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中国 >正文

《如见》原创同名音乐作品实体黑胶唱片全球发行

作者:谭思静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年03月25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谭思静 记者 蒋肖斌)3月22日,中国钢琴演奏家、作曲家薛汀哲为舞蹈剧场《如见》原创的大型同名音乐作品,实体黑胶唱片由环球音乐中国与嘿哟音乐同步发行。

舞蹈剧场《如见》音乐专辑封面。活动主办方供图

唐诗逸舞第二季——舞蹈剧场《如见》以草原城市呼和浩特的开放包容为底色,是探索现当代舞文化品牌的又一次实践。《如见》由“诗意地栖居”“前行的生活”和“时光中回望”三个篇章组成,探索人与自然、与自我、与时间长河的关系。

舞蹈剧场《如见》表演现场。活动主办方供图

在音乐创作中,薛汀哲将蒙古族长调等民族音乐的特质融入国际化的听感,综合运用交响乐、打击乐、马头琴等乐器,侧重展现人物内心感受,创作出体现东方哲思的旋律。

舞蹈剧场《如见》属于比较抽象的概念化表达。作曲家薛汀哲尽可能做到赋予舞剧具象的画面感和丰富的想象空间。“比如在第一幕里面,音乐所描绘的‘生灵三相’表达的是内蒙古的三种动物,”薛汀哲说,“希望观众对于音乐表达有很强烈的情感共鸣。舞蹈剧场的内容形式是偏抽象的,但音乐能够传达给观众很具象的画面感和情绪的调动。”

薛汀哲表示此次音乐创作跟以往的专辑创作很不一样。“相比于专辑创作时的天马行空,剧场作品的音乐则需要在以一个限定的音乐主题进行创作并且要符合导演的想法。在一个有限的音乐主题和创作背景下去探索和创造音乐的无限可能性,《如见》是一次非常有趣的创作过程。”

专辑由欧洲马其顿交响乐团与国内外一线独奏家共同完成录制。同时,黑胶设计高度还原了舞蹈剧场里的诸多元素,借鉴了很多舞剧中的彩蛋设计:棉花在《如见》里是非常重要的道具,因此每一张黑胶都会有附带一张棉花种子卡片。

【责任编辑:蒋肖斌】

《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年鉴》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5 11:48:39

马慧娟《飞起来的村庄》:文学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08

“琴怀香江—香港国乐名家交流会”在京津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8

当三清山携手文学IP,网络小说如何“寄情山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4

杨丽萍任总导演,《平潭映象》在天津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6

《山海经》里藏着海洋文化秘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4

到江南寻访“周处除三害”的历史遗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3

战国的高台建筑为什么衰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