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中国 >正文

《面影2.0》广州首演 聚焦老年人精神世界

作者:黄心琳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3月18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黄心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3月17日晚,广州大剧院“周一星剧场”携手青年编舞艺术家肖智仁联合制作的面具肢体剧场《面影2.0》在广州大剧院首演,以面具与肢体结合的艺术形式,结合实验剧场黑匣子剧场的空间特点,聚焦老年人精神世界,阐述关于“时间与生命”思考。

《面影2.0》剧照。广州大剧院供图

《面影2.0》通过打破常态化的表达方式,向观众呈现了老人的生活状态以及本真心态,当“我们如何老去”这个在家庭中不常被谈论的话题搬上舞台,客观地面对时间流逝,坦诚地接受衰老,公众应该如何真诚地给予关怀,并勇敢地表达爱意。

《面影2.0》剧照。广州大剧院供图

作品的艺术总监、编导肖智仁来自江西,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傩舞的发源地,面具的运用为其在创作上提供了一定的参考,而面具的使用对于该剧来说也是一大挑战。肖智仁说,戴上面具之后需要塑造角色来探索当代舞与戏剧的融合,需要花很多时间去厘清作品的表达结构和呈现的方向以及肢体的意图。

《面影2.0》剧照。广州大剧院供图

作品融入了戏剧、音乐、舞踏、当代舞技术等多元艺术门类与方式,探索肢体行为表达的可能性同时也让舞者重新思考肢体表达的意义。肖智仁表示,之前的概念里只要舞台上有很漂亮的肢体,讲清楚动作产生出来的关系就够了。而在《面影2.0》中,舞者通过联想、代入与感受进入人物内心,再通过肢体创造与演绎角色。

《面影2.0》的创作全程均采风取材于广州本土,主创团队从“新城”到“老城”展开观察与调研。此前,该演出曾开设“面具肢体工作坊”,50名学员用文字、色彩、肌理将自己的故事留存在各自的面具中,被放置于演出现场的观众席内。主创团队介绍,这是一部需要与观众共同完成的作品,有了观众们各自产生的理解,这部作品才能完整。

主创团队亮相。广州大剧院供图

谈起创作初衷,肖智仁希望面具肢体剧场《面影2.0》能够成为一面镜子,映照出这个被时代忽视的角落。“我们最常给家里老人们买各种物质上的东西,希望他们能够过得好,但事实上,精神生活才是最重要的。”《面影2.0》制作人、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梁丽珍说,希望通过作品传达一种教育意义,教育的传达存在于艺术体验里。

【责任编辑:郭韶明】

传承的青春永不熄灭,音乐MV《我以青春敬华年》上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17 12:30:00

微电影作品展播:胡马依风

中青盛世2023-03-16 22:30:00

广外原创歌曲《风的力量》,歌声中追梦乘风破浪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3-03-16 21:30:00

听白宇唱《时光颂》,感受一曲唱不尽的锦瑟流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16 12:30:00

探索型女作家,正锚定自己的时代位置

中国青年报2023-03-17 06:39:48

歌曲《愿你》上线 送给在青春路上不停奔跑的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15 12:30:00

微电影作品展播:《十六岁时在远方》

华侨大学2023-03-14 22:00:00

爱上北京的100个理由:爱尔兰博主李殊奇的中国网红成长记

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023-03-14 1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