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正文

下跌还是回暖?跨入2024年的中国房地产有啥新动态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4年02月04日

前不久,住房城乡建设部和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级及以上城市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协调解决房地产融资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这是刚刚跨入2024年的中国房地产,迎来的一则重磅消息。近日,作为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当中一项重要内容,多个城市接连发布首批房地产项目融资“白名单”。

房地产融资“白名单”,简单理解,就是以在建房地产项目为融资支持对象的名单。1月30日,广西南宁第一个表示,已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并向当地金融机构推送了第一批107个房地产项目“白名单”,首个项目已获得民生银行南宁分行3.3亿元开发贷款。

1月31日,重庆表示已向金融机构推送了第一批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包括314个项目,融资需求约830亿元。昆明也宣布梳理出第一批房地产项目“白名单”212个,融资需求约916亿元。成都则表示,首批项目融资申报完成第一批名单审核,共包含208家项目企业227个项目。青岛宣布,梳理出第一批房地产项目“白名单”84个,融资需求约250.2亿元、涉及19家融资机构。

而在哈尔滨,1月31日公布的首批融资支持项目房企“白名单”共有19个项目,涉及融资需求超过27亿元。在西安,1月31日披露的信息显示,当地已向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陕西监管局和金融机构推送第一批54个项目名单,融资需求约179.84亿元。

2月1日,武汉也宣布,已经确定了第一批房地产项目融资“白名单”,涉及房地产项目101个、开发企业94家、18家融资机构。

广州:看房人增多 后续效果需节后观察

1月27日,广州宣布出台楼市新政,在限购区域范围内,购买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以上住房,不纳入限购范围,这使得广州成为一线城市中首个部分放开中心城区限购的城市。新政策出台一周,广州房地产市场的反应如何呢?

最新数据显示,广州有关限购的政策出台当周,在售楼盘平均成交量从一周前的1.5套上升到1.8套,越秀、天河、海珠、荔湾等中心四区客户来访量有了明显上涨,购房者对新政策表现积极。

记者走访了广州天河区多家房产中介,发现新政策落地后的几天,无论是线上还是电话咨询量,都有不同程度增加,实际到店来看房的人也增加不少,其中改善性需求最多。

广州某地产中介公司区域经理 骆学彬:咨询量的话,这几天最起码多了有10个人左右。新政以后其实很多买家都想签约,想加快这一个速度。

广州某地产中介公司分店店长 周广华:环比之前每一周的我们新房的咨询量,大概都有百分之五六十的涨幅,包括有签单、接单的,我们环比之前也是有明显增长。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李宇嘉:从1月27日发布到现在,中心区的一些新盘的来访量明显增加,临近春节,返乡人群增加的情况下,还能有这样一个来访量是相当不错的。

不过,中介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广州楼市仍处于“假期前的传统淡季”中。这一周以来,来看房的客户更多的还是以咨询为主,毕竟临近过年,有些人还想等市场进一步反应后再看看。

上海:松绑“限购”首周 咨询量上升

紧随广州,1月30日上海发布关于优化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表示自1月31日起,在上海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已满5年及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可在崇明区除外的外环以外区域限购1套住房。新政公布后,这几天上海中介楼盘咨询量上升明显。

上海本次住房政策的调整,取消了非本市户籍单身人士限购。新政策落地后,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嘉定区的房产中介,发现尽管是工作日,但还是有一些客户在线上线下进行政策咨询。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 严跃进:市场还是比较兴奋的,大家对这个政策很支持,也是给予了非常好的一个肯定。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购房优化政策覆盖了上海嘉定、青浦、松江、南汇、奉贤五个新城和南北转型等重点区域,在支持新市民、年轻人等群体安居购房的同时,有利于更好推进城市发展、产业聚集,促进区域职住平衡和产城融合。

上海某地产机构市场分析师 卢文曦:我们从市场的这个交易的范围来看,外环以外新房,大概是能够占到七成左右的交易量。那么二手房,外环以外大概是能够占到一半左右的交易量,所以说此次的这个覆盖面其实是非常广的。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临近春节本就是传统房地产销售的淡季,因此短期来看,市场不可能出现很大变化。最新数据也显示,今年1月上海共成交新建商品房3786套,环比下降44%,二手房网签成交共13003套,环比12月下降约5%。记者这两天走访青浦、嘉定、闵行等多个区域也发现,随着春节的临近,越来越多的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开始放假回家,利好信息后续如何发酵,还有待春节后进一步检验。

北京:1月份二手房网签超1.2万套

最近一段时间,各地房地产政策调整优化举措依然不断,上海部分放松限购、广州放开120平方米以上住房限购、房地产项目“白名单”第一笔贷款在南宁市落地。1月份以来,可以看出,各地因城施策的力度仍在加大。在北京,随着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北京二手房表现平稳,连续三个月销售超过1.2万套。

网签数据显示,1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为12444套,环比下降4%,二手房挂牌量和12月相比下降了2.5%。这也是北京二手房网签量连续三个月超过1.2万套,成交相对平稳。

业内人士表示,北京二手房月成交量正常状态下,一般在1.2万套到1.7万套之间。而对比近些年来北京市1月份的二手房成交量,可以看到,今年1月的水平位列第四。

而梳理此前几个月的北京二手房销售数据来看,去年7月,北京二手房网签9718套,此后,成交相对平稳。

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 赵秀池:北京去年连续出台的认房不认贷等一系列的利好政策的叠加,会促进楼市的进一步回暖。

业内人士表示,受春节假期的影响,2月份北京二手房网签量预计会好于1月份,特别是近期,多个城市相继表态放松了限购,这使得购房人对北京出台楼市新政的预期也在加强,相信会对2月份的销售形成助力。

【责任编辑:齐琪】

寻香来,入江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2-01 19:31:28

“村晚”开场一个热气腾腾的中国年

中国青年报2024-02-02 07:44:09

《繁花》里的上海真不真实,谁说了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2-01 21:53:41

苏州:八宝聚福年味浓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2-01 19:31:21

看春晚,迎龙年!2024年总台春晚发布动画宣传片

央视新闻客户端2024-02-01 15:52:43

全国春节“村晚”主题曲《美好山乡》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2-01 07:56:32

教育数字化系列微纪录片《链接山海》|第五集《无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1-31 02:40:08

教育数字化系列微纪录片《链接山海》|第六集《远航》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4-01-31 02: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