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正文

国内景点酒店订单翻倍式增长,出境游强势重启!旅游需求能否持续爆发?

来源:澎湃新闻2023年02月07日

2023年春节假期旅游报复式反弹,从春节延续到元宵节的火热,带给近期众多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的旅游企业以信心。

多家券商机构认为,旅游复苏强劲,春节以来数据超过预期。随着出入境有序恢复,出境游、国内游快速回补,企业有望释放业绩弹性。同时,各地旅游资源供给能力复苏远低于旅游需求反弹,当前的旅游需求释放或仍低于真实水平,2023年旅游需求的爆发将持续。

国内、出境游业务双双反弹

出了十五才算过完年。

根据携程数据显示,近一周“夜游”、“灯会”关键词搜索热度较去年同期翻倍,截至2月3日下午,周末国内景区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638%,国内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273%。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多地烟花大会回归及启动,江景房、主题公园门票、古镇门票销量增势最快。以时隔11年回归的杭州烟花大会为例,截至2月3日,带动了2月4日-6日周边江景房订单量环比增长超100%,订单均价环比增长超60%,钱塘江游轮搜索热度环比增长450%。

飞猪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元宵节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34%,1月21日至2月4日期间,包含“灯会”、“夜游”关键词的商品搜索量环比前半月增长146%。

2月3日,同程旅行发布元宵节旅游大数据。今年元宵节适逢周末,带动了周边游市场活跃度显著上升。2月1日至3日,同程旅行平台“元宵节”相关旅游搜索量环比上涨172%,“夜游”相关旅游搜索量环比上涨97%。

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2023年元宵节出游订单较2022年同期增长56%。国内游方面,本地游、周边游成为元宵节旅游消费主导,订单占比为52%;此外,云南、海南等目的地依然保持了较高的长线游热度。出境游方面,泰国、马尔代夫、菲律宾等目的地的机票、酒店、门票相关资源产品较为火热。

出入境游恢复以来,国内用户出境游热情加速释放,途牛旅游网元宵节预订数据显示,国内游订单占比为94%,出境游订单占比为6%,出境游订单占比较春节假期有所提升(春节假期为3%)。不计算单独预订机票、酒店的出游需求,仅统计打包旅游产品的预订中,自由行产品预订量位列第一,占比接近四成。除此以外,跟团游、自驾游也是较为热门的出游方式。

旅游企业有望释放业绩弹性

1月底,旅游产业相关企业纷纷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

岭南控股(000524.SZ)1月29日发布《关于公司部分业务恢复运营的提示性公告》,该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广之旅已迅速开展出境游产品宣传推广和发布等工作,积极恢复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2022年,岭南控股营业收入9.3亿-1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亿至-1.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5.20%-48.6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2亿至-2.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9.19%-40.86%。

该公司表示,2022年度,由于公司的出入境旅游组团业务受新冠疫情影响仍未恢复运营,且国内各地新冠疫情频发,公司的主营业务商旅出行业务(旅行社业务)及住宿业务(酒店业务)的经营均受到较大程度影响。

2023年春节假期,岭南控股商旅出行、住宿、餐饮及景区等业务呈现强劲的复苏态势,商旅出行业方面,国内游中长线休闲度假业务大幅提升,出境游意愿复苏明显;住宿业方面,实现近年来最好的经营效果,并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未来,公司将积极把握疫后商旅出行及住宿行业恢复的契机,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促进公司主营业务全面复苏和高质量发展。

众信旅游(002707.SZ)预计2022年实现营收4.5亿-5亿元(2021年营收6.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亿至-2.8亿元(2021年亏损4.6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亿至-2.8亿元(2021年亏损4.6亿元)。

华安证券认为,疫情影响下,出境游受阻,旅行社经营承压,供给端逐步出清,2021年旅行社从业人数为22.88万人,仅为2019年的67%。该公司长期深耕出境游,在品牌影响力、旅游产品品质、线上线下渠道覆盖等方面优势显著。随着出入境有序恢复,出境游、国内游快速回补,该公司有望释放业绩弹性。

民生证券看好中青旅(600138.SH)2023年长线游及出境游市场回暖推动业绩复苏增长。中青旅2022年预计归母净利润-3.42亿元,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0.21亿元;2022年预计扣非归母净利润-4.31亿元,2021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15亿元。净利润亏损,主要是宏观环境及新冠疫情影响下,景区、整合营销、酒店等业务经营状态不佳所致。

民生证券表示,中青旅疫情前以出境游为旅行社业务核心,疫情期间与全球2000余家合作伙伴沟通紧密并在近期加强工作对接,发力布局全球“七大洲、四大洋”出游线路并统筹全球100+目的地储备,通过出行、品质及服务三方面出境游保障解决游客出行顾虑,旅行社出境团队游恢复后出境游业务有望快速复苏。

