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正文

赓续红色血脉 郑州铁路人传承二七精神

作者:潘志贤 马梁喻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2月07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郑州2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马梁喻)面向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郑州机务段院内80名党员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2月7日,郑州机务段举行“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二七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回荡在铁路线和机车整备场的每个角落。

2月7日,郑州机务段举行“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二七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韩冰/摄

100年前,火车司机高斌在这里拉响了汽笛,京汉铁路工人开始了同帝国主义以及封建军阀的殊死斗争,在中国工运史上写下了英勇悲壮的一页。

郑州机务段院内,一组长36米、高1.8米,分为12个专题的浮雕静静地矗立,向人们无声诉说那段难以忘却的往事。在一幅“工人夜校”专题浮雕上,生动地描绘着共产主义核心小组成员李大钊、邓中夏来到郑州给大家传播新思想、新理念的画面,教育和启发着当时工人阶级的思想觉悟。

“浮雕中,画面左侧站立的人物叫邓中夏,周围听课的就是当时的铁路工人……”郑州机务段青年讲解员孙亚辉生动地讲述着百年前的峥嵘岁月。

百年前,这里作为京汉铁路工人运动的发源地之一,红色血脉赓续绵延,初心使命历久弥坚。1985年,原郑州铁路分局兴建了“二七”铁路工人运动组雕塑像,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铁道部部长吕正操亲自为组雕提词:“发扬二七光荣传统,为铁路现代化建设多作贡献”。

从“二七”工人运动摇篮里注入的红色基因,到新时代铁路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火车头”,郑州机务段践行“二七精神”,勇当中国铁路发展建设的排头兵,见证着铁路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到智能“复兴号”动车组时代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铁路工作者,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时刻提醒自己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作为共产党员,我将践行‘二七精神’,牢记使命、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为铁路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郑州机务段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刘昊威坚定地说。

活动现场,郑州机务段2250平方米的铁路机车模拟驾驶大型实训基地内,CRH380B、CRH400BF等多种型号动车组的模拟驾驶舱能够真实地还原操纵环境、运行性能及列车运行中的各种突发场景。郑州机务段关工委老党员于增润说:“通过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亲身体验了一次‘复兴号’的驾驶过程,现在的火车驾驶与我们当年内燃机车的操纵标准和工作环境都不一样,作为一名老铁路人,我为中国高铁驾驶领域科技成果点赞。”

【责任编辑:周伟】

正月十五,杨千嬅唱起《银河秋千》与你同庆佳节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5 10:10:00

马兆画出的∞代表了什么

中国青年报2023-02-06 06:27:33

去有风的地方真的能治愈自己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2 18:57:39

变身音乐剧角色,故宫​文物这次真“活”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14:32:41

靳东: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躺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09:54:25

天津市民乐享“新春喜乐会 文化嘉年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20:52:51

三里屯酒吧街将腾退改造 酒吧街品牌还会保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1 19:19:51

古人大型猜谜游戏:看图说吉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20: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