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正文

减贫事业亮出“中国方案” 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6000多个民生项目

作者: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9月26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2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 吴晓东)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赵峰涛在发布会上表示,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理想,也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中国始终把自身发展与全球共同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始终做全球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有力推动者和持续贡献者。


赵峰涛表示,中国做了四个方面的“减贫事业”工作:

一是积极实施民生示范项目,推广减贫经验。中方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实施了6000多个民生项目,有效提升了当地可持续发展能力。杂交水稻远播五大洲近70国,菌草技术在100多个国家落地生根,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在30多个国家建成运行,减贫示范合作项目让贫困农村走上了致富之路。

二是加强交通设施建设,带动沿线地区减贫。10年来,倡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带动4000万人摆脱贫困。中巴经济走廊亮点纷呈,埃塞俄比亚拥有了东非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跨海大桥让天堑变通途,圆了当地民众百年之梦。

三是广泛汇聚发展资源,推动发展减贫。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宣布整合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并增资至40亿美元。在倡议框架下,中方金融机构提供了100亿美元的专项资金;高质量共建全球发展项目库,汇集了突破200个项目,为推动全球减贫事业注入了强劲动力。

四是共享治国理政经验,推介智力减贫。中国注重授人以渔,通过教育培训、智库交流,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式现代化的减贫经验,先后为160多个国家培养了近2000万名发展人才,特别是聚焦职业教育的“鲁班工坊”,在20多个国家培养了大批新型工匠。




 




【责任编辑:何春中】

青年范儿·文化场|电影《坚如磐石》发布同名主题曲MV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9-23 13:20:56

丰收时节,跟着节节赶集去!|节节外拍vlo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9-22 16:34:41

秋意正浓,一曲《思念熟透》唱出心里的秘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9-22 10:00:00

85后非遗传承人:既要“守正”也要“创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9-20 09:05:21

《骄阳伴我》隐喻的都市“充电式爱情”

中国青年报2023-09-20 08:58:37

两岸青年导演的平潭之约

中国青年报2023-09-19 06:41:30

《探秘丹青》带你线上沉浸体验《千里江山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9-18 19:4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