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林敏刚:改变的是年岁和称呼,不变的是热爱和坚守

作者:梅从政 来源:河南工业大学2023年02月06日

编者按

“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是河南省高校辅导员个人最高荣誉,也是河南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水平和层次的标志。 他们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实干担当、坚持创新实践、增强育人实效,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凝聚了强大力量。

今天,让我们走进的河南工业大学林敏刚的心路,了解她的成长历程。


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学工办主任

第九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林敏刚

蓦然回首,发现如今57岁的自己已经从教36年,从事辅导员工作20余年,两次获得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先后荣获河南省大美学工十佳先进个人、河南省优秀辅导员、河南省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河南省资助工作先进个人、河南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成为了高校就业创业工作专家、省级“金课”负责人、麦可思第三方调查教学效果优秀教师、全球职业规划师、教育部中级职业培训师。今年我有幸被评为“第九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这些荣誉称号也将成为我几十年的辅导员教育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深知辅导员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高校辅导员应自觉做好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如何成为学生的指路人呢?回顾自己的辅导员成长之路,我有很多感慨:高校辅导员首先要成为学生的“良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自己要对学院的教学大纲、课程设置、毕业生就业去向以及企业的发展状况熟知在心,引导学生拓展学业与行业发展视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比如我所在的粮油食品学院,作为河南工业大学的特色优势学院,引领着我国粮油行业的动向与发展,被称为粮油加工业的“黄埔军校”。通过宣讲“一带一路”中行业的发展前景、疫情下粮油食品在民生中的凸显地位等知识,我积极引导学生们树立作为“粮院人”的责任和担当。

深入学生宿舍了解情况

高校辅导员更要成为学生的“益友”。如我经常深入学生宿舍、活动场所,做学生们的粉丝,了解他们平日的喜爱,谈话常用的热词;联络每一位同学,做学生们的“娘家人”,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心理状况,逐一建立个性化档案,开展针对性工作,力求让每一份关注、关心、关爱,伴随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茁壮成才。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工作以来,我本着 “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念,坚持学生们喜闻乐见的“说教式”和“帮扶式”的教育模式开展工作。我坚持,用亲情抚平心灵,用爱心温暖学子,确保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放弃;主动关心贫困生、转化“后进生”、 关注“心理生”,为“问题”学生排忧解难。虽然对学生付出了无限的爱,但我想这是远远不够的,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动力不足等现状曾一直困惑着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授之以渔不如授之以欲。通过参加全球职业规划师学习、教育部职业培训师等一系列进修学习后,我意识到做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引导的重要性,并在实践中逐步悟出了“自明式”教育是高校必不可少的教育模式 。常言说得好,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名师指路不如自我开悟,只有紧紧抓住学生内心非常渴望成功这个问题,才能从根源上解决学生为什么要学、如何学以及如何规划路径去实现目标。因此在《职业发展教育与就业指导》教学中,我始终以“理论+实践,四年不断线”的渐进式培养模式为主线,坚持以打造“金课”为目标,积极探索“自我形象构建、求职应聘演练、岗位快速适应、微课、翻转课堂”等模块化教学。比如在我的大学生职业导航中,最喜欢以 “毛毛虫觅食”作为互动游戏,目标由近至远,觅食难度逐级加大,游戏中通过语音、搀扶等提示,最终获得成功。我坚持用人格与知识魅力感染学生,让同学们在快乐的学习中自我开悟;引导学生不断完善自我,从社会导向和成果导向的理念出发,教育学生成为国家需要、社会需要、企业需要的有家国情怀的德才兼备的复合型人才。2021年,我所率队《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获批省级金品课程。

省级金品课程现场教学

就业是高校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毕业生就业状况是社会检验、评价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为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树立 “就业品牌”,我每年都要利用寒暑假深入企业访企拓岗,调研了解企业需求,与益海嘉里、中储粮、中粮等几十家公司签订了实践和就业创业基地协议,提出“实践+就业”培养模式,建立完善毕业生状态与企业需求信息库。一系列的“精准就业”措施,实现了学生、企业、学校在就业工作中的“三赢”。

走访中粮东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调研企业

如今,我院的毕业生已经占据就业市场份额,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得先机,立于不败之地,“粮院品牌”效应已进入良性循环与可持续发展局面,大量企业慕名而来,其中不乏有中储粮、中粮等大型央企,更有ABCD四大粮商,以及益海嘉里、法国乐斯福集团等国际知名企业。这不仅解决了本院学生的就业,更是“以点带面”带动了全校毕业生的就业。

访企拓岗世界五百强企业益海嘉里粮油工业有限公司


改变的是年岁和称呼

不变的是热爱和坚守


也许有人会问我这么多年来是否会感到枯燥,我的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高校辅导员对我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称呼,更是融入到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林姐姐到林妈妈,改变的是年岁和称呼,不变的却是我对辅导员这份工作的热爱和坚守。匆匆忙忙这么多年过去了,57岁的我鬓角已有了银丝,为学生操劳了大半辈子,对学生比对自己的亲生女儿还要好,甚至因此受到女儿的埋怨,但是我却拥有了更多的女儿和儿子,因为我是学生心中最亲最爱最崇拜的林妈妈。作为一名辅导员老师,能够成为企业老板、大学教授、甚至是警察、军人的启蒙恩师,我为他们感到自豪,也为自己感到骄傲。如今我的学生遍布各地,努力奔向人生的航程,实现着自己的价值,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替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梦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女儿研究生毕业后,在我的影响下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高校辅导员。

加班加点整理贫困学生材料


最后我凝练以下四点与广大的辅导员同仁共勉:一是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二是要重视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培育,引导学生辨是非、明事理、修品德,成为国之栋梁;三是要做学生的好朋友、贴心人,用真情融入学生群体;四是要积极做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引导 。严爱相济,谆谆教诲点明灯;润己泽人,桃李满园吐芬芳。对学生无私的付出,让我的内心如沐春风;对学生无限的关爱,让我的职业熠熠生辉,因为爱所以爱,我爱我的祖国,我爱我的学校,我爱我的学生。荣誉既是对我几十年辅导员工作的肯定又是对今后工作的鞭策,我将秉持“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再接再厉,共创辉煌!

【责任编辑:曹竞】

去有风的地方真的能治愈自己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2 18:57:39

变身音乐剧角色,故宫​文物这次真“活”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14:32:41

靳东: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躺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09:54:25

天津市民乐享“新春喜乐会 文化嘉年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20:52:51

三里屯酒吧街将腾退改造 酒吧街品牌还会保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1 19:19:51

古人大型猜谜游戏:看图说吉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20:16:46

全民阅读成风尚 书香满溢迎春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14:44:18

送别杨苡,阅读她的“碎碎念”百年私人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20: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