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把粮食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作者:杨阳 来源:中青在线2023年03月21日

今年的两会上,粮食安全是代表委员们关心、热议的话题。加快种子库建设,扩大高标准农田规模,发展科技农业、现代化农业,培养更多的农技人才……一份份真诚的议案和建议,聚焦粮食安全,聚焦乡村振兴。中国是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无论到什么时候,粮食安全都是国之大者、民生之本,是国家稳定安全的根本。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2022年,我国粮食产量已经取得“十九连丰”,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夯实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基础优势。


要“严”字当头,坚守耕地红线。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一些地区为了追求短期的经济效益,在耕地上建养殖场、种花卉果木、挖湖造景等。从长远发展来看,这些都是威胁粮食安全的隐忧。耕地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命根子”,我们要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持续强化“长牙齿”的政策举措,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为粮食丰收、经济稳定和国家总体安全筑牢根基。同时,还要坚持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大数据、卫星监测等先进技术作用,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为建设1亿亩高标准农田汇聚多元力量。


要凝聚动能,推进种业振兴。粮安天下,种为粮先。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要下定决心大力推进种业振兴,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屏障。立足新发展阶段,要通过加快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建设,补齐种子品种质量和育种技术短板,加强防范种业“卡脖子”风险,持续完善种业政策支持体系等方式,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要强化引领,树牢节约意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加快完善可操作、可持续的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加快建立符合节粮减损要求的粮食全产业链标准,制定促进粮食节约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抓好节约型社会建设,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生活方式。深入开展“光盘”等粮食节约行动,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反对奢侈浪费和过度消费。充分发挥媒体优势,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引领带动社会各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保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郭可欣,王俊秀】

到陕西汉中看油菜花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0 12:33:35

青年范儿·文化场|你眼中的台湾音乐是什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0 13:00:00

青年范儿·文化场|全国文物修复师将“决战”太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0 13:00:00

“星星的孩子”现场聆听白鲸“唱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0 10:11:51

回草原找故乡,妈妈做回了自由快乐的女孩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0 10:39:22

传承的青春永不熄灭,音乐MV《我以青春敬华年》上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17 12:30:00

微电影作品展播:胡马依风

中青盛世2023-03-16 22:30:00

广外原创歌曲《风的力量》,歌声中追梦乘风破浪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3-03-16 21:30:00

听白宇唱《时光颂》,感受一曲唱不尽的锦瑟流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16 1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