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正文

厉兵秣马 续写荣耀——中国队运动员冲刺杭州亚运会

来源:新华社2023年06月15日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15日,杭州亚运会迎来开幕倒计时100天,作为这场盛会的主角,中国体育健儿正奋楫笃行、全力冲刺,期待在主场取得优异成绩,展现最好自己。

杭州奥体中心场馆群(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杭州亚组委供图)

由于延期了一年,因此本届亚运会与多个单项世界锦标赛在同一年份、甚至紧挨着举行,并且距离巴黎奥运会也只有一年了,因此各支队伍的备赛节奏与以往不同,挑战也更大。

优势项目期待延续辉煌

自1982年起,中国代表团连续称霸亚运会金牌榜。本届亚运会,举重队、乒乓球队、跳水队、射击队等将继续捍卫“金牌之师”的荣耀。

中国举重队目前正在北京夏训。领队王欣表示,参加亚运会对于运动员尤其年轻小将是难得的历练,“综合性运动会能提升他们的参赛经验和心理素质,这对备战巴黎奥运会大有裨益。无论哪个赛事,我们都会全力争胜,尤其要在家门口拿到好成绩”。

尽管实力超群,但中国举重队从不轻敌。王欣说,亚运会对手有一些同样将是奥运会对手,像李发彬的同级别劲敌、印度尼西亚老将伊拉万。“我们平常的训练就要对标最高标准,赢在成功率、实力和心态。”

5月6日,李发彬在亚洲举重锦标赛男子61公斤级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王益亮 摄

中国跳水队则堪称“王牌中的王牌”,自参赛以来从未让亚运会金牌旁落,这一次也不会有意外。

国乒在新近结束的德班世乒赛上包揽金牌,亚运会自然也要卫冕所有冠军。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表示,杭州亚运会是巴黎奥运会前的最后一项综合性赛事,就主场压力、比赛氛围而言,对运动员的检验比世乒赛更全面,球队将以我为主、捍卫荣誉。

亚运会羽毛球赛场往往竞争较为激烈。国羽今年刚在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上登顶。女单队员陈雨菲是土生土长的浙江人,她说:“我不会背负太大压力,我要更好地展现自己。”

5月21日,陈雨菲在苏迪曼杯比赛中回球。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中国射击队上届亚运会在20个小项中拿下8块金牌。尽管近些年规则反复修改,亚洲不少国家和地区都有高手,尤其印度射击有长足进步,但中国队整体基础厚实,依然最具竞争力。

在传统大项方面,中国游泳近些年进步显著,但亚运会仍然将是一场硬仗。东京奥运会“双冠王”张雨霏预计参加7个项目,全力争胜之余还希望打破女子100米蝶泳世界纪录;老将汪顺将迎来自己的第四届亚运会,作为浙江选手,他尤其期待在这里升国旗、奏国歌。田径方面,中国队在女子竞走、女子投掷等项目上具有一定优势。巩立姣、刘虹、杨家玉等名将都具备在世界大赛中争金夺银的实力。

5月4日,张雨霏在2023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女子100米蝶泳决赛后向观众致意。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三大球”奋力前行

“三大球”格外牵动国人心。

2022年,中国女足时隔16年重夺亚洲杯冠军。今年,“铿锵玫瑰”面临女足世界杯、杭州亚运会、巴黎奥运会预选赛三项大赛,可谓时间紧、任务重。

“困难多才要去挑战。我不知道之后会发生什么,比赛我们会一场一场打,尽可能完成好目标。好在世界杯离亚运会有近一个月时间,我们要安排好。”主帅水庆霞表示,中国女足会根据不同比赛的战术要求调整人员,让大家在每个阶段的比赛都拼尽全力。

中国女篮在2022年收获了世界杯亚军,追平历史最好战绩。“世界杯后我们就确立了新目标。亚军不代表我们是世界强队,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主教练郑薇说。

2022年9月30日,中国队球员在澳大利亚悉尼进行的2022女篮世界杯半决赛后庆祝。新华社发(胡泾辰摄)

