终,团队设计的“微复易”超声波地下水循环井获得了“挑战杯”、“互联网+”等多项省级奖项,同时于2022年顺利入驻长安大学“渭梦”创客空间。

在完成地下水阶段性研究之后,团队开展了城镇污水脱氮化处理的研究,在实验室内顺利完成新型零价铁反硝化污泥的制备,对城镇污水处理技术进行了革新,去除效率高达96.4%,降低能耗66%,为城镇污水处理碳减排做出了贡献,并于2022年参加了“六百光年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顺利进入国赛。

为深入探索科学世界的美妙之处,拓宽眼界,找到合适的科研方向,团队成员分别开始了以秦岭水环境保护调研、地下水NAPL污染物修复治理、零价铁自养反硝化脱氮等为主要方向的研究。用“大树开枝散叶”的形式,分小组交叉研究,尽可能的接触更多与水污染治理相关的研究领域。“我们的研究一定不能只停留在实验室,要想办法落到实处。”项目的落地需要时间,更需要不懈的努力和付出,成员们通过积极思考与自主探索,跟随实验室的师兄师姐设计出合理的实验步骤,并通过实验将其转化为科研成果,在水污染治理的路上笃行不缀。

科研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但“迎难而上,找到问题,重新出发,坚持不懈”是净水清源团队的信念和决心。“科研不易,但我们不悔,净水清源,永不停歇。”



03

海不辞盈,方有其阔


团队除科研学习上刻苦努力外,在学工志愿活动上也有所建树。他们竭尽所能以自己的方式回馈学校、学院的支持,他们积极参与学院建设,协助招生办主持开展招生宣讲实践活动,在学院宣传部门传播长大之声,为打响长大品牌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大学三年时间里,团队成员肩负起校级及院级骨干学生职务20余项,覆盖了学院的党团建设、传媒宣传、学生服务等多个方面。在这些活动中,他们不仅积极汲取课业之外的“知识”,为自己充能,还将其视为对自己科研学习生活的调剂,投身其中,且乐在其中。在他们看来,那肩上的重任是对他们的锻炼,是又一次成长的机会,通过这些磨砺,他们收获颇丰。

除学校的学生工作外,团队各成员还参加了实践志愿活动,并收获良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黄河流域必须下大气力进行大保护、大治理,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为深入探索这一发展理念,团队在2021年前往河南省三门峡市进行黄河水质实践宣传调研,撰写一篇研究综述《浅谈黄河流域生态发展与公众科学素养的关系》,作为导师外第一作者被黄河流域生态文明与公众科学素质高峰论坛录用。此外团队成员多次参与各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前往祖国各地进行实地实践调研。

团队成员还积极投身各种公益与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服务七十余次,发光发热,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04

不安小成,同心所向


优秀的团队离不开团结和睦的团队氛围,如刘金泽同学所言,“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一群人才能走的更远”。秉持着“学习不落单,朋辈共前行”的团队理念,成员积极共享学习资料,共同自习,相互监督打卡,在本科的三年学习生活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站在人生的岔路口上,难免有人犹豫不前,一度陷入迷茫的马瑞同学,便是在这样融洽的团队氛围中,在成员之间的相互帮助下找到自我,拥抱自信,最终成功通过“1+3”保研成功,并继续留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中发光发热。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大四学年的队员们也正努力扶持学弟学妹,让团队的工作中心向低年级的学弟学妹们转移,以确保净水清源这样一个依托于绿水青山环境理念的项目传承下去。

团队成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断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用知识武装自己,引领青年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就项目本身而言,“净水清源”立足于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是当代青年人对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不懈追求,是时代赋予每个青年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显然,为此而上下求索的他们在保护环境的这条康庄大道上将愈走愈远。

“我们渴望得到更多的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同时也希望我们能够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进行一个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得到一些的学术成果并应用于未来的环境治理和环境保护当中。”谈及未来,他们如是说道。青山万里,皆可有为,大河奔涌,都是诗章。团队成员以精进学术为己任,将科研创新作为不变方向,切实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欲在水污染治理研究领域继续开疆拓土。


让青山更青,让绿水更绿。构建和谐生态,长安大学净水清源科技团队一直在路上。此时云程发轫,他们踵其事而增华,继续在蓝天白云之下,谱写着自然的赞歌。


【责任编辑:曹竞】

《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年鉴》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5 11:48:39

马慧娟《飞起来的村庄》:文学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08

“琴怀香江—香港国乐名家交流会”在京津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8

当三清山携手文学IP,网络小说如何“寄情山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4

杨丽萍任总导演,《平潭映象》在天津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6

《山海经》里藏着海洋文化秘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4

到江南寻访“周处除三害”的历史遗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3

战国的高台建筑为什么衰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