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正文

拿下“拦路虎” 啃下“硬骨头”

青年科研团队攻坚“最快的刀”

作者:朱娟娟 雷宇 王倩 朱可芯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3年02月03日

    这几天,在华工科技子公司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工激光”),34岁的蒋威正带领一支青年团队,对两款软件展开核心技术攻关。他们要赶在新产品项目验收前,完成软件的研发。

    华工激光成立于1997年,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激光行业国际标准制定参与单位、国家标准制定的牵头组织和承担单位,承担了激光领域大部分国家重点项目和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激光有“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之称。近年来,华工激光不断突破超快激光器、激光切割、激光焊接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制的30多个先进“首台套”产品进入产业化示范应用。

    一项项“黑科技”离不开持续的创新攻坚。其中,设备背后的“隐形力量”——专业性工业软件,涉及细分门类多、研发难度大,是高附加值产品,也是业内公认的“硬骨头”。

    此前,华工科技每年在各种工业软件的采购上需花费上千万元。随着公司激光切割技术的不断突破,国产激光装备的渗透率不断提高、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公司领导层意识到,装备的“硬实力”提升了,“软实力”也不能掉队。

    2018年年底,华工科技决定组建高功率激光装备软件研发团队,专攻激光设备工业软件的创新研发、自主可控。

    蒋威介绍,专业性强的大型工业软件因融合了软件、机械、自动化等多学科知识,具有较高的门槛。团队组建之初,只有4名年轻人,其中85后蒋威年纪最大,其他都是90后。他们从界面软件做起,然后开发编程软件、机器视觉软件、套料软件,积累各种算法知识,逐步建立激光工业软件体系。

    “工业软件这个方向难度大,但重要的是,我们有信心去攻克。”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的许天睿2021年加入团队,他和同事联合产品线上的工艺部,组建起跨部门的突击队。大家查阅专业文献,分析解决方案,在设备上进行了反复试验,最终成功突破阻碍。

    2021年,华工科技专门立项攻坚三维五轴编程软件。这一年,出生于1994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杨航进入公司,并立即加入了团队参与项目的研发。

    在开发三维五轴应用软件的过程中,团队遇到的第一个“拦路虎”是三维空间中零件的表征问题。团队成员都没有相关技术背景,也没有图形学开发经验。杨航记得,“为了项目的顺利进行,我们一拨人研究图形学知识,一拨人着手开发程序整体框架,大家相互配合,交流经验”。最终,经过一年多的开发工作,团队逐个克服了相关难题,极大提升了杨航和团队的士气。

    几年开发积累下来,这支青年团队逐渐具备了一定的技术基础,拥有近20名成员,其中70%具备研究生学历。他们为公司数十款高端智能装备提供了软件解决方案,拓展了工业软件创新产品的应用场景,用一项项研发成果赢得了“最强大脑”的美誉。

    数据显示,在高端编程软件方面,团队每年为公司各产品线提供上百套专业性工业软件,在软件方面大大减少了采购成本。

    2022年6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布年度30项科技领域重大问题难题。华工科技高功率激光装备软件研发团队留意到,“如何发展自主可控的工业设计软件”成为10个产业技术问题之一。“工业软件是智能制造的基础,我们还需继续努力。”蒋威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蒋威看来,受国家战略、产业政策、产业布局、技术迭代等多重利好因素驱动,工业软件行业正迎来快速发展。

    眼下,蒋威和团队正在攻坚完善的一款软件,将服务于智能车间的应用。他们期待,继续深挖行业应用,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青年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通讯员 王倩 朱可芯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庆玲】

变身音乐剧角色,故宫​文物这次真“活”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14:32:41

靳东: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躺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09:54:25

天津市民乐享“新春喜乐会 文化嘉年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20:52:51

三里屯酒吧街将腾退改造 酒吧街品牌还会保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1 19:19:51

古人大型猜谜游戏:看图说吉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20:16:46

全民阅读成风尚 书香满溢迎春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14:44:18

送别杨苡,阅读她的“碎碎念”百年私人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20:16:44

我也一直想去那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20:1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