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资讯 >正文

强化“一带一路”水资源领域合作

来源:广西日报2023年03月28日

刘延峰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沿线国家和地区联系日益紧密,合作领域不断拓展,积极开展水资源领域的广泛合作成为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互利共赢的重要内容之一。广西拥有丰富优质的水资源,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尤其是东盟国家在水资源领域的合作,保护和开发利用好水资源,对于加快高质量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更好服务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都具有重要意义。

携手推动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求

水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控制性要素,水的承载空间决定了经济社会的发展空间。

水资源是支撑整个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维持生态环境平衡的主要因素。当前,水资源短缺和供需矛盾日益加剧,水已经成为全球严重短缺的产品、制约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严重安全问题。我国虽然河流众多,但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4左右,夏汛冬枯、北缺南丰,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衡。为此,我国大力构建国家水网。广西因地制宜,构建了“两横八纵、六河连通,引补相济、调蓄结合”的水网主骨架,其目的是为了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实现水资源和水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水资源的高效开发利用与水安全保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支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拥有大量国际河流和丰富的水资源,其中,广西中越边境的跨境河流多达十余条。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被包括我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列为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任务。广西与东盟河海无别、一衣带水,天然的区位特点,决定了水资源问题成为广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

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发展是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广西河流众多,水资源丰富,珠江主流西江水系横贯全区,是连接滇桂黔、通往粤港澳地区的“黄金水道”,也是我国南方重要生态屏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保护好广西的山山水水,是我们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广西高度重视水网建设,加快推进平陆运河、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项目。这既是保障广西供水安全、优化水生态保护治理格局、巩固南方生态屏障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服务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

加强“一带一路”水资源领域合作日益紧迫

水是人类共同的未来。目前,水资源问题正成为人类面临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之一。加强水资源领域的国际合作刻不容缓。

水资源短缺是全球性问题。在联合国2023年水事会议前夕,一项最新发布的研究显示,世界正面临严重水资源危机,到2030年,全球淡水供应将短缺40%,在水资源紧张的地区会出现更严重短缺。各个国家不同程度存在水资源短缺、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洪涝和干旱灾害频发、水污染严重、水利设施有限、供水能力不足、水资源供需失衡等问题,水资源过度使用、污染和气候问题也在威胁着全球的供水。为此,水资源必须作为一项全球的共同利益来管理,各国之间的水资源领域合作显得尤为重要。

水资源问题制约“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涉及区域广,水资源问题复杂多样。其中,东南亚国家高温多雨、洪涝严重。中亚国家大部分淡水都以高山冰川和深层地下水的形式存在,用水结构不合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南亚国家降水丰富,但人均可用水量偏低,水系、国家、季节分布不均匀,水资源尚未得到有效利用。西亚国家降水很少、气候干旱,加上过度开采地下水,造成水环境污染、水生态破坏。水资源问题成为“一带一路”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可回避的问题。

找准“一带一路”水资源领域合作的发力点

面对日益严峻的水资源挑战,必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沟通对话,深化水资源领域合作,携手推动水资源可持续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一是围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普惠包容发展,积极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持续推动水利“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我国在国际涉水领域的建设性作用。二是通过建立合作框架和多维度协调合作机制,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将水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势能。三是深化治水国际经验交流,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平台,通过对话协商、政策协作和信息交流等方式加强沟通,围绕水开发水治理经验、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等主题展开交流研讨,将广西打造成为中国水利的展示窗口。

加强项目规划。一要做好“一带一路”国家水资源开发的市场预测,掌握其水力资源开发利用的目标方向,全面了解市场需求,更好地促进水利合作。二要做好水资源开发项目设计,夯实软硬件基础,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基础设施支撑,促进项目所在地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三要加快中国水利标准“走出去”步伐,共建中国—东盟水资源协同开发信息监测平台,破解因缺乏统一标准处理各国水资源数据难题,为“一带一路”水资源合作提供信息支持。

加快资源整合。强化水资源领域国际合作,推动水资源可持续发展,需要各方力量的参与。应充分发挥好“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水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充足资金,尤其是在水电站和水坝建设方面拥有的全产业链优势和实践经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水坝、水电站、水文气象监测以及水卫生监管体系等水基础设施建设。紧密结合广西实际,依托中国水资源战略研究会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等社会组织、研究机构等,加强跨区域、跨流域水资源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融合创新,拓展水利合作空间,助力广西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作者为中国水资源战略研究会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建筑(广西)总部董事长】

【责任编辑:唐红】

一座古寺的谹谹之声

北京青年报2023-03-27 10:22:16

宋韵文化变身现代时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6 19:42:17

广东省第四十二届“爱鸟周”活动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4 13:26:29

南海神庙木棉正红 花城广州春色满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3 09:11:42

非遗传承人畅杨杨:妙剪生花续匠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3 13:28:01

歌剧《鸾峰桥》进京展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3 11:41:29

长篇历史小说《商山四皓》阅读分享活动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3 13:28:02

透过大自然的“诗眼”窥见童趣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2 10: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