近期女篮姑娘正在欧洲拉练,对手包括西班牙、法国、比利时、塞尔维亚等强队。“拉练机会难得,希望通过比赛加强磨合,帮助年轻队员积累经验。”郑薇表示。

中国三人女篮同样值得期待。队伍今年的主要目标除了蝉联亚运会冠军外,就是通过比赛积累积分,获得巴黎奥运会资格。领队柴文胜表示,根据赛程,亚运会和三人篮球U23世界杯时间重合,中国队需要考虑如何配置队伍,确保双线作战完成两大任务。

中国女排将力争卫冕。此前,她们在世界女排联赛日本名古屋站上4场全胜。“比赛检验了过去三个多月封闭训练的成果。”主教练蔡斌说,女排今年有巴黎奥运会资格赛、世界女排联赛、亚运会等多项任务,队伍会根据情况派出不同阵容。

6月13日,2023世界女排联赛中国香港站在香港体育馆举行,图为中国队主教练蔡斌(中)指导球员。新华社记者 卢炳辉 摄

中国男足亚运队将于6月15日和19日与韩国U24男足两次交手。“有针对性的战术训练很重要,球员们需要发挥出应有水平,我也希望通过与韩国队的比赛检验队伍。”亚运队主教练德扬·久尔杰维奇说。中国篮协6月13日公布了新一期中国男篮集训名单,队伍将于6月23日至7月6日在青岛进行集训选拔。

新项目渴望荣耀

电子竞技和霹雳舞是本届亚运会新增竞赛项目,中国队有望在这些富有青春气息的新项目上书写荣耀。

在霹雳舞女子组别,17岁的刘清漪无疑是热门选手。她先是在2022年霹雳舞世锦赛上摘银,获得中国队首枚霹雳舞世锦赛奖牌,又在今年延续良好状态,在三站奥运积分赛中取得两冠一亚的佳绩。男子组别,中国队同样有突破。队长商小宇在巴黎奥运积分赛蒙彼利埃站16强循环赛中成功突围进入八强,创造了中国男选手在霹雳舞奥运积分赛上的最好成绩。

不过,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等队也都有优秀选手。他们将一起向历史性的霹雳舞亚运冠军头衔发起冲击。

5月18日,刘清漪在奥运积分赛蒙彼利埃站夺冠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肖亚卓 摄

同样深受年轻人喜爱的还有电子竞技。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共设7个项目,分别为英雄联盟、王者荣耀(亚运版本)、和平精英(亚运版本)、刀塔(DOTA2)、梦三国2、街霸5和FIFA Online 4。

目前,英雄联盟、和平精英(亚运版本)、王者荣耀(亚运版本)、梦三国2等项目的杭州亚运会国家集训队名单已经公布,中国队在王者荣耀等项目上实力不俗。

厉兵秣马,击鼓催征。杭州亚组委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周进强表示:“杭州亚运会是中国体育健儿的主场,也是备战巴黎奥运会的阶段性检验。他们(中国队运动员)将全力争创佳绩,展现良好风貌,夺取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执笔记者:吴博文、郁思辉、岳冉冉

参与记者:刘阳、苏斌、林德韧、丁文娴、周欣、吴俊宽、牛梦彤、高萌、王恒志、王梦、公兵、肖世尧、赵建通、许仕豪、王镜宇、王子江、韦骅、刘旸、肖亚卓、张薇、李嘉、张寒、夏亮、胡佳丽

【责任编辑:唐红】

00后传承人让更多孩子爱上客家瓷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15 09:34:33

温暖一平方|读书就像爬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14 13:00:00

奏响华夏《奔腾》气派 一睹“弄潮儿”风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13 21:30:00

微电影作品展播:《岁月画匠》

河南大学2023-06-13 20:30:00

高二学生自编心理剧:击中父母和自己

中国青年报2023-06-13 06:53:24

野山书店:从附近出发看见更大的世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13 09:05:26

剧本娱乐何以成为“Z世代”的“新宠”

中国青年报2023-06-13 06:5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