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国际 >正文

中澳关系缓和,澳大利亚各企业高管已迫不及待地涌向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2023年02月02日

(观察者网讯)去年5月执政以来,澳大利亚阿尔巴尼斯政府与中方开展一系列重要积极的沟通和互动,中澳关系趋稳向好。如今,中澳商务部长会谈在即,澳大利亚各大企业和高校负责人已迫不及待地涌向中国。

澳媒《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AFR)2月2日报道称,澳大利亚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向中国派遣一个正式贸易代表团。在此之前,包括矿产、葡萄酒、教育等领域在内的商业领袖正计划于近期访问中国,多家澳企高管还将出席计划于3月底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

“这里一切都和往常一样,高速、机场繁忙起来了,人们都在继续自己的生活……”正在云南出差的澳大利亚最大花卉销售商林奇集团CEO称,一改过去三年的消极心态,现在,公司上下都看到了机遇,认为“我们正迎来一个全新的开始”。

澳媒:澳企CEO们正涌向中国

1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3年1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以上,制造业景气水平明显回升。

这一消息在第一时间传到了澳大利亚。此时正值中澳关系转暖之际,本就迫切期盼重新与中国市场连接的澳企更加“蠢蠢欲动”。

AFR注意到,澳大利亚最大铁矿石出口商之一FMG集团执行主席福雷斯特(Andrew Forrest)、知名葡萄酒公司富邑葡萄酒集团首席执行官福特(Tim Ford)、全球最大矿产及资源集团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斯塔德霍尔姆(Jakob Stausholm)、全球矿业巨头必和必拓集团首席执行官亨利(Mike Henry)等著名澳企的商界领袖正准备在未来两个月内访问中国。

此外,由8所名校组成的澳大利亚八校联盟的负责人也计划在7月前访华。

从左至右:FMG集团执行主席福雷斯特、富邑葡萄酒集团首席执行官福特、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斯塔德霍尔姆、八校联盟首席执行官汤姆森和林奇集团首席执行官托尔

AFR还称,除企业的自发行动外,澳政府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组建一个正式的访华贸易代表团。在此之前,多家澳企将计划出席于3月底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完成三年以来的首次集体亮相。FMG集团已证实,该公司执行主席福雷斯特将出席博鳌论坛,还将担任中澳高级商业领袖分论坛的共同主持。

澳大利亚最大花卉销售商林奇集团在中国拥有7个花卉农场和加工中心,雇佣了约1500名员工。其他澳企还在计划之际,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托尔(Hugh Toll)已经抵达云南。

“一切都和往常一样,人们都在继续自己的生活。高速公路、机场繁忙起来了,大家都外出活动……”托尔接受AFR电话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十分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称公司现在的表现“更好了”并预备进一步扩张。他说,如今,公司上下都看到了机遇,认为“我们正迎来一个全新的开始”。

乐观,是所有有在华业务澳企的普遍心态。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在去年12月,一项针对160家澳大利亚企业的调查报告就显示,66%的企业计划增加在华投资。

“很高兴看到近几个月来两国接触的增加”,一度遭遇重创的富邑葡萄酒集团首席执行官福特也表示,“我非常期待回到中国,继续亲自与我们的客户、商业伙伴、政府和更广泛的行业建立关系”。

中国出境游的复苏和留学生的回归也有望提振澳大利亚经济。八校联盟首席执行官汤姆森(Vicki Thomson)表示,现在,各大高校的负责人正“寻求重新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和中方政府进行面对面的接触,以加强我们与中国的教育和研究联系。”

当被问及如何平衡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和机遇时,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CCCA)主席坦言,澳企一直善于管理风险并将继续如此,但现在更重要的是,澳企需要“努力打开大门”,为业务恢复做好准备,而这意味着向中国派遣更多的员工。

据AFR所称,过去两个月内,不少中国投资者也开始涌向澳大利亚。澳中工商业委员会(ACBC)主席奥尔森(David Olsson)称,他对未来中国企业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表示期待。

澳总理阿尔巴尼斯参加华人举办的春节活动,图自澳媒

从2017年年中开始,澳大利亚特恩布尔政府和莫里森政府盲目跟随美国,开始全方位地破坏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包括炒作“中国威胁论”、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阻碍两国间正常经贸活动,以及响应美国、挑头鼓噪对中国进行有罪推定式的“病毒溯源调查”。自此,中澳关系和经贸往来骤然降至低谷。

去年5月,阿尔巴尼斯领导的工党政府开始执政。去年11月,中澳元首在印尼会晤;去年12月,澳外长黄英贤访华,与国务委员、时任外长王毅举行第六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共同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

澳总理阿尔巴尼斯1月14日表示,自2022年年底以来,中澳关系朝着积极方向发展。中国是澳大利亚主要贸易伙伴,积极发展中澳关系、“不受任何阻碍地”发展双边贸易符合两国利益。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近期指出,在中澳双方共同努力之下,中澳关系在经历困难后趋稳向好。必须强调的是,我们能够以建设性的方式解决分歧,不能让分歧劫持两国整体关系,不能让分歧劫持两国合作。中方愿同澳方一道,推动双边关系改善并可持续地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新华社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1月19日在瑞士达沃斯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期间,来自中国和澳大利亚首都的与会代表进行了沟通。双方同意,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法瑞尔将于近期以视频会议形式进行会谈。

【责任编辑:李研】

变身音乐剧角色,故宫​文物这次真“活”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14:32:41

靳东: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躺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09:54:25

天津市民乐享“新春喜乐会 文化嘉年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20:52:51

三里屯酒吧街将腾退改造 酒吧街品牌还会保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1 19:19:51

古人大型猜谜游戏:看图说吉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20:16:46

全民阅读成风尚 书香满溢迎春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14:44:18

送别杨苡,阅读她的“碎碎念”百年私人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20:16:44

我也一直想去那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20:1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