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正文

“继续谱写激动人心的伟大篇章”(大道之行)

作者:记者 张远南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23年12月19日

“习近平主席非常有亲和力,是一位周到细致的领导人。”2020年,基里巴斯总统马茂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给予基里巴斯代表团极大的关心,让马茂印象深刻。

在两国元首的会谈中,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一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各国应该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平等相待。马茂表示:“作为大国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对基里巴斯的尊重,让我相信两国之间能够建立起持久、富有成果和真正的合作关系。”

这次中国之行,马茂看到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繁荣景象。他表示,过去10年间,中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提升了中国人民的生活品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正确性。”

马茂长期关心中国发展,高度关注去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马茂在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电中表示:“相信在您的领导下,伟大的中国人民将在未来五年和更长时间内全方位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共同富裕和现代化。”马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共二十大进一步推动中国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相信中国人民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将继续谱写激动人心的伟大篇章。”

马茂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忠实读者。在他看来,这一重要著作全面系统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国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国际社会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窗口、寻找中国成功密码的一把钥匙。在阅读过程中,马茂对第四卷“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专题最感兴趣,特别是对《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一文阐述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一论断深表赞同。马茂表示,没有人民的信任,政府就无法运转,政党就无法执政,“基里巴斯政府高度重视反腐败,将继续向中国学习行之有效的反腐举措”。

“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利益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马茂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他表示,“如果我们将其置于工作和参与多边机制的首位,将有利于营造一个更加和平的国际环境。”

“基中关系发展迅速,中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改善领域的支持,对基里巴斯落实国家发展规划非常有帮助。”复交4年来,中基两国合作成果丰硕。当前,中国援助基方的桥梁、船舶等互联互通项目已部分完成;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稳步开展;中国农渔业专家通过技术援助“授人以渔”,提升基方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国政府援助的太阳能灯、课桌椅等民生物资满足了当地民众生活所需……马茂表示,基里巴斯同中国复交站在了历史正确的一边,为基里巴斯国家发展带来了新希望。

新冠疫情发生后,中方向基方援助多批抗疫物资和应急物资,并多次举办视频会分享疫情防控经验。2021年9月,马茂出席中国援助基里巴斯新冠疫苗接种启动仪式。他表示,中国为包括基里巴斯在内的众多国家提供抗疫援助。“如果没有这些援助,基里巴斯无法独自应对疫情挑战。”

在马茂看来,中国在同太平洋岛国交往时尊重其文化与传统,这有利于深化互信、推动合作。“中国帮助太平洋岛国增强抵御灾害和气候变化的能力,提升了太平洋岛国人民的生活水平。”马茂表示,当前,中国同包括基里巴斯在内的太平洋岛国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不断向前发展,成为推动南南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典范。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19日 03 版)

【责任编辑:唐红】

冰嬉 冰床 冰灯 冰花 古人玩冰花样多

中国青年报2023-12-19 08:15:41

2022新时代校园歌曲征集展播:《芳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12-18 12:30:00

有一种英雄主义,是用自己的方式过好一生

中国青年报2023-12-18 07:42:57

探访音乐剧《雄狮少年》国语版主创团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12-17 15:16:52

BaoBao站|穿越时空 致敬志愿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12-17 14:04:30

《待我来》MV今日上线 听刘宇吴宣仪一起放歌青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12-14 11:41:59

《天边的草原》跨越2700公里来到南国汕头

中国青年报2023-12-14 07:44:26

你好,朋友|80后文博人张鹏:博物馆给城市注入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12-08 16:59:54

非遗进校园 让大学生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12-08 15:5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