九华旅游(603199.SH)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00万元左右,与上年同期6052.33万元相比,将出现亏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预计为-2300万元左右,去年同期盈利4752.69万元。

财通证券表示,2022年该公司预期接待游客857.96万人次,较2021年的821.01万人次同比增长4.5%,较2019年的1131.24万人次恢复至75.84%。随着疫情政策调整,景区旅游市场强势回暖。“新十条”出台后,元旦三天假期期间九华山共接待游客4.87万人次,同比增长97%,较2019年4.30万人次增长13%,实现新年旅游“开门红”。春节黄金周期间,九华山共接待游客31.45万人次,较2022年11.28万人次同比增长179%,较2019年37.5万人次恢复至84%,复苏趋势明显。

据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消息,2023年春节假日七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日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加30.0%,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日同期的73.1%。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从春节假期七天的出游人次和旅游消费的日环比数据来看,前三天稳步增长,第三天达到峰值,之后小幅回落,节后错峰出行,已经是正常年份春节假日旅游市场的正常节奏。

当前的旅游需求释放或仍低于真实水平

在大部分旅游企业亏损的情况下,仍有公司或保持盈利,或扭亏为盈。

丽江股份(002033.SZ)2022年年度预计实现营收3.1亿-3.2亿元,受疫情影响同比下降;预计实现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250万-375万元,同比扭亏为盈;预计实现扣非后净利润-2387.97万—2262.97万元,同比减亏。

2023年春节假期,该公司景区客流量出现复苏趋势。玉龙雪山景区共接待游客17.97万人,比去年增长873.19%,比2019年增长25.52%。财通证券认为,景区客流量的恢复有助于带动该公司索道、酒店等业务的增长,该公司有望在新年迎来业绩复苏。

同时,丽江股份项目稳步推进,建设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圈与大滇西旅游环线。酒店业务方面,2022年3月,该公司公告调整泸沽湖摩梭小镇 假日度假酒店投资总额,由2.91亿元增加为3.17亿元,酒店品牌由“假日度假”调整为“英迪格”。当前酒店建筑设计已基本完成,项目落地后将提供169间客房,预计创造年收入4899万元、净利润116万元。景区设施方面,2022年3月公司公告拟投资1.43亿元建设玉龙雪山景区甘海子游客集散中心项目,项目预计于2022年底完工。

财通证券表示,英迪格酒店项目的建设将营造摩梭小镇品牌形象,助力公司打造高端旅游路线,进一步提升旅客接待量和旅客消费客单价,促进酒店业务的业绩增长。景区项目的建成将有助于优化游客流量的分布,提高甘海子片区的游客接待能力与经营效率。

连续两个季度盈利的天目湖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800万-22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2905.05万-3350.05万元,同比减少57.28%-65.05%。

去年下半年连续两个季度盈利的天目湖(603136.SH)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800万-22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2905.05万-3350.05万元,同比减少57.28%到65.05%。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000万-1350万元,同比减少68.44%到76.63%。

天目湖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受疫情影响较大。尤其上半年度长三角区域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实施封控面广且持续时间较久,公司上半年度业绩出现亏损。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公司把握阶段性市场复苏机遇,积极开拓渠道并深挖业务潜力,经营管理成效较为明显,下半年度实现扭亏为盈,有效拉动全年业绩。

万联证券认为,2023年春节黄金周收官,作为与新冠共存后的第一个春节,消费行业整体高开,迎来新年开门红。旅游行业率先复苏,三年疫情持续积压的居民出行需求集中释放,跨境游及中远程市场带动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次与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双双上升。免税行业销售火爆,在海外消费回流及免税政策红利的影响下,免税消费活力充分激发。

东莞证券认为,乙类乙管实施后,2023年春节假期旅游出现报复式反弹,尽管多地仍有散点疫情扰动导致出游人数略有下降,但旅游消费大幅反弹表明游客旅游消费意愿高涨。考虑到春节假期与疫情影响,酒店、餐饮、景区乃至交通运输等出行链各环节人手紧缺,各地旅游资源供给能力复苏远低于旅游需求反弹,导致严重的供需错配提振消费水平,当前的旅游需求释放或仍低于真实水平。预计旅游需求的爆发仍将持续,2023年旅游出行链表现仍可期。

【责任编辑:任昊】

正月十五,杨千嬅唱起《银河秋千》与你同庆佳节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5 10:10:00

马兆画出的∞代表了什么

中国青年报2023-02-06 06:27:33

去有风的地方真的能治愈自己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2 18:57:39

变身音乐剧角色,故宫​文物这次真“活”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14:32:41

靳东: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躺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09:54:25

天津市民乐享“新春喜乐会 文化嘉年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20:52:51

三里屯酒吧街将腾退改造 酒吧街品牌还会保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1 19:19:51

古人大型猜谜游戏:看图说吉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20: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