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让中小学科学教师走近科技前沿 “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开班

作者: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2月06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2月6日下午,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的首期“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在深圳开班。该研修班将在北京、上海、深圳、昆明等4个城市共开展6期,每期有50名中小学科学教师参加为期5天的特色研修,研修班的课程资源将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向全国中小学教师开放。

      据了解,“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依托中国科学院科教资源,让中小学骨干科学教师走进科研院所,邀请相关领域科学家作科学研究报告和科普工作报告,带领学员参观相关专业领域的实验室、科学装置、野外台站等,在真实或仿真条件下开展现场教学讲解、课题探究和实验体验,让参训教师了解国内外科技前沿发展动态,掌握科学研究方法,感受科学家精神,提升科学思维和科学教育教学活动的设计、组织实施水平。

      首期研修班涉及“元宇宙”“碳中和”“合成生物学”“脑科学”“机器人”等内容,设计了参观及课题探究和实验体验课程,将为参训学员在科学教育课程设计方面带来启发,同时还将建立科学教师专业发展档案,形成学校或个人科学教育报告材料,进行长期动态跟踪。

      在随后举行的北京、上海和昆明3个城市的研修班上,科学教师们还将实地走进空天飞行与轨道交通实验室、国家标本资源库、国家动物博物馆、多模态人工智能系统实验室、天马望远镜观测基地、VLBI数据中心、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植物标本馆等进行现场教学,深度参与科研实践。

      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能够充分发挥中科院科技资源优势,结合科学教育和教师专业发展需求,帮助中小学科学教师提高跨学科综合科学素养和科学教育教学能力。


【责任编辑:邱晨辉】

正月十五,杨千嬅唱起《银河秋千》与你同庆佳节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5 10:10:00

马兆画出的∞代表了什么

中国青年报2023-02-06 06:27:33

去有风的地方真的能治愈自己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2 18:57:39

变身音乐剧角色,故宫​文物这次真“活”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14:32:41

靳东: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躺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09:54:25

天津市民乐享“新春喜乐会 文化嘉年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20:52:51

三里屯酒吧街将腾退改造 酒吧街品牌还会保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1 19:19:51

古人大型猜谜游戏:看图说吉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20: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