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中国 >正文

第二届全国书香教育功勋人物颁奖典礼暨书香教育高峰论坛举办

作者:李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3月28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由全国养成教育研究总课题组、书香百年教育网、全国书香教育功勋人物推选活动组委会举办的第二届全国书香教育功勋人物颁奖典礼暨书香教育高峰论坛,日前在京举行。颁奖典礼上宣读了全国书香教育十佳、全国书香教育百佳、全国书香教育优秀奖、全国书香教育突出贡献奖的获奖单位和个人名单,并向获奖代表颁发奖状。

教育部原副部长、国家总督学顾问张天保在发言中指出,“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全民读书是提高民族文化素质、科技水平、法律素养、是实现文化自信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2022年11月,南网知行教育发展基金和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了《2022年乡村小学阅读状况调查报告》。在这个26万调查样本得出的调查报告中显示,乡村小学生课外纸质图书阅读阅读量未达到全国小学生图书阅读率的三分之一。超66.6%的乡村小学生家庭课外书拥有量不足10本,近八成学生家庭课外书拥有量偏低。近六成乡村小学生表示,家长不经常读书或基本不读书,家庭读书氛围、家长自身阅读习惯尚未养成。

“调查结果提示我们乡村小学生阅读存在的重要问题:乡村小学生图书阅读数量相对较低,缺乏良好的阅读习惯,校园阅读教育服务能力有待加强,乡村儿童家庭阅读氛围有待提高。”张天保说。

(本文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蒋肖斌】

一座古寺的谹谹之声

北京青年报2023-03-27 10:22:16

宋韵文化变身现代时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6 19:42:17

广东省第四十二届“爱鸟周”活动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4 13:26:29

南海神庙木棉正红 花城广州春色满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3 09:11:42

非遗传承人畅杨杨:妙剪生花续匠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3 13:28:01

歌剧《鸾峰桥》进京展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3 11:41:29

长篇历史小说《商山四皓》阅读分享活动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3 13:28:02

透过大自然的“诗眼”窥见童趣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2 10: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