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省教学名师,他是青大外院綦甲福!

作者:梅从政 来源:青岛大学2024年03月26日

“从教25年,这个数字本身就是一个很长的故事,见证着我在教育事业一路以来的成长和热爱。从我站上讲台的一刻,我便告诉自己“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如今我已经拥有了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德国埃森文化研究所访问学者等头衔,但我依然告诉自己要“抬头看方向,低头做事情”。用自己的知识和爱心,去影响和改变每一个学生,帮助他们成为有知识、有品德、有责任感的人。我相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实现教育的目标,培养出更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

——綦甲福


立德树人,德字为先


在綦甲福的教学生涯中,始终用“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标准要求自己。他深信, 教育不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塑造人格、培育品德的过程。从这一观点出发, 綦甲福始终将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致力于在每一次授课中,都融入思政元素,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 也能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和国家的伟大。

綦甲福 深知, 作为外语人,不仅要精通语言,更要明确自己的方向。 因此,他时常告诫学生,要脚踏实地学好外国语,同时抬头看方向, 紧跟国家战略,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他希望他们在中外合作中,能够坚定中国心,坚持中国立场,积极维护中国利益。

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綦甲福带领团队不断探索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新路径。他们积极参与改革实践,努力创新教学方法,他们的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一流专业,课程被评为国家级一流课程,还获得了国家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国家级虚拟教研室、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荣誉。此外,綦甲福还带领团队参与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编写研究,为思政教育融入课程教学以及中国故事对外传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素质教育,面向未来


从事教学工作以来,綦甲福深切体会到教育的魅力和责任。他认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是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关键。在课堂上,綦甲福始终致力于提升学生的学业规划能力、自我学习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希望通过自己的引导,学生能够更好地发掘自己的潜力。

綦甲福认为 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也至关重要。因此,他积极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并鼓励他们尝试独立解决问题。綦甲福相信,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更能让他们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受益无穷。

 

自2018年以来,綦甲福指导的学生在国家级、 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取得了显著成绩。“看到他们一步步成长,我感到无比欣慰,也为他们的成果感到骄傲。”此外,他指导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中,有十余名同学的毕业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论文,多名学生在省部级以上学科专业比赛中获奖。这些荣誉不仅是对学生努力的肯定, 也是对綦甲福教学工作的认可。


勇于探索,研用一致


在綦甲福的教学生涯中,始终秉持着勇于探索、 勤于耕耘的精神。他深知教研和科研的重要性, 始终以服务国家需求为导向,以服务教学实践为旨归。在这个过程中,綦甲福取得了一些创造性的成果,并在不断进行新的尝试。


綦甲福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跨文化学习与人际距离研究》获得了青岛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这对他多年研究成果的肯定,也是对自身不断探索和努力的回报。同时,他负责的中德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也入选了省级智库,并成功获得了省级重大委托翻译研究项目。这一成果的取得,让綦甲福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教研与科研的重要性,也为他未来的研究指明了方向。

除此之外, 綦甲福 还主持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德语言语数据采集与标注” , 这一研究将为信息领域语言识别及智能翻译提供支撑。他相信,这一研究的成果将会在未来的科技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 綦甲福 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 “《中国文化的命运》(德文版)” 也对于对外传播中国文化、服务中国话语体系建设具有实践意义。这一项目的完成,让他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也让他更加自豪能够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这些项目与成绩的背后,是 綦甲福一直秉持的“抬头看方向,低头做事情”的理念。回顾过去,  綦甲福深感自豪。同时他也明白,教育是一项永无止境的事业。在未来的日子里,他将继续坚守初心, 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努力培养出更多具有全球视野、坚定文化自信的新代青年。他始终坚信,只有不断探索、不断努力,才能够在教研和科研的道路上取得更好的成果。以后, 綦甲福也将继续秉持这一理念,不断前行,为教育事业和文化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曹竞】

《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年鉴》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5 11:48:39

马慧娟《飞起来的村庄》:文学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08

“琴怀香江—香港国乐名家交流会”在京津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8

当三清山携手文学IP,网络小说如何“寄情山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4

杨丽萍任总导演,《平潭映象》在天津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6

《山海经》里藏着海洋文化秘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4

到江南寻访“周处除三害”的历史遗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3

战国的高台建筑为什么衰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