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正文

北京东城:老街焕新 打造“公园化”慢行空间

作者: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年03月22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在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街道南小街路东侧大方家胡同内,一座立体停车设施目前正在建设中。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了解到,这是朝阳门南、北小街正在实施的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整街环境整治提升预计2024年7月完工。

据介绍,朝阳门南、北小街是元大都按《周礼•考工记》中“九经九纬”理念构建的路网格局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记录了北京自元代以来700多年的城市变迁,是核心区南北向的一条重要道路。

本次全街环境整治提升覆盖了北起南门仓胡同,南至建国门内大街,长约2.3公里的路段,将通过细化交通组织、改善市政设施、完善公共空间、优化街巷建筑立面等方式,营造慢行优先、清朗有序的城市环境。截至目前,整治提升已完成近40%。

停车问题是老街改造逃离不了的话题。东城区城管委工作人员介绍,大方家胡同西口处原为平面停车场,仅有30余个停车位,经过“立体化”改造,原平面停车场现已升级为三层立体停车结构,其中地下一层,地上两层,总停车位数量提升至100余个。为朝阳门南小街等周边地区的居民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停车服务。目前停车设施主体结构完成,预计2024年5月正式投入运行。

在东城区大方家胡同西口,正在建设的立体停车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摄。

据北京规划设计院设计师李明扬介绍,为了顺应交通出行方式的变化,设计团队还将道路资源重新分配,增加了慢行空间,调整了有效宽度,切实保障慢行交通路权和安全性。

整治后,朝阳门南、北小街全线人行道宽度将不低于3米,非机动车道宽度将大于等于2.5米,机动车道将不低于3米,同时拓宽人行步道空间,并降低骑行与驾驶之间的相互干扰,打造安全畅通的慢行空间。同时,全线还将调整绿化布局,打开封闭的绿地资源,增加冠大荫浓的乔木,补种行道树,为来往市民提供一个舒适的步行、休憩空间。

东城区城管委副主任王涛表示,今年还将开展园林绿化、建筑风貌、景观节点空间等改造提升,同时引导沿街商户参与“统规自建”,积极探索“业态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模式,“计划今年7月底前,一条小而稳、小而美、小而活、小而精的朝阳门南、北小街将全线焕新亮相。”

【责任编辑:刘世昕】

《山海经》里藏着海洋文化秘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4

到江南寻访“周处除三害”的历史遗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3

战国的高台建筑为什么衰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2 11:00:42

“港风”再起,香港影视驶向何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1 22:07:25

春意满园,春季北方养花技巧大全|我的节节·春分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0 17:30:00

微电影|上海为困境青少年打造“追光小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9 13:14:50

两座“海丝古港”在舞剧《东方大港》中同频共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21 16:16:34

舞蹈《净美》亮相 大学生将院士故事搬上舞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3-19 13:14:47

电影电视剧微短剧……你的旅行指南是什么

中国青年报2024-03-19 07:4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