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法治 >正文

吉林东丰一工地疏于管理,工资账目不清,工人被欠薪后拿不出有力证据

多部门联动解了“薪”事

作者:柳姗姗 彭冰 蔡海楠 来源:中工网2023年02月17日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柳姗姗 彭冰 通讯员蔡海楠)“昨天下午,工资都结清了,所以我们特地来表示感谢,以后有机会还来东丰工作,在这干活我们安心!”近日,农民工何某和工友们在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信访局、人社局、住建局的帮助下,短短一周时间就讨回欠薪,拿着工资开开心心踏上了返乡归途。

2022年5月到9月,何某等人在东丰县东丰镇某宾馆做工程建设工作,后因工程进度和验收存在争议,工人工资始终未予发放。何某等人多次找到用人单位讨要,对方却直言让其去法院起诉来解决问题。今年1月中旬,何某等人在多次协商无果的情况下,来到东丰县信访局寻求帮助。

接访过程中,东丰县信访局工作人员了解到,此案涉及被拖欠工资的人数较多,大部分还都是外地人,工人们情绪非常焦急,就盼着拿钱返乡过年。为尽快解决问题,县信访局领导立即会同县人社局、住建局对工人群体进行联合接访。考虑到时间紧迫的特殊情况,当即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共同予以推进。

据了解,由于当时工地疏于管理,很多工人在工程后期都没有持续考勤打卡,工资账目不清,甚至其本人也提供不出有力证据。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安排专人,帮助工人核实统计工资数额,对于不能提供劳动合同、考勤证明及工资单等相关证据的情况,直接找到用人单位项目部逐人核实,并及时联系用人单位法人代表,向其详细讲解有关劳动政策法规,严厉督促其做好配合工作。

核查期间,工作人员还发现,该工程建设过程中用人单位存在违法分包情况,部分工人虽参与了工程建设,但在核算工资时,用人单位却以未签订劳动合同为由,始终不承认其为工地工人。此时,县住建局及时介入,将各分包带工人员找到,与用人单位当面对证,进一步捋清因多次分包而不明确的工人工资情况,确保不漏一人。同时,县信访局负责接待来访群众,收集登记相关信息,向工人及时沟通反馈进展情况,做好情绪安抚。

经过深入调查和反复协商,用工单位最终同意分两批次支付72名工人工资,共计74.89万元。

据介绍,东丰县信访局不断完善机制、畅通渠道,在宣传引导上下功夫,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提力度,让群众不再有烦“薪”事。今年以来,已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6件,涉及农民工160余人,帮助协调讨回工资157万元。

【责任编辑:何春中】

百国万名师生“云上”合奏 唱颂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14 21:30:00

现实很科幻!《流浪地球2》中的机器人演员来自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16 09:30:00

爱上北京的100个理由:寻味老北京

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023-02-15 19:00:00

首发!生命的春天陪你去奔跑,这首MV献给本届年轻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15 12:30:00

中国游戏产业年会聚焦“游戏科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14 10:23:56

《激流时代》2月16日开播,探寻普通人身边的商业生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13 21:48:16

《我们的滚烫人生2》:公益之旅永远“在路上”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13 21:48:32

青春“艺”起来 传承需要跨界创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13 21:48:26

这个展览试图阐释什么是“艺术家精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13 21:48:22

多元文化展现“最广府” 2023广府庙会落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12 22: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