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正文

平视世界的一代演绎中国式浪漫

作者:尹希宁 王龙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3年09月24日

9月23日,浙江杭州,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第19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上,文艺表演现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9月23日,秋分时节,亚运的聚光灯指向了浙江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大莲花”。


马可·波罗笔下的“天城”如何拉开亚运大幕?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总制作人沙晓岚给出的答案是“潮起亚细亚”,实现艺术与技术的双向奔赴。


杭州亚组委此前提到,开幕式不请明星“大腕”,群演人员全部由在杭的大学生组成。


走过烈日,跨过雨天,2500名“群演”用汗水和微笑张开欢迎的双臂,讲述“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的亚洲篇章。


期待现场的掌声


无数次排练、加练、抠细节,是开幕式演员走上“大莲花”舞台前的必经之路。用杭州师范大学学生张韵菡的话说,“练到形成肌肉记忆”。


张韵菡的“首秀”是6月15日在良渚古城遗址的火种采集仪式。当时,她穿上草鞋,双手捧着米筛完成筛米、晒稻谷等一系列动作,再现约5000年前良渚先民的耕作日常。


火种采集仪式后,张韵菡又投入到开幕式“金桂之江”环节的排练中。同校的双胞胎姐妹汪乙楠、汪乙慧也在这个环节。演员需要在表演时间内全程提着道具,这对非专业演员的汪乙楠来说难度不小。


结束排练回学校的路上,汪乙楠还和汪乙慧互相检查。“看她做的动作好不好看,我一下就知道自己做得怎么样了。”汪乙慧笑称,“仿佛照镜子”。


9月23日,秋分之夜,数百名大学生手持发光金桂走入场内,共同点亮绵延悠长的“金桂之江”。年轻的演员像是“朵朵浪花”,翻涌出澎湃钱塘, 定格属于“之江”的瞩目时刻。


杭州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张楚黛介绍,全校有1507位学生参与演出任务。


小伙儿黄琛迪在开幕式当晚,与同伴李艳超手牵着手,飞旋于空中,用舞蹈为中外观众阐释“中国式浪漫”。


这是3D双威亚技术首次应用于大型运动场。曾获两届中国舞蹈荷花杯舞剧“荷花奖”的黄琛迪表示,自己生于浙江温州,长于杭州。为了展现运动精神,他与李艳超将地面上的奔跑、跳跃等动作带到空中,吊着威亚多次训练,只为了开幕式的完美呈现。


浙江音乐学院舞蹈专业学生孙乐妍担任开幕式序篇“生命之舞”环节演员,她平时在学校的舞蹈学习以中国舞、古典舞为主,而此次开幕式更强调节奏、力度,“6月25日开始训练,到7月之前走路基本都是瘸的状态,适应了挺长一段时间”,孙乐妍说。


以地为画、踏墨而舞,文艺演出中,160名“国风少年”变化阵列,呼应中国山水画所独有的留白之美,言有尽而意无穷。


160名“国风少年”要将伞举到同一水平面上,大臂、小臂与肩同宽同高,看过去就像是一个人。


杭州师范大学学生朱俊凯正是“国风少年”之一,他透露,“每个人撑着约五六斤重的油纸伞在场上表演10多分钟”。


从初次进入“大莲花”的激动,到一次次训练后的熟悉、默契,朱俊凯已经能够适应360度环绕式的表演形式,他也想象过,“9月23日应该会有更多的摄像机,有更多的观众看到我,为我们鼓掌”。


当“国风少年”颂出“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时,现场观众或举起星星灯,或鼓掌喝彩,为这样的“中国式浪漫”点赞。


群演的默契


舞台上,动起来的绿水青山、磅礴的钱塘潮涌等元素以高标准展示高质量的开幕式。舞台下,演员在彩排间隙偶尔即兴开启“小型亚运开幕式”。


浙江传媒学院学生王译记得,一次彩排备场过程中,一名舞蹈学院的女生在朋友的鼓励下给其他备场演员表演起了空翻,接着一名武术学校的男生也跟着空翻起来,“两个人像比武一样,周围人都在喝彩,有一种艺术和武术碰撞的美感”。


