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国际 >正文

法媒:政治、金钱、名声……什么是气候变化否认者的动机?

来源:环球网2023年02月03日

法新社1月31日文章,原题:政治、金钱、名声:什么是气候变化否认者的动机? 研究人员表示,受化石燃料产业影响的意识形态、追求名声的自恋狂以及将自己的观点变现的怀疑论传播者,正在破坏对抗全球变暖的斗争。法新社采访的专家们概述了促使一些人否认气候变化的6个关键因素。

来自化石燃料的资金

研究人员记录了从化石燃料行业流向美国保守派智库的现金流,这些智库被认为是误导性气候主张的发布者。绿色和平组织发布了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的文件,披露了该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向3家此类机构的捐款,埃克森一再否认自己违背气候科学。

美国布朗大学社会学家罗伯特·布鲁尔对税务文件和捐赠者记录的分析发现,2003年至2010年间,91个信奉气候怀疑论的智库和游说团体获得了约9亿美元的资助,其中大部分来自保守主义基金会。布鲁尔对法新社表示,化石燃料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在资助保守派智库发布气候虚假信息。这类错误信息误导了许多美国人,让他们认识不到与气候变化相关的风险,并阻碍了减少碳排放的行动。

可以挣钱

总部位于伦敦的数字研究集团战略对话研究所的公民行动负责人珍妮·金说,有些人“从网上的‘愤怒经济’中受益,并正在利用社交媒体的商业模式,将‘气候虚假信息’变现”。她说:“网络领域存在大量欺诈行为。这些离经叛道的‘暗网’专家经过培训树立品牌后,他们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这增加了他们的流量,也提高了品牌吸引力及获取赞助的能力。”

意识形态

在心理学家看来,气候虚假信息是由自由市场理念驱动的,这些理念让人们拒绝气候变革。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研究气候变化态度的心理学教授斯蒂芬·莱万多夫斯基说:“影响人们接受或拒绝气候科学的首要因素是他们的个人意识形态。那些信奉自由市场的人发现,自己不能接受科学,因为科学的含义是必须对碳排放进行监管或定价。”

政治博弈

社交媒体上一些传播最广泛的帖子来自政界人士,比如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多次声称,降雪是否定全球变暖的证据。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研究员、一家气候解释网站的创始人约翰·库克说:“投票给保守派的人更有可能是气候变化否认者。他们不喜欢有关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从一开始就拒绝承认存在气候问题。”

伦敦城市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在2021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期间,围绕气候变化的意识形态两极分化严重。

诸多心理因素

莱万多夫斯基和昆士兰大学的马修·霍恩西合著的文章指出了气候主张的其他心理层面因素,比如“动机性推理”,即人们往往只相信他们想要相信的内容,并寻找各种证据支持自己的观点。除此之外还有“应对措施厌恶模式”,即反对意味着痛苦牺牲的改革。莱万多夫斯基说:“人们害怕气候变化,在恐惧的情况下选择否认并不罕见。”

追逐名声

一些反对气候变化的人在社交媒体上拥有数百万粉丝。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库克说:“我认为极度自恋可能是‘网红’的一大驱动力。对于这些‘迷你名人’,让他们受欢迎、出名、获得粉丝的,是他们对科学的否认。”

莱万多夫斯基也表示:“有些‘网红’的职业生涯本是非常平庸的。气候变化出现之后,他们制造骗局,声称自己具备一些专业知识,接到许多媒体的采访请求。赢得关注是这些人的动机。”(作者佚名,陈欣译)

【责任编辑:李研】

变身音乐剧角色,故宫​文物这次真“活”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14:32:41

靳东: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躺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09:54:25

天津市民乐享“新春喜乐会 文化嘉年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20:52:51

三里屯酒吧街将腾退改造 酒吧街品牌还会保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1 19:19:51

古人大型猜谜游戏:看图说吉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20:16:46

全民阅读成风尚 书香满溢迎春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14:44:18

送别杨苡,阅读她的“碎碎念”百年私人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20:16:44

我也一直想去那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20:1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