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中国 >正文

《雷锋:人类美好的向往》新书出版

作者: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3月29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3月29日上午,《雷锋:人类美好的向往》首发暨出版座谈会在首都图书馆举办。

本书作者、《雷锋》杂志社总编辑陶克介绍,自己从20世纪80年代起研究中国雷锋现象,十年前写作出版了《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今天又写作出版了《雷锋,人类美好的向往》,这本书是他这十年来宣传雷锋精神的心得总结。

“十年来的400多场宣讲雷锋报告和2015年创办《雷锋》杂志的经历,使我接触了大量的听众和读者,他们学雷锋的事迹和感悟丰富了我的思考,从这个角度说,这本书是一大批充满雷锋情怀的朋友们共同的心血。它跳出人物传记‘从生到死’的传统叙事模式,以问题为导向,回答诸如雷锋是怎么被发现的,毛主席为什么给雷锋题词,雷锋学谁等读者关心的问题。”陶克说。

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郭义强评价,新书有三“真”:一是真情实感,字里行间透出作者对雷锋的真挚情感;二是真实可信,通过大量细节呈现了雷锋的形象,没将其拔高,也没脱离实际,让我们仰视雷锋也平视雷锋;三是真不容易,从文本来看,在视角、体例和写法等方面具有创新,既写出了新意,又具有可读性。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说,雷锋离开我们60余年,一个年仅22岁的年轻人牺牲之后,他平凡的一生依然能影响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行为规范。如果我们能真正把雷锋作为自己的榜样,像螺丝钉一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自己的一生,这个世界会更美好。

本次活动由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首都图书馆主办,湖北教育出版社和《雷锋》杂志社承办。

【责任编辑:郭韶明】

青年范儿·文化场|湖北出土百万年前古人类头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8 10:58:42

一座古寺的谹谹之声

北京青年报2023-03-27 10:22:16

宋韵文化变身现代时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6 19:42:17

广东省第四十二届“爱鸟周”活动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4 13:26:29

南海神庙木棉正红 花城广州春色满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3 09:11:42

非遗传承人畅杨杨:妙剪生花续匠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3 13:28:01

歌剧《鸾峰桥》进京展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3 11:41:29

长篇历史小说《商山四皓》阅读分享活动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3 13:2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