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平 >正文

青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打开发展新天地

作者:张继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2月15日

“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出了明确要求。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面对各种艰难曲折和风险挑战,我们要有清醒认识,把困难思考得更细致一些,把应对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切忌盲目自信、骄傲自满。要保持战略自信。无论是从极其不平凡的2022年,还是从疫情防控三年,或者是从新时代十年来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靠的就是一种强大的战略自信。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肯定会遇到更加艰巨的任务与挑战,但只要我们保持战略自信,增强斗争底气,就能够做到化危为机、化险为夷。要保持战略主动。越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越是面对国际国内局势的巨大变化,越是要在战略上保持一种积极主动的心态。要把问题与困难解决在初始阶段,增强斗争本领,主动化解矛盾问题,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开局之年,破题、解题,头绪纷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具备较强的能力和较高的水平。从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到创新实践的能力,从敏锐的政治洞察能力到把握大局大势的能力,从破题破局的能力到敢为人先的能力,年轻干部都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纷繁复杂的矛盾问题中锻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面对民生发展与各种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难点问题时,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会加与减、舍与得、进与退,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面对各种复杂的重大关系时,要理得清头绪、把得住重点、分得清主次,既要敢打善拼也要做到统筹推进、协调推进和整体推进。无论是抓好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还是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都要不断淬炼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才引领驱动的现代化,是人才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也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未来,我们要培养更多理想信念坚定、专业技能突出、创新意识强烈、奋斗精神持久的青年人才,为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提供源头活水,在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最艰巨的事业、最繁重的任务,是和亿万人民甘苦与共、砥砺同行。我们要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人才,促进青年人才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积极主动承担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

【责任编辑:王俊秀】

百国万名师生“云上”合奏 唱颂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14 21:30:00

现实很科幻!《流浪地球2》中的机器人演员来自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16 09:30:00

爱上北京的100个理由:寻味老北京

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023-02-15 19:00:00

首发!生命的春天陪你去奔跑,这首MV献给本届年轻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15 12:30:00

中国游戏产业年会聚焦“游戏科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14 10:23:56

《激流时代》2月16日开播,探寻普通人身边的商业生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13 21:48:16

《我们的滚烫人生2》:公益之旅永远“在路上”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13 21:48:32

青春“艺”起来 传承需要跨界创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13 21:48:26

这个展览试图阐释什么是“艺术家精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13 21:48:22

多元文化展现“最广府” 2023广府庙会落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12 22: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