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热点 >正文

新机遇 新优势 新动能

在杭州,看见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贾骥业 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3年11月28日

一位来自四川的参展商代表向参观者介绍沉浸式虚拟直播平台的使用。利用该平台,用户可以搭建自己的演播室,开展直播带货、新品发布、教学培训等活动,利用数字技术助力产品和服务的推广。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摄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贾骥业 记者 王鑫昕

    一幅充满活力的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当前,全球数字贸易蓬勃发展,成为国际贸易的新亮点。习近平主席在向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数贸会”)致贺信时说,“希望各方充分利用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平台,共商合作、共促发展、共享成果,携手将数字贸易打造成为共同发展的新引擎,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在第二届数贸会现场,能看到很多数字赋能贸易发展的新场景。在数字技术馆,一名主播正站在由绿幕搭成的沉浸式虚拟直播平台中向观众介绍产品;在丝路电商馆,聚集在此的数十个跨境电商平台为“足不出户,跨国购物”提供了可能;在前沿趋势馆,5G、AI(人工智能)大模型等前沿技术则被应用到金融、教育、医疗等场景……乘着数字的东风,全球贸易发展正在呈现出更多可能性。

    全球化智库(CCG)副秘书长、高级研究员张伟表示,当今数字贸易发展的大背景是中国数字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阶段,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最新发布的《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2年,中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进出口额为3727.1亿美元,同比增长3.4%,规模创历史新高。高增长数据背后,是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11月23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的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上,一家数字企业的工作人员向参观者演示对话式编程机器人的使用,该款机器人让用户动动嘴就可以体验智能开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摄

    新机遇:数字技术持续创新

    “技术创新是数字贸易发展的核心引擎。”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开幕当天,商务部原副部长蒋耀平在全球化智库(CCG)数字贸易圆桌会上,表达了自己对于技术创新与数字贸易发展的观点。在他看来,数字贸易运用数字技术打破了服务供给的时空限制,使原本局限于现场的服务可面向全球开展,拓展了全球的贸易规模。

    但当下数字技术创新带来的结果已不再是扩大贸易规模这么简单。蒋耀平表示,随着5G、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其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新场景层出不穷,“数字贸易发展潜力巨大”。

    本届数贸会集中展示了数字技术领域的创新成果。在数字技术馆中,82家参展企业为观众带来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领域的前沿科技突破和最新应用趋势。AI大模型就是亮点所在。

    百度“文心”、华为“盘古”、腾讯“混元”、阿里巴巴“通义千问”……记者数了数,共有50个AI大模型齐聚数贸会,各家企业都纷纷拿出大模型在教育、医疗、城市、人机交互等领域的前沿技术成果参展,不少观众在现场驻足,与AI交流互动,体验大模型技术为生活带来的便利。

    网易有道展出的“子曰”大模型,是国内首个针对教育领域的垂直大模型,公司基于该大模型研发的虚拟人口语私教Hi Echo在本次数贸会中惊艳亮相。“Hi Echo这项应用创新地融合LLM翻译、ASB+TTB语言识别等技术,能够配适不同英语口语水平及话题。”据展区工作人员介绍,Hi Echo在10月正式上线后,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其注册用户就超过了10万。

    随着AI技术风潮席卷全球,不少传统企业也开始数字化转型,跨界投身大模型研发。杭钢集团此次展示了其在计算数据中心建设方面的成果。目前杭钢建设了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和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这为大模型技术研发、产业发展做好了算力支撑准备。杭钢集团科技创新部副部长王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一家传统工业企业来说,发展数字产业确实是跨界,但在数字经济大潮中,这样的转型更是机遇。

    除了AI大模型,AI数字人主播、个人空间计算平台、室外带电作业机器人等一批新技术、新应用在本届数贸会集中亮相,不少企业负责人来到数贸会现场,感受到了数字贸易发展背后的技术魅力。乐其电商集团CEO刘楷表示,数字电商就是基于技术和数据的全球贸易,“我们虽然做的是贸易,但背后依赖非常多的技术能力,也在不断演进,推进贸易过程更高效。”

    数字技术的创新,为全球贸易发展打开了新局面。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之江实验室主任、阿里云创始人王坚看来,数据正在改变商业和贸易的本质,拥抱数字经济背后的基本逻辑是数字化时代的构建,“那个时候是一个新的经济的开始。”

11月23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的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上,参观者在观察一款手术机器人演示剥鹌鹑蛋壳。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摄

    新优势:数字贸易规则与国际高标准对接

    第二届数贸会期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全球数字经贸规则年度观察报告(2023)》。报告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超过90%服务贸易协定中包含数字贸易条款或专章;截至2022年年底,共124个国际经贸协定中包含数字相关规则,覆盖全球超过110个国家。数字规则制定成各方核心关切点。

    随着数字贸易的蓬勃发展,数字贸易规则逐渐成为国际经贸规则重构和各方博弈的焦点。对此,蒋耀平认为要坚持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数字贸易便利化自由化。“要有序推进制度性开放和国际经贸规则的对接,积极参与国际数字贸易规则标准的谈判,维护和完善数字贸易治理体制。”

    而中国一直在为对接国际经贸规则努力。2022年1月1日至今,中国持续且高质量地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2021年11月,中国正式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2022年8月,中国加入DEPA工作组成立,相关谈判全面启动。此外,中国也积极地参与到世贸组织框架下数字贸易国际规则构建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要求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近年来,国家自贸试验区已经成为数字技术、数字标准等数字经贸规则的试验场,并且在相关方面探索得到了一系列制度性成果。

