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中国 > 视频
相关推荐

青年范儿·心理课|如何克服自卑感,走出“闭门造车”的暗恋?

2023-05-29 作者:陈祉妍 李丹萍 周冀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陈老师,您好!

我曾经喜欢上一个人,由于当时还是学生,觉得这不是上学该做的事,就选择了主动避让,再也没有和对方交流过。但是我会忍不住以对方为目标,我羡慕他不论成绩、性格、能力都很好,家境似乎也不错,对比之下自惭形秽,一路追逐成为执念。结果是我不断地看到自己的失败,考不上和对方同一学校,也做不好工作任务,我们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虽然我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哪儿,但难以用积极的心态来面对未来。我删掉了他的联系方式,试图以此来平复心情,却还是走不出来。如今我到了成家立业的年纪,但完全没有找工作和认真生活的动力,不愿意将就现状。我明白只要去做就好了,却总是无法坚持,请问我该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

——读者

读者,你好!

你给自己订立了一个很高的目标,你觉得只有达到自己心目中的优秀,才可以和喜欢的人平等对话,或者告诉对方,你喜欢他。事实上,这不过是你自己设定的剧本,他喜欢的不一定是这样的人。感情中的两个人视角是不同的,对方和你的感受不一定是一样的。请不要简单地自我怀疑,有时你也许会因此错过和对方幸福在一起的机会。

你在这段关系中付出了很多努力,这是没有问题的,你的问题在于标准和目标。你要和对方一样,这不是属于你的标准,你的标准应该是让自己绽放。你要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对什么有热情。当你真正有热情,而不是盲目地追波逐浪的时候,你才能够真正焕发光彩。

如果你很喜欢对方,就应该告诉他,而不是断掉联系。请减少一些自我强化式的单恋。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 陈祉妍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丹萍 实习生 周冀 整理)

【责任编辑:蒋肖斌】
心理 暗恋
分享:

好的文物修复师比文物还稀缺

中国青年报2023-05-29 06:34:04

大学生为乡村振兴增添一抹艺术色彩

中国青年报2023-05-29 06:34:18

陈卉丽:如何给文物“看病”

中国青年报2023-05-29 08:38:28

感受人与故土的相互滋养 《沈从文与湘西》开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28 21:28:55

00后视障女孩的音乐有个“老灵魂”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28 20:00:28

《五十公里桃花坞》第三季播出,体验云南山居生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28 16:02:43

新疆财经大学学生原创MV《乾坤》逐梦青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21 21:30:00

“房东的猫”新歌温暖上线,勇敢奔向《闪光》的自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5-22 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