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视频
相关推荐

“右前方600米,发现北极熊!” 北冰洋科考队如何应对?

2023-09-1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目前,雪龙2号科考破冰船已在返航途中,总台随船记者也在持续发回科考过程的珍贵画面。在本次北冰洋科学考察期间,科考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考作业,其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寻找合适的海冰区域作为“冰站”开展作业。如何寻找冰站?冰站作业又有哪些风险和挑战呢?一起去看看↓

寻找合适的海冰区域开展冰站作业

总台央视记者 王楠:在经历了一夜的找寻后,雪龙2号终于发现了第一个适合做短期冰站的冰雪区域。目前,船侧的舷梯已经放下,探冰组的队员正在冰面上探寻安全的作业区域。

中国第13次北冰洋科学考察队大洋队海冰环境组组长 林龙:我们探冰的厚度希望是在1米以上,我们从昨晚9点开始找适合冰站作业的海冰,找到早上7点钟,10个小时。这块冰虽然小一点,但是厚度是可以的,1米3到1米7,是比较理想的厚度。

要找到合适的冰站是一件相当不容易的事情,不仅是要探测冰的厚度,同时更要发现冰上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尤其是在雪覆盖下的裂缝和深坑,不易被发现,会造成人员落水的风险。

中国第13次北冰洋科学考察队大洋队队长 陈超:下雪时间不长,会形成一个明显的、周围能看出的痕迹,所以这个还是比较危险的,比较空,全是水。探冰属于整个冰站作业的第一步,因为只有把第一步走好,我们才能开展后续的各项作业,包括生物生态、布放浮标这些工作。

冰站作业:开展北冰洋海冰研究

对冰层探测完成之后,科考队员就分成小组来到冰面开始进行冰站作业。在冰面上,队员们都做哪些工作?

探冰结束后,安静的茫茫北冰洋冰原,迅速热闹了起来。科考队员们分成5个小组,来到了自己所属的作业区域。据介绍,像生物化学方面的作业,对冰面的洁净度要求较高,要尽量避免人为干扰污染;而像和物理相关的作业,则希望冰面相对平整一些。根据作业要求,短期冰站只有5个小时的冰上作业时间,在这仅有的时间内,队员们配合默契,马不停蹄加紧工作。

中国第13次北冰洋科学考察队队员 屈猛:我在测雪密度、含水量。卫星遥感需要一些雪的物理特性,建立雪的传输模型,来做定量遥感反演。

中国第13次北冰洋科学考察队大洋队海冰环境组组长 林龙:我们布放的这个是海冰物质平衡浮标,主要是关注冰厚和雪厚的变化,还有冰温的变化。冰温结合冰厚雪厚,可以反演海冰的能量平衡,一个季节性的演变。比如冬天增加多少冰厚,夏天融化多少冰厚。

据了解,本次北冰洋科学考察,设置了6个短期冰站和1个长期冰站,重点围绕海冰物理、水文、化学等科考项目展开作业。

模拟“防熊”演习 保障冰上作业

在北极开展冰上作业,还有一个重要工作,就是要做好应对北极熊的准备。在短期冰站上的第一天,就遇到了一次“突发情况”。

驾驶室、飞行甲板、冰上瞭望,无人机、防熊笼、直升机,冰上作业尚未开始,防熊组的成员已经提前到位。

“雪龙2”号实验室实验员 裴佳豪:一个小时一轮换,最怕的就是起雾,如果雾很大,会影响能见度。

“雪龙2”号服务组长 张於祥:防熊压力肯定是有,要时刻保持警惕,注意瞭望。

中国第13次北冰洋科学考察队队员 乐凡阁:飞行甲板有两个观熊人员,分别负责左舷和右舷区域的安全。

中国第13次北冰洋科学考察队队员 王颖:因为驾驶台的视野比较好,所以我们要看的范围会更广一点。但是压力更大,因为视野好,要看的东西也多。

就在队员们开始冰上作业2个多小时后,突然,船上的汽笛响了起来,这是考察队在冰站作业前约定的发现北极熊的预警信号。

船上广播:紧急广播,紧急广播,模拟防熊演习,模拟防熊演习。船的右前方600米,发现北极熊。请冰面所有人员全部撤回。

虽然是虚惊一场,但是北冰洋冰站作业潜在的风险,也给队员们上了一课。

中国第13次北冰洋科学考察队综合队队长 陈清满:整个防熊队差不多有17个人左右,分成几班,不停倒班。我们选取了没有涉及相应冰面作业任务的队员,还有船上有很多年北极考察经验的船员。自从演习发出北极熊出现的警报之后,大概三分钟,冰面的所有人员全都回到母船上,演习效果还是不错的。

(总台央视记者 王楠 李厦)

【责任编辑:张胶】
北冰洋
分享:

“壮举——省港秘密大营救”图文展在穗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9-08 15:13:27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纪念邮票首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9-08 15:25:54

​音乐剧《哈姆雷特》:莎士比亚经典的东方表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9-08 09:40:54

世界名作家以中文形式在《十月》首发新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9-08 12:30:41

第二届名单揭晓 89岁王蒙捐出稿费奖励青年作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9-08 12:30:39

梦回唐“潮” 在大唐芙蓉园感受文化传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9-07 10:30:00

走近西安古城墙 沉浸式体验“大唐迎宾盛礼”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9-06 09:28:57

当青年导演“撞”上孔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9-06 10:20:28

冈仁波齐之下,非遗“生活”在普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9-05 09:5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