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浙江省中学生英才计划10年培养437名科研后备军

作者: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年02月21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杭州2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 )今天,记者从浙江省科协、省教育厅举行的中学生英才计划扩面提质工作交流会上获悉,浙江省中学生英才计划实施十周年共计培养437名学员。同时,今年浙江省共有11个地市78个县市区的 141所普通高中、千余名高中生参与浙江省英才计划的遴选。

浙江省科协负责人介绍,自2013年起,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中学生英才计划),旨在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高中生走进大学,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五个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为期一年的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使中学生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进而发现一批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

浙江省作为我国中学生英才计划首批实施省份、杭州为首批试点城市、浙江大学作为首批试点高校,从2013年至今,累计有中国科学院院士麻生明、吴朝晖、林海青以及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省特级专家和教学名师等35位高水平教授担任导师,近400人次的一线科研助教,有11批400余名高中生参与培养。

据悉,浙江省中学生英才计划写入《浙江省科普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浙江省山区26县和海岛县“县中崛起”行动计划》《浙江省教育厅等十四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成为全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金名片”。2024年,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大学、西湖大学、温州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等7家单位、83名导师参与培养,培养学科范围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工程技术。

【责任编辑:梁国胜】

舞千年:文物如何成就了爆款舞蹈作品

文汇报2024-02-21 10:46:57

沪滇志愿者原创MV《美丽的梦啊》 唱响志愿服务之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2-19 23:25:16

非遗博物馆的特性

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2-18 10:35:27

2024悦读越好 | 年轻人期待怎样的“年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2-16 16:19:50

青年范儿·文化场|你听过说唱音乐剧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2-06 14:23:22

原创MV《遇见彩虹遇见你》向铁路青年突击队员致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2-13 20:09:21

新春走基层 | 街采:龙年,哪种年宵花成为了你的pick?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2-16 20:34:56

“港北”村晚:青年在家乡找到凝聚力与归属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2-17 08: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