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打好经济组合拳,确保高质量发展

作者:乔建平 来源:中青在线2023年03月18日


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强在谈到经济工作具体政策措施时,强调要打好“四套组合拳”:宏观政策组合拳、扩大需求组合拳、改革创新组合拳、防范化解风险组合拳。这就为做好全年经济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指引。我们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毅前行,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意识,努力做好全年经济工作,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当前,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继续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加大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力度等,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打好“扩大需求组合拳”。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着力扩大消费和有效投资,这是应对外部冲击、稳定经济运行的“一步好棋”。要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对企业投资和全社会投资的带动作用,尽快形成建立和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使居民“有稳定收入能消费、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消费环境优获得感强愿消费”。要把优化投资结构,拓展投资空间放在重要位置,继续完善扩大投资机制,应从科技、人才、金融、土地等多方面着手,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刺激消费,增强发展动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强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的信心。


打好“改革创新组合拳”。改革是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创新是推动发展的“动力源”,改革创新永远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要破除一切制约改革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不断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创新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推进改革创新。调整利益关系往往会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要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为高质量发展开拓新空间、激发新动能、增创新优势,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打好“防范化解风险组合拳”。2022年,我国经济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依然增长了3%。取得好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的忧患,始终绷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根弦,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还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在今年经济工作中,着重防范房地产业引发的系统性风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不断增强经济健康发展的安全性稳定性,努力完成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进高质量发展。


落实党的二十大“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重要要求,要根据实践的需要不断充实、调整、优化具体内容,确保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责任编辑:王俊秀】

传承的青春永不熄灭,音乐MV《我以青春敬华年》上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17 12:30:00

微电影作品展播:胡马依风

中青盛世2023-03-16 22:30:00

广外原创歌曲《风的力量》,歌声中追梦乘风破浪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3-03-16 21:30:00

听白宇唱《时光颂》,感受一曲唱不尽的锦瑟流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16 12:30:00

探索型女作家,正锚定自己的时代位置

中国青年报2023-03-17 06:39:48

歌曲《愿你》上线 送给在青春路上不停奔跑的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15 12:30:00

微电影作品展播:《十六岁时在远方》

华侨大学2023-03-14 22:00:00

爱上北京的100个理由:爱尔兰博主李殊奇的中国网红成长记

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023-03-14 1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