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正文

直播“带岗”成开年流行动作 就业服务如何触屏可及?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3年02月07日

近日,多地跨省招工“抢人”引发关注,企业用工需求旺,劳务市场热度攀升,不少地方专门开通护送返岗人员的专车、专列、专机等,助力务工人员复工。

“抢人”的一幕同样发生在线上直播间里。在全国多地,开年流行的直播“带岗”如火如荼,成为企业招工“先人一步”的“锦囊妙计”。直播间“搬进”企业,主播体验式“带岗”,各地开年招聘会如何出新招,助力岗位匹配、呈现经济新活力?

开年招工“黄金时”,元宵佳节刚过,在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鼓楼广场,“带岗”主播正热情洋溢地推介着招聘信息。此次“赣就有未来”2023年春风行动招聘会采用“线上+线下”形式,68家用人单位开启“抢人”模式,涵盖新能源、食品、电子信息、医药化工、教育等多个专业领域和工种,在多个新媒体平台现场“带岗”,将“云求职”的直播间拉到街头。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人社局党组成员 李超:今年我们大力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络招聘不停歇”线上招聘活动,通过远程面试,足不出户就能求职。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了线上+线下的“就业援助月”“百日千万”等招聘活动56场,求职登记15000余人,为企业输送求职者4000余人。

“云上探厂·实景带岗”直播活动也深受求职者的关注。宜春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直播间的镜头,带着广大求职者“身临其境”走进企业,线上寻找就业新机遇。直播活动期间,企业代表也积极参与其中,通过与主播互动,向求职者介绍企业文化、用工环境、用工需求、福利待遇、晋升前景等。

江西某新能源企业招聘专员 罗彧:我们之前也参加过在室内开展的直播“带岗”活动,但我觉得这种走进企业的直播形式更加直观,可以让求职者全面地了解企业的相关情况,让求职者放心求职,同时也让我们能够招聘到更多的人才。

无独有偶,在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一批新型“试岗人”把网络直播间搬到了车间里,各路新媒体平台的“同城”“找工作”版块热闹非凡,直播间里吆喝的不是商品,而是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岗位。企业和求职者之间“屏对屏”互动、“零距离”沟通,吸引了不少喜欢泡在网络世界的年轻人参与到直播“带岗”活动中来。求职者曹宇经过与主播和企业负责人的线上交流,不到2个小时就“下单”新岗位,在线上签订了就业意向协议。

曹宇:我也是看到了有主播正在企业实地招聘,可以明显看到企业和岗位的实际情况。经过他的推荐,我现在找到了一份化验的工作,已经在当地就业了。

随着数字技术推动就业模式不断升级,原本作为疫情期间招聘应急之举的直播“带岗”,如今已在当地发展为“直播新势力”,也成了推动就业的新业态,求职者动动指尖就能实现“云端洽谈”“云端就业”。宁城县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聂书舫最近也化身网络主播,走进当地的工业园区沉浸式直播“带岗”,一手牵起用人单位,一手牵起求职者,把就业惠民政策第一时间通过网络传递。在她的直播间里,点击率不断攀升,对接成功率也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

聂书舫:我现在每天都要去企业实地现场直播,比如企业的实际情况、求职者有什么问题,我都可以随时随地展示。这种形式很受年轻人的喜欢,每场直播都有几十人投递简历。我认为作为带岗主播,应该及时了解就业的新政策、懂得求职者需求、具备分析和解答能力,这样能第一时间给求职者推荐更合适的岗位。

实际上,穿梭在人群和镜头中的“带岗”主播与求职者一样忙碌,他们同样是企业最急需的人才。赵媛媛自2021年进入主播行业以来,一直做的是直播带货,文具、美妆、家居用品等热销商品曾从她的直播间销往全国各地。随着开年劳动力市场火速回暖,直播“带岗”迅速流行,赵媛媛所在的安徽某科技公司便专门分流出一部分“带岗”主播,负责和当地人社部门进行对接,在一些线上招聘活动中进行引流。赵媛媛坦言,这次职业“转型”很有意义。

赵媛媛:我之前做过中小微企业专场、高校毕业生专场等,能在直播、聊天的过程中帮助更多求职者找到合适的工作。做直播的过程,我也会有一个心理上的代入,比如我就是求职者,那么我最关心的问题有哪些?除了薪资待遇、工作环境这些常见的问题之外,还包括一些具体的细节,甚至住宿的条件、食堂的口味,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地方,可能都会引起求职者的关注,所以我也会帮求职者问。

一年之计在于春,面对各地各行业开启加速模式带动用工需求旺盛,在促进就业、保障用工上“先人一步”,才能在稳定生产、发展提速上“快人一拍”。多家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一方面因近期订单增长需要加大基础性岗位的招聘,另一方面在春节假期后对全年发展更有信心、计划提前为接下来扩大生产招揽储备人才,高效率的直播“带岗”成为企业“招兵买马”的有力之选。

安徽省马鞍山市某科技公司人力资源主管 祝晓婷:直播面向的求职者不仅仅局限于我们本地,还有周边一些城市,或者其他省市的求职者也可以通过直播有一个比较直观的参考。包括我们的生产车间、生活区域,都能通过手机平台做一个很好的展示,我们都可以实时地进行对话。

参与过直播招聘的山东省淄博市某家居商场人事经理孙鲁同样表示:“直播为什么更能让大家接受?因为它能够‘面对面’。在线上发布一些信息,可能没有互动,只是单方面去接收,而直播可以在我听你讲的时候随时跟你互动。之前来参加过线上直播,效果非常好,在这个过程中就有很多加我们企业微信的求职者,包括后续几天都会爆发式地给我们企业来电,所以我就觉得这种方式会让我们和求职者之间信息更互通。”

【责任编辑:任昊】

正月十五,杨千嬅唱起《银河秋千》与你同庆佳节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5 10:10:00

马兆画出的∞代表了什么

中国青年报2023-02-06 06:27:33

去有风的地方真的能治愈自己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2 18:57:39

变身音乐剧角色,故宫​文物这次真“活”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14:32:41

靳东: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躺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09:54:25

天津市民乐享“新春喜乐会 文化嘉年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20:52:51

三里屯酒吧街将腾退改造 酒吧街品牌还会保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1 19:19:51

古人大型猜谜游戏:看图说吉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20: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