更多的时候,“小型亚运开幕式”以生日歌作为伴奏启幕。王译说道,排练时常常能碰上集体过生日环节,有一次排练结束后已是凌晨1时,突然有同学大声喊出“祝某某生日快乐”,导演听到后索性拿起话筒开了个头,全场五六百名演员齐声合唱生日歌,“我当时觉得,这个同学一定特别幸福,他今年的生日肯定很难忘”。


长时间排练下来,原本陌生的演职人员已经形成了“专属默契”。王译向记者分享了识别开幕式演员的“暗号”,“我说‘国家利益’,如果你马上答出‘高于一切’,那你就是我们的人。”


她解释,每次到“大莲花”彩排结束后,总导演、总制作人沙晓岚总会带领演员们喊出这句口号,“这一句话是全场几千个演员都能一下子说出来的”。


王译还提到,每次大联排表演完后,台上的演员一走进备场区,就有源源不断的鼓掌和加油声,“每到这个时候,不管彼此认不认识,都是一个集体,都在为共同的目标努力”。


孙乐妍笑称,她应该是听到备场区欢呼声最久的演员之一。由于场馆通道要求,演职人员不能在下场时经运动员候场通道回到备场区,而孙乐妍下场的出口离备场区最远,要在歌曲《我爱你中国》结束前绕过半个“大莲花”回到备场区换衣服。在她看来,自己穿着裙子完成了长跑,也收获了长时间的加油鼓劲。


“一定不负众望”


“我幻想过,有一个小小的镜头能拍到我,让家人看见。”杭州师范大学学生张雅菲说。


对于播音主持专业出身的张雅菲而言,在现场听到央视主持人康辉的播报时,就觉得自己和前辈同在一个舞台,“他一定能够看到我的表演,我们都是亚运会开幕式的一份子”。


对张韵菡来说,可能一个镜头都没有,但她说,“没关系,我们生逢盛世,又幸逢盛会,能够有机会为杭州亚运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是一次非常宝贵的人生经历,也是一笔精神财富。”


浙江音乐学院学生王家恒从接到歌曲《同爱同在》演唱任务到正式表演,只有约一周的时间准备。他坦言,准备时间短但并没有特别大的压力,“导演组选中我们,肯定就是考虑到我们年轻人身上的朝气,我们就是要向所有人展现自信的状态”。


而王译的自信来自彩排时观众席的大声喝彩。她说,表演时自己的位置能够清楚地看到前排观众们的表情,每次彩排观众席都会发出喝彩,“我相信开幕式当晚,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一定会觉得特别震撼,我很有自信”。


杭州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学生陈致远说,自己被导演组选中时,还是舞蹈“零基础”的新人,之前也从没参加过大型活动的表演。“我一直在排练外的时间偷偷练习导演教过的动作,力争不要被刷下去。”


开幕前一晚,陈致远给记者发来信息,“我们一定不负众望,大家一定可以看到我们团队的努力。”


大幕拉开的那一刻,他们不仅是大学生,更是站上“潮起亚细亚”舞台的演员,用新时代的青年姿态“秀”出国风国潮、自然之潮、科技之潮、体育之潮、时代浪潮的澎湃。


本报杭州9月23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尹希宁 记者 王龙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世昕】

秋意正浓,一曲《思念熟透》唱出心里的秘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9-22 10:00:00

85后非遗传承人:既要“守正”也要“创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9-20 09:05:21

《骄阳伴我》隐喻的都市“充电式爱情”

中国青年报2023-09-20 08:58:37

两岸青年导演的平潭之约

中国青年报2023-09-19 06:41:30

《探秘丹青》带你线上沉浸体验《千里江山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9-18 19:42:19

“壮举——省港秘密大营救”图文展在穗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9-08 15: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