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中国 >正文

三大板块纵跨2024,“纪梅”系列活动盛大开启

作者:高倩 方非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2024年03月26日

3月25日,“梅韵流芳”纪念梅兰芳先生诞辰130周年、梅葆玖先生诞辰90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北京京剧院举行。

三大板块奉上丰富内容

2024年是京剧艺术大师、梅派艺术创始人梅兰芳诞辰130周年,也是梅兰芳先生之子、梅派艺术传人、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原团长梅葆玖诞辰90周年。北京京剧院副院长朱甲介绍,“纪梅”系列活动策划发起于2023年,是梅派艺术在全国范围内的一次集中展示。

“纪梅”系列活动分为全国巡演、全国戏装巡展、高端论坛三个板块,其中,全国巡演将于今年3月至10月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武汉、泰州、苏州以及港澳台地区呈现近60场梅派剧目,同时邀请天津、上海、湖北、南京等兄弟院团联合演出,名家齐聚。3月27日至4月6日,巡演首轮将在长安大戏院、吉祥大剧院上演共计10场梅派剧目演出。

全国戏装巡展方面,“梅韵霓裳——梅兰芳先生、梅葆玖先生戏装巡展”将分别于8月至10月在首都博物馆、国家大剧院集中展览,为期一个半月,3月至7月则将在巡演城市巡展。展品包括北京京剧院收藏并保存完整的梅兰芳、梅葆玖演出戏装70余件,涵盖1930年代至今演出《太真外传》《四郎探母》《贵妃醉酒》《白蛇传》《穆桂英挂帅》等经典剧目时所用戏装,折射着京剧梅派艺术的创新发展脉络。

高端论坛板块将联合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及其下属北京市艺术研究所共同开展,邀请文化界、教育界等专家学者及梅派传人共同参与。论坛将对梅派艺术的传承、传播、创新、人才培养,尤其是当代戏曲人才教育、储备、培养进行多维度的探讨,并得出兼具理论性和权威性的总结论述。

追忆两代梅先生的不朽精神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亲传弟子李玉芙托付大弟子、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梅派名家张慧芳送来寄语:“梅兰芳先生创造的艺术财富是民族瑰宝,而他不卑不亢的民族精神,更是当今艺术从业者们应该继承发扬的。作为梅兰芳先生的弟子,我将不负恩师的厚望和人民的重托,不遗余力地继承好、传承好恩师留给我们的宝贵的艺术财富。”

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梅葆玖弟子、梅派名家胡文阁回忆了2014年参与北京京剧院“双甲之约”系列活动的盛况。在梅葆玖的带领下,“双甲之约”重走梅兰芳的艺术之路。在美国,梅葆玖邂逅了一位老中医,他的病人临终前拿出一本梅兰芳当年赴美演出的《梅兰芳歌曲谱》,委托他请梅葆玖签名。时隔85年,历经四代人的守护,这本曲谱递到了梅葆玖手上,“师父喜出望外,而这也让我们看到了梅派艺术的魅力与传承。”胡文阁说,“我们要将梅派艺术活态传承好,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移步不换形’,让梅派艺术随时代进步绽放永恒的艺术魅力。”

京津沪携手铸成共赢合力

北京京剧院院长秦艳也参加了10年前的“双甲之约”系列活动,她记得梅葆玖上台前有一个习惯,要吃一个苹果润润嗓子,“葆玖先生说,苹果一定要挑,敲一敲要像京剧的声腔一样有声的。”秦艳感慨,往事在目,斯人已逝,在两代梅先生诞辰纪念的重要时间节点,“高规格、高标准举办‘纪梅’系列活动,既是剧院艺术建设生产的头等大事要事,也是发展京剧事业的历史责任。北京京剧院作为国家重点京剧院团,将通过全体演职员的共同努力、付出与实践,习梅之艺、纪梅之志、传梅之魂。”

形成发展合力,方能携手共赢。作为原文化部评选的国家重点京剧院团,发布会上,北京京剧院、天津京剧院、上海京剧院签署了《“京津沪”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方将在人才培养、合作演出、京剧普及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各自在人才梯队建设、演出经营市场化运作、剧目创新创作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借鉴。

【责任编辑:余冰玥】

《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年鉴》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5 11:48:39

马慧娟《飞起来的村庄》:文学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08

“琴怀香江—香港国乐名家交流会”在京津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8

当三清山携手文学IP,网络小说如何“寄情山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4

杨丽萍任总导演,《平潭映象》在天津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6

《山海经》里藏着海洋文化秘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4

到江南寻访“周处除三害”的历史遗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3

战国的高台建筑为什么衰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