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发现·身边的光|赵亚楠:阳光、干练,她是运动促进健康的践行者!

来源:南京师范大学2023年02月07日

严肃而不失风趣

严谨而不失果敢

一位明媚的女子却自称汉子

举手投足间尽显阳光与干练

她就是南京师范大学

体育科学学院青年教师赵亚楠




01

关注课堂,潜心育人


初识赵老师,很难将其与体育专业挂钩,看上去更像是一位理工科老师,但赵老师却实打实的有将近10年专业运动队训练经验,现为国家田径一级裁判、国家社会体育指导员。“赵老师上课从不照本宣科,她会将书中的理论知识转化为运动场上一个一个的生动案例,将课本知识与运动实践紧密结合,帮助我们理解和掌握理论”,体科院2019级社体专业的方兴同学这样说,“赵老师喜欢让我们提问,随时提问,并给予耐心解答”。赵老师认为基于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模式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可以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识别问题、提出问题进而思辨和解决问题,这样的教学模式要求教师必须具备充足的知识储备量。而此过程恰好体现出教学与科研融合的必要性——教学引领科研,科研反哺教学,相辅相成。赵老师于2020年获江苏省智慧教学大赛二等奖,2021年获长三角智慧教学大赛二等奖。



优秀的教师不仅需具备优秀的教学能力,更应具有育人的担当和责任。在指导硕士研究生过程中,赵老师始终向学生们传递求真务实、有理想敢付出的人生理念。每位学生入组后,赵老师会结合学生的学习目标和职业规划给学生制定“针对性学习处方”,并根据学生学习进展实时动态提醒和调整学生发展规划。目前已毕业的硕士生中,有同学毕业后获全奖攻读境外医学博士,有同学毕业后考入司法行政系统,有同学进入心仪的学校做一名教师,在社会各行各业践行着南师人正德、厚生、笃学、敏行的校训精神。




2、致力科研,反哺社会


运动是人的基本属性,也是生命健康的基石。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如何促进人们运动行为习惯的产生、挖掘深层运动促进健康效益、制定更多科学合理的运动处方,推动疾病预防的运动实践一直是赵老师课题组关注的重点。结合居家养老的时代背景和老年人常见的无病症功能衰退,赵老师于2019年起在南京市采集了3000余人的体适能数据,构建了体适能与晚年独立生活能力的关系模型,对预测、预防晚年失能贡献了可操作化的数据方案。研究成果除见刊于学术论文,也同步应用于“老年功能性体适能智能化体测一体机”的研发与落地,由此获批国家专利一项、软著一项。2018年受邀加入欧盟体育与文化协会主办的“中欧运动联盟”,成为欧盟全球50位领袖计划组成员,担任中方积极老龄化小组组长,并于2019年底受欧盟体育与文化协会邀请与资助考察欧洲老年人体育发展现状。



针对三大慢性疾病之一的糖尿病,赵老师团队与上海第六人民医院贾伟平院士合作,制定了针对“大肚子细腿”特征的糖尿病人群运动处方;与省级机关医院糖尿病科合作,就糖尿病患者住院期间的运动介入脑认知功能下降和身体机能提高进行了效用探究;与南京市糖尿病特色社区医院(迈皋桥社区医院)合作,就糖尿病足的运动处方进行深入探索,提出糖尿病足高风险人群的运动介入不应该规避直立行走动作;相反,采用类似踢踏舞之类的足底有意触碰锻炼方式不仅可以降低足底压力峰值,还可以提升足底压力感受器的适应性。该研究成果已发表于美国糖尿病协会主办期刊,对糖尿病足早期预防与运动介入提供了科学证据。





3、融入生活,普及运动


将枯燥的知识转化成老百姓听得懂、用得到的实践方法是一名科研工作者的使命。站稳学校的讲台,赵老师又站到了社会的“大讲堂”中。目前,赵老师为江苏省生理学会科普宣传委员会委员,其运动促进健康系列科普讲座已固定出现在FMS104.3南京体育广播(每周四运动处方节目)、南京全民健身大讲堂等主流媒体和平台,也出现在健身房、康养中心、医院、省考试院等企事业单位以及社区和街道组织。为提升大众运动健身意识、推动科学健身行为、构建运动生活方式贡献力量。



与不同人群讲解运动的健康效益和科学锻炼处方不仅需要具备专业知识,更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也正是基于与不同人群沟通与交流的体会,赵老师更加意识到了运动知识在实践转化中的瓶颈,从而在构建新的科研思路和研究落地中有更为全面的思考,最为关键的是可以帮助体育专业学生了解运动实践操作中可能要面对的问题和相应的解决方法。赵老师还与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合作,就军人运动损伤检测和体能训练达成合作意向,定期为军队人员提供运动与健康服务,并在此过程中完成了多项科研合作项目。此外,在运动戒毒、幼儿体适能测评练、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运动处方研制上赵老师亦有一些成熟的科研成果。基于这些工作成绩,2022年9月起,赵老师团队于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期刊起草“运动与慢性病”专题研究论文,目前研究进展顺利。



自200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赵老师始终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团结同事,爱岗敬业,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牢记责任与使命,踏实前进。2017年担任起体科院理论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党员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举办的各类党员活动,体科院理论党支部亦于2018年获校优秀党支部荣誉称号。2022年9月27日,赵老师作为体科院党员代表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南京师范大学第十七次党员代表大会,并于会后代表体科院党委代表团表达了党员心声。正如赵老师在心得中所提到的,她继续脚踏实地,在运动促进健康领域打造南师品牌,为南师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赵亚楠: 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副教授,山东聊城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第三届南京师范大学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入选者。2005年考入南师大体科院体育教育专业,在校期间学习优异表现突出,2008年入选南师校长助理团第一批成员。2009年保送本校体育人文社会学硕士研究生,2012年获香港浸会大学全额奖学金攻读运动与健康促进方向博士、博士后。2016年作为海(境)外高层次优秀人才引进我校。主要从事运动与慢性病防治、大众健康与运动促进等领域相关研究。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基金项目三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SSCI、CSSCI学术期刊论文二十余篇,获江苏省哲社优秀成果三等奖。



【责任编辑:曹竞】

正月十五,杨千嬅唱起《银河秋千》与你同庆佳节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5 10:10:00

马兆画出的∞代表了什么

中国青年报2023-02-06 06:27:33

去有风的地方真的能治愈自己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2 18:57:39

变身音乐剧角色,故宫​文物这次真“活”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14:32:41

靳东: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躺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09:54:25

天津市民乐享“新春喜乐会 文化嘉年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20:52:51

三里屯酒吧街将腾退改造 酒吧街品牌还会保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1 19:19:51

古人大型猜谜游戏:看图说吉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20: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