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青年之家”助力青年与产业“双向奔赴”

让产业园区更有温度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武欣中 通讯员 蔡秋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2月02日

    珠海“青年之家”里,各类时尚新颖的活动吸引园区青年踊跃参与。团珠海市委供图

    趣味桌游、手工DIY、元气福袋、脱口秀表演……不久前,位于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南屏科技工业园的“青年之家”揭牌,各类时尚新颖、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园区青年踊跃参与热情点赞。

    2022年以来,珠海共青团落实市委“产业第一”部署,实施“产业第一·青春建功”行动,现已在重点产业园区高标准建成4个功能型“青年之家”,建设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常态化开展党团日、技能提升、权益维护、健康服务、文娱体育等活动。

    在团珠海市委书记侯文涛看来,产业园区“青年之家”是珠海共青团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的重要抓手,通过提供有意义有意思的引领和服务,让产业园区更有温度,让青年愿意来、留得下、扎住根。

    为产业青年建一个“温暖的家”

    2022年,珠海吹响经济特区高质量发展冲锋号: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当家……做好5.0产业新空间建设配套运营工作,全力以赴加快建设产业大市产业强市。

    这其中,青年是参与者,也是共享者。然而,珠海共青团在调研中也发现了问题:金湾区、斗门区等一些产业园区远离市中心,青年普遍反映朋友圈太小,企业也“诉苦”留不住青年产业工人。

    这是共青团应为、能为、善为的点,于是,金湾区高栏港“青年之家”、斗门区富山工业园“青年之家”“应运而生”。

    在金湾区高栏港“青年之家”,青年“会客厅”、青年“放映室”、青年共享“图书漂流角”、青年创业就业“加油站”、青年交流“磁力场”五大功能让青年“大呼过瘾”。“这里有咖啡机、烤箱、冰箱,可以唱跳烘焙、阅读观影,很适合好友聚会,我们下班后多了一个好去处。”来自园区一家高新科技企业的小赵对“青年之家”的贴心服务尤为满意。

    在斗门区富山工业园“青年之家”,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创业就业、社会融入、提质赋能、公益志愿、青春交友、直播摄影8大功能区域和服务项目“琳琅满目”。

    “‘青年之家’让园区更有青春气息和活跃氛围。”园区负责人说。

    入驻园区“青年之家”后,斗门区青年街舞社团社长邓日明发现很多青年喜爱街舞却苦于缺乏便捷交流平台,便和园区团工委商议开办“筑梦课堂”青年街舞公益培训班,“让更多园区青年撕掉‘社恐’标签,通过共同爱好结交知心朋友。”邓日明说。

    将“组织链”嵌入“产业链”

    香洲区南屏科技工业园是珠海发展最成熟、单位产值最高的科技工业园区之一,聚集着大批高新科技企业。以园区“青年之家”揭牌运营为契机,香洲区“两新”团建工作开始了新的探索——将“组织链”嵌入“产业链”。目前,已围绕重点产业链条推动成立30多家产业领域团组织,联动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相关单位共同打造产业青年服务矩阵,并在“青年之家”专设青年产业人才联络站,为人才创新创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

    在斗门区富山工业园,与“青年之家”同时揭牌的园区团工委也明确了组织的使命——以社会化动员、组织化参与方式,引领园区青年关注政治生活、主动融入社会、参与公益志愿,让党的青年工作更有支撑感,青年更有获得感。园区团工委书记梁馨尹说,紧扣园区“产城融合生态新城、装备制造产业高地”定位,进一步将“组织链”嵌入“产业链”,不断激发和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工作活力和服务效能。

    “上个周末跟着‘团团’到车站参加春运志愿服务,累并快乐着,感觉又找回了当年入团时的激情!”来自园区一家制造企业的团员青年小贺说。

    有效提升“留才温度”

    2022年1月,珠海高新区推出《珠海高新区建设未来科技城·人才友好青年友好行动计划(2022-2024年)》,旨在不断打造现代化国际化青年人才新家园。一年来,全区新增市级以上人才工程入选者97名,新增市级创新创业团队7个。

    人才“引得进”更要“留得住”。该区不断打出人才服务“组合拳”,位于港湾1号园区的“青年之家”正是其中重要一环。2022年5月正式揭牌运营后,这个“青年之家”打破常规“输血式”的运营模式,运用市场化手段引入咖啡店、书吧、放映厅、运动空间等青年触手可及的社交空间,打造“造血式”新型团属项目,向园区青年开展团务工作、文明实践、就业创业、学习交流、婚恋交友、志愿服务等服务,辅以文化产品、特色活动等复合式运营。

    2022年10月,在港湾1号“青年之家”举办的“相约星期六”青年交友品牌活动中,园区6对单身青年牵手成功,16名青年通过活动找到了意向交往对象。“被老家催婚多年,没想到在‘青年之家’顺利找到了另一半,让自己从此心甘情愿留下来。”来自湖南的园区企业员工小邓脸上洋溢着幸福。

    “揭牌至今累计开展活动82场,服务辖区青年近3000人次。”珠海市高新区团工委书记陈丹说,园区“青年之家”已成为产业青年学习、休闲的“暖心港湾”,有效提升“留才温度”,助力高新区更好建设人才友好青年友好典范城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武欣中 通讯员 蔡秋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变身音乐剧角色,故宫​文物这次真“活”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14:32:41

靳东: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躺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09:54:25

天津市民乐享“新春喜乐会 文化嘉年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2-01 20:52:51

三里屯酒吧街将腾退改造 酒吧街品牌还会保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1 19:19:51

古人大型猜谜游戏:看图说吉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20:16:46

全民阅读成风尚 书香满溢迎春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14:44:18

送别杨苡,阅读她的“碎碎念”百年私人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20:16:44

我也一直想去那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20:1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