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中国 >正文

我们期待什么样的新生代仙侠剧?专访《重紫》的总编剧汤祈岑

作者:张楠 来源:扬子晚报网2023年03月26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备受粉丝钟爱的仙侠剧不断上新,如何打破套路化创作,寻求内容的创新转型?由杨超越、徐正溪领衔主演的仙侠剧《重紫》近日收官。该剧以“仙侠”为底色,凭借东方美学意境的剧集风格,以及正能量励志价值观的诠释,收获累计近8亿播放量,连续多日占据网络剧第一的位置。复盘人物改编创作的得失,专访中,《重紫》的总编剧汤祈岑对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表示,市场期待创新,期待新生代作品来打开新局面。

改编知名仙侠IP,如何做好加法和减法?

《重紫》由杨超越、徐正溪主演的热播仙侠剧根据同名小说改编,主要讲述了天生煞气、注定入魔的少女重紫(杨超越饰)与睥睨六界、绝世风华的尊者洛音凡(徐正溪饰)辗转三世相恋的故事。作为有着极高的知名度的仙侠IP,在大女主及仙魔群像戏下有着特别的情感设定和矛盾张力。《重紫》总编剧汤祈岑在几年前第一次看到原著小说时,就被其鲜明的人物、饱满的剧情吸引。

在她看来,《重紫》作为一部仙侠小说,并不是常规仙魔对抗,而是有着自己的哲学思想,以“一念成仙,一念成魔,仙魔本无差别”为内核。这部十几年前网文作品,它继承着当时的创作优势,即救苍生大于个人爱情的主题表达。剧中女主重紫因为“天生煞气”的宿命,在命运齿轮和身边人的推动下终于堕入魔道,却没有放弃善念,而男主洛音凡更是一直以守护苍生为己任,甚至为了保护苍生亲手杀死了第一世的重紫。

改编历时四年,政策和市场的变化,观众审美的变迁,都给这部剧的创作提出了更多挑战,需要适当做好加法和减法。汤祈岑透露,砍了很多人物,删减一些支线剧情,世界观也重新进行了设计。“小说带有时代特征,但当下观众喜欢的爽感、大女主复仇,我们这个剧里没有。虽然小说男主有点残酷和不近人情,但原作的情感设定很扎实,有自己的矛盾和张力,考虑到现在观众的接受度,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做加法。比如充分挖掘男主的经历和人设,放大特征,尽量把他在小说里的内心表达,用外化的方式呈现给观众。”

与此同时,也要做好减法,删掉一些小说里不太适合当下的表达。比如男主一直把情感藏在心里,小说三分之二都没有明确表达,最后才霸道地表达了自己的爱意,还不止一次直接把女主推到痛苦的境地。汤祈岑提及,改编在不改变整个基调和风格的基础上,通过做减法让女主的第一世性格更加阳光无畏,跟师父也有更多互动。

从加分项来说,当新型独立女性思想占据大部分市场,勇敢直率、拥有着坚定信念的女主更容易得到大众青睐。此外,杨超越和徐正溪的外表与气质都很符合,杨超越可爱大胆的个性与角色高度适配,徐正溪在以往角色中对于沉稳深情类角色的稳准拿捏也令人信服。

整个市场面临创新挑战,期待新生代作品

仙侠剧经过近20年的发展,历经过多次小高潮,成为市场上非常成熟的类型剧,有稳定的受众群。其中独特的东方文化意蕴,精致的服化道充满传统审美追求;甜虐交织的感情线融入救天下苍生的道义追求,凸显的是“侠”的精神内核,也接力捧出了一众高颜值的偶像。但当下如何打破套路化创作,寻求内容的创新转型,越来越成为剧集成功的关键。

采访中,汤祈岑认为,以女性为主要受众的古装仙侠题材,隽永跌宕的情感永远是作品最大的看点,而虐恋和甜蜜其实是一个经典的戏剧结构,几乎所有剧都有这样的桥段。只是用的话,必须要考虑合理才行。“观众有自己的看法,有自己的道理,都希望结局圆满,或者更有爽感,我也理解观众的想法,但我们这部剧是有自己的命题,我不能去摆脱。”

从另一个层面来说,观众的刻板印象也影响着创作者。相比较而言,网文市场会更丰富些,大家能看到各种类型的创作,很有意思的人设框架,为什么这些在影视剧中不容易见到?“实际上,市场倾向于保险,对于不一样的亮点,制作方会更多考虑观众接受度,会不会对观众接受构成门槛。所以,创新其实是整个市场的创新,我们也期待一部真正意义上能够代表新生代仙侠的作品,来打开新局面。”

题材进一步拓宽,未来想尝试更多

“之前热衷于悬疑推理类的作品,靠情节推动人物发展,但像《重紫》则是以人物行动为出发点,人物情感和变化来推动发展,创作过程也学到不少。”从精品化网剧的代表作《暗黑者》《老九门》《沙海》,再到互动式创新影视作品《他的微笑》,汤祈岑在不断挑战新的冒险。这也是她操刀的第一部仙侠剧。

“其实还挺开心的,前期会有一些不同的声音,但随着剧情的深入发展,也有不少观众对故事还挺认可的。”她表示,其实电视剧就是要面对大众评判,不是给自己看的。“影视作品是团队合作的产物,但有时候问题很难分摊给每个责任人,明明能做得更好,偏偏就是差一点。所以,观众不满意,我可以理解。吸收合理化建议,可以帮助你下部剧做得更好。”谈及一部剧成功的关键,她也表示,“影视作品是集体创作的成果,编剧能够掌控的事儿很少,我能做的就是配合导演,在我的阶段把事儿做好。”

未来汤祈岑还想挑战更多没有尝试过的小众类型剧,比如科幻题材。“之前我做刑侦题材,也会有人好奇,其实不要太多给编剧设限,就像男编剧也能写情感很细腻,女编剧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更希望打破性别偏见。”她也表示,当下电视剧题材进一步拓宽,像《三体》这样的科幻题材也取得了成功,以后会更加百花齐放,给创作者带来更多空间。

【责任编辑:李丹萍】

广东省第四十二届“爱鸟周”活动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4 13:26:29

南海神庙木棉正红 花城广州春色满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3 09:11:42

非遗传承人畅杨杨:妙剪生花续匠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3 13:28:01

歌剧《鸾峰桥》进京展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3 11:41:29

长篇历史小说《商山四皓》阅读分享活动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3 13:28:02

透过大自然的“诗眼”窥见童趣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2 10:02:16

千年古城寿县举办系列民俗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2 10:02:19

话剧《屈原》在北京上演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2 14:53:38

华东最大的郁金香种植基地将迎来系列品牌文旅活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2 10: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