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什么是“最正确”的选择?

来源:中青校媒 山西2023年02月06日

又到了“打工人”节后重返工作的时候了,选择留在亲人身边还是选择独自漂泊的老话题,总是在这个时候被反复提起。当然,无论选择哪条路,我们应该都会好奇未选择的那种人生代表的可能性。


但是生活总是这样的,变化与选择是不变的命题,似乎无论怎么选择都会有后悔或者遗憾。


中青校媒记者 张潇阳 / 摄


我们人生中是否会存在更加正确的选择呢?



许多人的第一个重要选择,好像都是在高考结束后选学校填志愿的时候。


小丁当年在填志愿的时候,一直纠结于是选择自己喜欢的建筑相关专业,还是选择爸爸妈妈说的好就业、好考公的专业。


各个学校、专业看了一圈,“一身反骨”的小丁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建筑类专业。虽然目前对这个行业了解不多,以后的就业环境也无法预测,但这一次尊崇自己个人想法的决定让小丁打满了鸡血。


于是,小丁就这样展开了自己在大学的生活,学习专业课、完成课程实践、从事实习……忙忙碌碌到大学毕业,小丁最终在建筑领域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回过头来看她的选择,似乎无比正确,但其中经历的曲折只有小丁自己能够体会到。


中青校媒记者 张潇阳 / 摄


今年寒假回到家聊天的时候,小丁说起自己在学校的生活。为了能够跟得上自己专业学习的进度,每天除了上课之外还要花很多课外的时间去理解和消化课上学习的知识;也发现了很多学习上的问题并不是“兴趣”就能够解决掉的;无数次反问自己是否真的适合建筑这个行业……


也就是在此刻我意识到,没有小丁在做出选择之后付出的与之相对应的努力与勤奋,也就不会有这个对于她来说正确的选择。



当学生时代过完,大家奔向职场,面临的选择更加五花八门。


走在毕业的十字路口,纠结许久的堂姐在找工作和考公之间选择了后者。但第一年时,堂姐并未能从浩浩荡荡的考公大军中脱颖而出,国考和省考都没能“上岸”。


虽然家里人都和她说不用担心生活上的压力,但每天在家“啃老”的堂姐开始心慌了,和外面的世界隔离太久,焦虑的情绪也越来越严重。


中青校媒记者 彭冰杰 / 摄


“之后是找工作还是继续考公呢?”

“倘若当时一毕业就选择找工作的话,现在的情况是否会要更好一点?”


堂姐的焦虑让我不禁思考起以后的自己,这让我感到头脑发麻。小孩子才能做选择,成年人只会选择困难甚至没得选择。



接下来说说我自己最近在生活上遇到的选择吧。


仔细想想,生活中遇到的大多数困境,似乎都与选择有关。当我在为一个选择犹豫不决的时候,也就掉入了一个困境。


寒假刚开始的时候,我就在准备着教师资格证考试的面试了。带着“这次一定”的心态看资料、搜集经验、练习试讲等等,但所有的安排却被一个“我这次也可以选择不考,明年再考也可以,寒假就应该好好休息。”的想法给打乱了。


中青校媒记者 陆娅 / 摄


是选择参加考试,还是逃避这一次,下次再说?纠结数天后,我最终还是选择了要去参加考试。但做出这个选择也是有代价的,认真的准备自然必不可少,同时也失去了可以快乐玩耍的假期。


认真地准备这一次的考试并取得与付出的努力相对应的成果,就是最好的选择。


所以,没有绝对正确的选择,与其纠结,不如努力把选择变正确。


最后:


很久以前就了解到在物理学里有一种尚未被证实的理论——平行宇宙理论。每当我们做出一个选择时,在另一个平行宇宙里的我们,也在做着选择,ta的选择与我们相同或不同,如果我们能够看到所有平行宇宙里所发生的事,或许我们就能够判断自己当下所做的那个选择是否是绝对正确的了。


然而事实是我们看不到平行宇宙,也没办法预知未来,所以绝对正确的选择也就不可能存在。


因为眼前的不顺和暂时的困惑,去怀疑自己曾经的选择是否正确,曾经自我的牺牲是否值得,在“如果”的命题里投射一切关于美好的想象,无异于战场上怠战的士兵。倒不如整理心情,在既定的选择里做个勇士,再无左顾右盼。

【责任编辑:曹竞】

去有风的地方真的能治愈自己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2 18:57:39

变身音乐剧角色,故宫​文物这次真“活”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14:32:41

靳东: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躺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09:54:25

天津市民乐享“新春喜乐会 文化嘉年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20:52:51

三里屯酒吧街将腾退改造 酒吧街品牌还会保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1 19:19:51

古人大型猜谜游戏:看图说吉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20:16:46

全民阅读成风尚 书香满溢迎春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14:44:18

送别杨苡,阅读她的“碎碎念”百年私人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20: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