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钢轨医生”的第一次春运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2月08日

    “有点儿像医生给病人做B超,只不过我们的对象是钢轨。”蔡成杰话音未落,钢轨超声波探伤仪便发出一声异响,他和师傅周峰立即停下脚步,俯下身子察看。在周峰的指导下,蔡成杰迅速调试仪器,不到两分钟“诊断”结果就出来了:异响的原因是钢轨超声波探伤仪推行的速度过快,虚惊一场。

    这是00后蔡成杰首次参加春运保障工作,他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工务段海宁工区的一名钢轨探伤工。今年春运铁路客流回升,列车运行密度增加,留给设备管理单位的作业“天窗”时间缩减,蔡成杰和同事们的工作量接近平时的两倍。当天凌晨,他和师傅周峰身着黄色反光背心,在沪昆铁路嘉兴东站铁道线上缓缓前行,给钢轨进行探伤作业。

    周峰说,如今的铁路线路是跨区间无缝线路,昼夜温差大,热胀冷缩,钢轨薄弱处在列车巨大的冲击力下容易折断,危及行车安全。这些薄弱处,一般都在钢轨内部,肉眼无法发现,要一边观察钢轨探伤仪上的波形变化,一边仔细听不同声响或提示音。

    在外人眼里,蔡成杰可能是一名“新手小白”,但熟悉他的人、见过他处理问题的工友都知道,那是对他的“偏见”。

    是什么炼就了蔡成杰对钢轨探伤的“火眼金睛”?杭州工务段海宁探伤工区工长贾孙利说:“小蔡特别肯下苦功夫,肯‘钻’进去用心研究琢磨,在校期间还与同学合作发明了自动化焊接夹具,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

    每次下班后,蔡成杰都会把当天的工作记录下来,与之前遇到的情况进行分析对比,查找相似之处和不同点,逐渐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判断方法,掌握了各种问题的处理方法。

    贾孙利说,正是这样的坚持,让蔡成杰查找问题的速度一次比一次快,他也因此获得“振兴杯”铁道行业青年职业技能竞赛无损检测员(工务)工种第一名(职院赛道),并被授予“全路新长征突击手”、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蔡成杰的家在江苏省无锡市,春运期间,他因坚守岗位不能与家人团聚,但他说:“看着一辆辆列车顺利通过铁轨,运送乘客安全到家,我心里挺有成就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正月十五,杨千嬅唱起《银河秋千》与你同庆佳节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5 10:10:00

马兆画出的∞代表了什么

中国青年报2023-02-06 06:27:33

去有风的地方真的能治愈自己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2 18:57:39

变身音乐剧角色,故宫​文物这次真“活”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14:32:41

靳东: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躺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09:54:25

天津市民乐享“新春喜乐会 文化嘉年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20:52:51

三里屯酒吧街将腾退改造 酒吧街品牌还会保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1 19: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