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从三方面着力,牢牢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

作者:乔建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2月17日

2月16日出版的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22年12月15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一部分《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文章强调,2023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需要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做好工作。

抓好2023年经济工作要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从三个方面着力,牢牢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用真招实招细招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从而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 持续提振消费信心。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就是总需求不足,过去几年受到疫情影响,导致一些市民存在不敢消费、不便消费的情况。内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因此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全面推进消费市场回暖,以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和高质量发展。

着力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筑牢中国经济发展“压舱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我国有世界上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潜力最大的内需市场,要切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抓紧补短板、锻长板。全面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既要巩固传统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又要创造新的竞争优势。一边是传统产业加速改造升级,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一边是新兴产业茁壮成长,加速推进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等前沿技术研发应用,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筑牢经济发展的基石。

着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跟上全球科技进步步伐,就要继续利用好外资,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推动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托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既要把优质存量外资留下来,还要把更多高质量外资吸引过来,以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进而有力促进市场化改革,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年经济增长增添信心和动力。

【责任编辑:王俊秀】

百国万名师生“云上”合奏 唱颂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14 21:30:00

现实很科幻!《流浪地球2》中的机器人演员来自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16 09:30:00

爱上北京的100个理由:寻味老北京

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023-02-15 19:00:00

首发!生命的春天陪你去奔跑,这首MV献给本届年轻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15 12:30:00

中国游戏产业年会聚焦“游戏科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14 10:23:56

《激流时代》2月16日开播,探寻普通人身边的商业生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13 21:48:16

《我们的滚烫人生2》:公益之旅永远“在路上”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13 21:48:32

青春“艺”起来 传承需要跨界创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13 21:48:26

这个展览试图阐释什么是“艺术家精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13 21:48:22

多元文化展现“最广府” 2023广府庙会落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12 22: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