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热点 >正文

大数据解读“元宵经济”:汤圆、花灯、灯会成元宵节三件套

作者:陆涵之 来源:第一财经2023年02月04日

  元宵节将至,电商平台数据显示近日汤圆和花灯销售持续走俏。从平台数据看,今年元宵节汤圆、花灯和灯会成为节日的主要消费项目,平台表示这折射出春节旅游消费市场的长尾潜力和新年旅游经济的向好势头。

  汤圆销量创新高

  京东《2023元宵节消费趋势》显示,正月十五前夕,京东超市元宵礼盒与汤圆礼盒的搜索量分别环比增长301%和294%。京东小时购上元宵节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超6倍,元宵节前元宵/汤圆销售额同比增长113%,市场需求旺盛。

  从口味来看,甜汤圆成交额是咸汤圆的39.8倍。其中黑芝麻元宵/汤圆占比超60%,是最畅销的口味。此外,新式榴莲汤圆与传统五仁元宵也不容小觑,成交额分别环比增长198%和168%。

  健康也成为消费者购买汤圆时的重要考虑因素。从口味上看,易消化的大黄米汤圆十分紧俏,销售额同比增长超3.7倍,糖醇汤圆同比增长270%。

  美团数据显示,元宵节当周,速冻汤圆销量同比去年增长102%。从地域维度看,山东居民购买汤圆热情最高,在汤圆销量排名前10城市中,有6个在山东,济南、北京、潍坊、枣庄、郑州成购买汤圆城市TOP5。

  除了汤圆,花灯成为近期平台消费的另一大热点。美团数据显示,近一周花灯销量同比去年增长130%,大众点评“灯会”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年同比增长248%。《2023元宵节消费趋势》显示,近期灯笼成交量环比增长4倍,手工DIY生肖兔灯笼成为最受欢迎品类。

  景区抓住节日经济

  今年春节,“灯会”也成为游客消费热点之一。美团数据显示,近一周,元宵节景点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300%,其中,与“元宵”、“灯会”等关键词关联的景点门票预订量增长382%。此外,数据显示自贡、成都、上海是“灯会”搜索量排名前三的城市。搜索热度最高的五大灯会包括自贡灯会、上海豫园灯会、西安城墙灯会、深圳湾区超级灯会和成都青白江凤凰国际灯会。

  不少乐园景区也抓住节日经济,推出了元宵节特色灯会吸引更多游客。徐州乐园营销总监刘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今年元宵节徐州乐园邀请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总策划单位海天文化打造了“2023徐州乐园新春灯会”。此外还以老徐州的文化、记忆为切入点,打造了“老徐州怀旧街区”,安排了徐州八大样、八宝莲子粥等特色美食小吃,以及各类传统手工艺品制作项目和飞镖投掷、摔碗酒等童年游戏,深度复原了80、90 年代的美好记忆。对于元宵节期间的客流量,刘赛表示预计元宵节当日游客将突破2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160%。对于今年的旅游业复苏,刘赛称徐州乐园有充分的信心。

  游客对于这类节日活动也十分感兴趣。来自徐州的游客小张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今年新编排的浪漫雪花秀,加入了年味浓厚的传统民俗演出,更有徐州味。让人目不暇接的同时,又能感受到当地文化的魅力。离元宵节还有几天,我们打算元宵节带上父母老人也来一次,让他们一起看看传统的花灯,感受一下传统节日的氛围!”

  此外,与往年略有不同的是,今年春节到元宵节的旅游消费呈现长尾效应。近一周,美团上云南西双版纳景点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408%、广西崇左景点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000%,仍然显现出强劲的消费动力。

【责任编辑:郭艳丽】

去有风的地方真的能治愈自己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2 18:57:39

变身音乐剧角色,故宫​文物这次真“活”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14:32:41

靳东: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躺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09:54:25

天津市民乐享“新春喜乐会 文化嘉年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20:52:51

三里屯酒吧街将腾退改造 酒吧街品牌还会保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1 19:19:51

古人大型猜谜游戏:看图说吉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20:16:46

全民阅读成风尚 书香满溢迎春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14:44:18

送别杨苡,阅读她的“碎碎念”百年私人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20: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