    本届数贸会期间,浙江省发布了浙江自贸试验区对标DEPA首批案例,涵盖了无纸贸易、数据跨境流动等方面。比如,浙江自贸试验区打造的“智慧联运ICTMP”系统,可以实现航吊智能进场、箱位智能分配等,通过数字化改造大幅提升了金义陆港的运作效率和物流成本。据了解,上述模式正在向“一带一路”上的其他陆港平台推广。

    数据跨境流通的安全性、合规性在数贸会期间也被多次提及。在数贸会综合馆记者看到一组数据,2022年,中国数据产量达8.1ZB(ZB:十万亿亿字节),占全球数据总产量的10.5%,居世界第二位。而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数字贸易发展与合作报告2023》,过去3年,全球跨境数据流动规模增长120.6%,数字服务贸易规模增长36.9%。随着电子商务在各国渗透率不断上升,中国数据跨境流动规模和数据贸易将快速增长。

    对标DEPA,浙江省自贸试验区还研发了数据出境合规引导服务系统,帮助企业数据合规安全地出境,目前,浙江已有433个企业获得了便利性的通道。“其实我们国家在数据跨境流动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如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境外法治环境优化等,都是在解决数据安全的风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教授周念利表示,目前中国正在以自贸区来进行跨境数据流动的试点,在实践中进一步优化完善。

11月24日,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上,南非小企业发展部部长丝特拉·恩达贝尼-亚伯拉罕斯(右三)前往南非馆参观,并与南非参展商交流。此次“数贸会”上,南非作为主宾国之一参展。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摄

    新动能:合作交流促共赢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根据数贸会期间首次发布的《“丝路电商”合作发展报告2016-2023》,中国已同30个国家签署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并建立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丝路电商”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

    本届数贸会集结了电商平台、跨境物流、移动支付、云服务等跨境电商全产业链企业参展,包括拼多多、TikTok官方运营中心、亚马逊、美客多等在内的多家海内外电商平台悉数亮相。在特别设置的“丝路电商”馆,一名“洋主播”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这名“洋主播”名叫Tarz(塔兹),来自尼日利亚,是起梦跨境(杭州起梦科技有限公司)的签约主播。虽然刚做实习主播一年,但塔兹对于直播话术、运营流程已经了然于胸。“杭州有很多电商公司,这给想进入这个行业的年轻人很多机会。”塔兹将来想回到非洲,开一间电商公司,“做电商领域的创业先锋”。

    像塔兹一样的“洋主播”在杭州并不少见,他们大多从事跨境电商的直播工作。除了“洋主播”,产自中国的AI数字人主播还远渡重洋到他国开直播。数贸会现场的AI数字人展台,也都围满了寻求合作的境内外企业的负责人。

    今年9月,谦寻跨境直播团队为唯品会打造的第一个泰国本地直播间正式开播,AI数字人直播在海外成功落地。11月24日,谦寻在数贸会现场发布了“AI数字人直播零度出海计划”。“我们要把谦寻AI数字人跨境店播技术全方位复制到国外,帮助东南亚市场高效搭建直播电商基建,出海国货、新锐品牌以及海外本土品牌都是适用方。”谦寻数字人负责人说。

    中国的跨境直播电商为一些国家和地区打开了新的贸易通道,全世界的商品和服务在这个以数字为核心的贸易场景中流转,各国的文化也在这里面实现了交流互通。

    来自孟加拉国的胡林是江西财经大学的一名在读研究生,他非常喜欢中国传统文化。2021年,他和多名来自不同国家的小伙伴一起组建了“Chin-Share(链享国际)”团队,致力于通过“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深度体验”的网络营销方式向世界介绍中国文化产品、传播中国文化。

    “我们把视频和文章投放到国际传媒平台上,并提供海外营销市场调研服务内容。”记者通过胡林的手机看到,很多外国网友在他们的视频下留言,表达了对中国的兴趣。就在一个月前,他们团队刚获得了首届数贸杯·“一带一路”在华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的三等奖。

    这次,“Chin-Share(链享国际)”团队来到数贸会,把上述项目介绍给参会的人。“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让更多人知道我们正在做的事。”胡林表示,已经有多家企业和政府机构对这个项目表达了兴趣。

    “丝路电商”带动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物流、支付、信息、技术等多业态创新发展,推动了平台经济建设,正逐步构建基于电子商务的国际经贸生态系统。今年10月,“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在上海落地;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杭州也在积极探索“丝路电商”国际合作新模式……在全球经济的复杂形势和诸多挑战面前,寻求共赢、开放合作才是正确的姿态。

    “加强数字贸易国际合作,共享数字贸易发展红利。”针对数字贸易的未来发展,蒋耀平在数贸会上建议,要在“一带一路”共建倡议和RCEP协议的框架下,进一步深化区域共建和国际合作,携手共促数字贸易高质量增长。

【责任编辑:潘圆,宁迪,王国强】

大学生靠专业赚钱,“性价比”更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11-23 20:04:19

从校园到“田野” 布努瑶文化传承进行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11-24 09:17:25

积压的情绪,让我无法投入学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11-23 20:04:17

第六十四届羊城菊会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11-23 10:24:19

第二届浙江省全民艺术节在义乌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11-22 09:45:11

首都文明办打造“后冬奥”文化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11-21 21:55:36

三棋进社区 象棋冠军与亲子家庭在穗上演“车轮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11-22 09:45:13

这群00后,要接“黄梅薪火”

中国青年报2023-11-21 06:47:02

古人初冬如何游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11-21 10:0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