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中国 >正文

当皮影遇上服饰,非遗也是时尚

作者: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3月27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AW23中国国际时装周近日在北京举办,3月24日至31日,在“风华与共”的主题下,劲霸男装继1月米兰时装周携非遗水族马尾绣走向世界后,这次又携手非遗华县皮影戏,在751-DPARK举办新品秀和快闪活动。

“一口述说千古戏,双手对舞百万兵”,作为古老的民间艺术,华县皮影戏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与劲霸男装合作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汪天稳,被誉为“中国皮影第一刀”。

汪天稳手工雕刻、其女汪海燕手工敷彩的花型图

此次发布的服装,实验性地将华县皮影戏的雕刻工艺,运用在服装的花型设计和制作上,并探索尝试将皮影皮料与服装面料嫁接,运用在秀款及常服的设计中,如此既保持了皮影皮料的质感,兼具艺术和时尚的审美表达。

此外,中式的铠甲结构在当代服饰的运用、印染工艺在羊绒面料上水墨写意,以及异料拼接、中式交叠领、曲线切割、镂空珠绣……中国传统文化为现代服饰注入新的灵感,每一次文化传承都是一次重逢。

新品秀

快闪店

近年来,东方美学正日益受到时尚消费的青睐。劲霸男装CEO兼创意总监洪伯明是一名90后,他说:“从水族马尾绣到华县皮影戏,我们与非遗的合作并非浅尝辄止,而是通过非遗这一中国文化的切片,去重拾那些被遗落的中国智慧与精神内涵,再现东方美学风华流转的人文情怀与温度。”(本文图片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郭韶明】

一座古寺的谹谹之声

北京青年报2023-03-27 10:22:16

宋韵文化变身现代时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6 19:42:17

广东省第四十二届“爱鸟周”活动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4 13:26:29

南海神庙木棉正红 花城广州春色满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3 09:11:42

非遗传承人畅杨杨:妙剪生花续匠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3 13:28:01

歌剧《鸾峰桥》进京展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3 11:41:29

长篇历史小说《商山四皓》阅读分享活动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3 13:28:02

透过大自然的“诗眼”窥见童趣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2 10: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