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中国 >正文

京剧文化碰撞青春活力,首届“青京会”优秀青年演员汇报演出启动

作者: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年03月25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绽放青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届青年京剧演员大会》优秀青年演员汇报演出”将于3月27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启动,CCTV-11戏曲频道、央视频、央视网将会呈现此次汇报演出。

海报。主办方供图

今年1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届青年京剧演员大会》落幕,这一盛会汇聚了百名京剧青年一展才华,让传统艺术与年轻受众实现深度连接,是京剧艺术现代传播的一次积极探索。“青京会”在央视各平台以及CCTV-戏曲频道(长城平台)进行全球同步播出,吸引了全球数亿人次观看。

本次汇报演出集结了十余位在总台首届“青京会”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选手,他们将以精湛技艺和满腔热情,再次为观众带来京剧艺术盛宴。

海报。主办方供图

本次参与汇报演出的演员几乎都是从总台首届“青京会”中选拔而出的佼佼者,其中多位青年才俊凭借精湛技艺在“青京会”中收获了“最佳表演演员”荣誉。

海报。主办方供图


海报。主办方供图

本次演出为折子戏专场,涵盖了《扈家庄》《小宴》《通天犀》《挑滑车》《赤桑镇》《大登殿》等六段经典剧目。历经“青京会”数月磨砺后,青年京剧演员们的成长也将在汇报演出中历历可见。“青京会”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京剧青年相互学习,也被更多观众看到。来自湖北省京剧院的张青民,来自吉林省戏曲剧院的刘治强,来自福建京剧院的张召君等都在“青京会”上成功磨砺了技艺、收获了自信,将在此次汇报演出中展示成果。

来自北京京剧院的路洁、裘识分别在“青京会”青衣、老生组取得了优异成绩,两位演员将在京剧《大登殿》中分别饰演王宝钏和薛平贵,可谓高手过招;折子戏《扈家庄》中,武旦演员戴忠宇扮演女将扈三娘,丑角演员张青民扮演王英,《赤桑镇》则由侯宇扮演吴妙贞,刘治强扮演包拯,这四位演员分别来自国家京剧院、湖北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和吉林省戏曲剧院,来自不同院团的青年在舞台上切磋交流,带来精彩绝伦的表演。


【责任编辑:蒋肖斌】

《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年鉴》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5 11:48:39

马慧娟《飞起来的村庄》:文学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08

“琴怀香江—香港国乐名家交流会”在京津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8

当三清山携手文学IP,网络小说如何“寄情山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4

杨丽萍任总导演,《平潭映象》在天津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4 20:11:16

《山海经》里藏着海洋文化秘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4

到江南寻访“周处除三害”的历史遗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3

战国的高台建筑为什么衰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