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中国 >正文

光明时评:“文旅局长”如何避免同质化竞争?

作者:李哲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3年03月26日

近两年,各地文旅局局长纷纷从幕后到台前,在短视频里秀才艺,使出浑身解数为当地旅游业代言。文旅局长们的“花式秀才艺”视频也多次登上热搜,引发关注。有网友评论称:“现在没点才艺,都当不了文旅局长。”不过,越来越卷的文旅局长们,也不可避免地正在陷入同质化竞争,很多宣传效果不如人意。

要承认的是,一开始走红的文旅局长,确实受到了较为广泛和深入的关注,也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是有“收益”的。但是随着类似的走红越来越多,注意力资源毫无疑问是越来越分散的,大众也会因为“见多了”而疲倦,而且还会给人一种“只务虚不务实”的感觉。

局长亲自代言,本身是接地气的工作方式,无论从责任主体的角度讲,还是从对本地旅游资源和行业情况的掌握来看,作为主管领导的文旅局长奔走在宣传推介的第一线,是可以的,也是应该的。但眼下的问题或许是出在,有些宣传视频只是简单的模仿,而缺乏从形式到内容上的超越。  

其实,有地方已经认识到同质化带来的低效竞争。去年4月,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国内首开先河,联动全省文旅系统,策划推出“文旅局长说文旅”系列短视频主题营销活动,同时要求各市州“文旅局长说文旅”视频进行错位。错位,就是要有各自的侧重,要有自身的特色。

不只是局长走红的模式,近年来,旅游行业其实也存在普遍的同质化竞争现象。比如几乎每个城市都有一条或多条看起来“古色古香”的小吃街,走进去一看,卖的小吃也大同小异,臭豆腐、烤香肠、羊肉串几乎是统一标配,这能有多少持久的生命力呢?游客去的多了,也就厌了,渐渐也明白了当中的一些套路,进而失去的是对旅游消费的热情。  

因此,接下来,我们更想看到的,其实不是文旅局长的走红,而是一个地方因为新奇好玩、极具特色的旅游项目走红,因为便利的旅游交通等基础设施走红,因为令人称道的旅游服务质量走红,这些才是旅游业能够发展并长期繁荣的根本。

比如,局长除了拍古装短视频在网上和网友打成一片,也可以直接在线下与游客互动,和游客打成一片。游客遇到了什么问题,可以尝试在镜头下现场解决,消费者有什么投诉,也可以面对面地处理,动真格、见真章,这很可能比古装视频更有吸引力,也更能赢得游客的青睐和信赖。

旅游,说到底就是“寻找不同”的人生体验,以前有句话形容旅游就是“从自己呆烦的地方到别人呆烦的地方”。如果各地在文旅宣传中,没能找到自己的与众不同,或者虽然有不同但没能传递到大众眼中、心中,同样是难以达到实际效果的。如果只会像发牌一样“出一张局长”,而不会破局,那么只能在这波竞争中出局。

【责任编辑:李丹萍】

广东省第四十二届“爱鸟周”活动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4 13:26:29

南海神庙木棉正红 花城广州春色满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3 09:11:42

非遗传承人畅杨杨:妙剪生花续匠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3 13:28:01

歌剧《鸾峰桥》进京展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3 11:41:29

长篇历史小说《商山四皓》阅读分享活动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3 13:28:02

透过大自然的“诗眼”窥见童趣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2 10:02:16

千年古城寿县举办系列民俗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2 10:02:19

话剧《屈原》在北京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2 14:53:38

华东最大的郁金香种植基地将迎来系列品牌文旅活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2 10: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