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中国 >正文

刘斯奋、林岗对谈“走出鸦片战争阴影”

作者:陈宇龙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5月30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陈宇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近日,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斯奋,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林岗,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申霞艳齐聚广州市珠江公园湾区书屋,围绕《走出鸦片战争阴影:文化自信对话录》一书展开分享,探讨如何建构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

在分享会中,刘斯奋谈“文化自信”。陈宇龙/摄

刘斯奋介绍,他和林岗都是土生土长的广东学者,2021年7月,两人聊起“回归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话题,决定以对谈的形式展开多角度的思辨和讨论。2023年4月,对谈结集《走出鸦片战争阴影:文化自信对话录》由花城出版社出版,记录了刘斯奋与林岗关于“走出阴影”“谈文化”“谈艺术”“谈中庸”“谈审美理想”“谈尚用”等话题的11场对谈,指出当今要建构崭新的文化认同,必须走出鸦片战争的阴影。

“这本书本身就是一种文化自信。”刘斯奋谈到,他们决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艰深的文化理论,打破西方复杂繁琐的研究范式,以对谈形式回归中国传统研究方法,以接地气的方式,将增强文化自信的追求传达给新一代青年读者。

在分享会中,林岗分享了“欲人勿疑,必先自信”的观点,指出现代化不是一条单行线,而是不同文明,不同社会开辟自己的道路。林岗认为,悠久的传统文化是中国的优势所在,以当代的意识重塑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成为这一代中国人的责任。

在活动的提问环节,有年轻读者问及如何将海量信息化为知识储备,林岗回答:“要找到每个领域最经典、最基础的精华,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反复阅读,获得自己应对世界变化的根本道路,同时还要保持对新鲜事物的兴趣。”而刘斯奋则勉励当代年轻人说,发掘潜能、扬长避短,要有“专业的精神、业余的心态”——想办法把事情做到最好,但得失成败不要太过在意。

本次分享会由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指导,湾区书屋、广州购书中心、广州珠江公园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蒋肖斌】

《如愿》——女科技工作者主题MV发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30 16:43:41

2023成都双年展:让青春之美遇见艺术之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29 15:49:37

金华金东打造鲁兵儿童文学品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30 12:35:43

温暖一平方|在青年书店偶遇节气文化之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29 15:36:27

“信”成为2023“一带一路”年度汉字

中国青年报2023-05-30 06:44:48

你的旅行可以更低碳

中国青年报2023-05-30 06:42:04

好的文物修复师比文物还稀缺

中国青年报2023-05-29 06:34:04

大学生为乡村振兴增添一抹艺术色彩

中国青年报2023-05-29 06:34:18

陈卉丽:如何给文物“看病”

中国青年报2023-05-29 08:38:28

感受人与故土的相互滋养 《沈从文与湘西》开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28 21:2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