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国际 >正文

法澳“2+2”对话推动多项合作,两国关系“破镜重圆”?

来源:澎湃新闻2023年02月01日

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实习生 杨安琪

当地时间2023年1月30日,法国巴黎,法国国防部长塞巴斯蒂安·莱科努(右一)、法国外交部长凯瑟琳·科隆纳(右二)与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左一)和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理查德·马尔斯(左二)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视觉中国 图

日前,法国与澳大利亚两国的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在巴黎举行了“2+2”对话,就援助乌克兰等多个议题达成协议,希望修复两国因澳大利亚撕毁订购法国潜艇合同而恶化的双边关系,同时谋求与“印太地区”国家广泛合作。

“潜艇危机”后第一次会谈

据英国《卫报》1月30日报道,澳法两国的国防和外交部长30日宣布,两国已经达成协议,将共同制造并向乌克兰军队提供数千枚炮弹。

两国于1月30日在巴黎举行了第二次法国-澳大利亚外交和国防部长磋商会议,澳大利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理查德·马尔斯(Richard Marles)和外交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会见了法国国防部长塞巴斯蒂安·莱科努(Sébastien Lecornu)和外交部长凯瑟琳·科隆纳(Catherine Colonna),这是自2021年美、英、澳组成“奥库斯”(AUKUS)联盟引发的外交破裂以来双方第一次会谈。

双方就援助乌克兰、太平洋地区合作、气候和生物多样性、恢复基础设施与人道主义援助、印太地区合作、海上安全、双边合作、国际和地区安全等方面达成共识,并发布了联合声明。

根据法国外交部发布的联合声明,在援助乌克兰方面,两国做出了对乌克兰安全的共同承诺以及继续支持乌克兰的坚定决心。两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宣布,他们打算向乌克兰提供援助,包括通过联合供应155毫米口径的弹药,提供给乌克兰的法国、美国和德国大炮均可以使用这种弹药。

当地时间2023年1月30日,法国巴黎,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左)在新闻发布会上听取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马尔斯的讲话。视觉中国 图

据报道,预计第一批来自现有库存的155毫米炮弹将在未来两个月内交付给基辅。澳大利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理查德·马尔斯对此表示,签署的协议是“澳大利亚和法国国防工业之间新合作的开端”。

面对太平洋地区的紧张局势,两国部长强调了与太平洋岛国继续合作的重要性,包括通过太平洋岛国论坛(PIF)和其他区域组织,如太平洋共同体(SPC)和太平洋区域环境计划秘书处(SPREP),以支持蓝色太平洋大陆2050战略的目标。法国和澳大利亚同意继续通过现有的区域架构合作,以应对共同的安全挑战,对安全优先事项作出太平洋主导的反应,并通过太平洋政策对话审查事态发展。

双方重申了共同致力于通过与太平洋岛国的密切协商,并根据《太平洋地区安全宣言》,解决太平洋地区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和海上安全方面的优先事项。澳大利亚欢迎法国在新喀里多尼亚主办2023年南太平洋国防部长会议,并赞扬了欧盟为解决该地区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关键需求做出的贡献。

此外,两国同意根据环印度洋协会的《印度洋-太平洋展望》协议,在印度洋地区就供应链安全、海事安全和安保、气候变化、打击非法捕捞和促进蓝色经济方面进行更紧密的合作,并重申了对与印度共同展开三边合作的承诺,同时表明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粮食安全和减少最脆弱国家的债务等共同关心的全球问题上,与中国继续合作至关重要。

在双边合作方面,两国希望在基于国防和安全、复原力和气候行动,以及教育和文化三大支柱的双边路线图方面取得进展,深化行动和后勤、工业和国防、民用空间等多方面合作,并重申支持完成澳大利亚-欧盟贸易协定谈判,将其作为促进相互贸易和进一步加强双方伙伴关系的机会。

当地时间2023年1月30日,法国巴黎,法国国防部长塞巴斯蒂安·莱科努(右)和外交部长凯瑟琳·科隆纳(左)。视觉中国 图

僵局已破?

据《费加罗报》(Le Figaro)1月30日报道,去年9月,澳大利亚宣布中止与法国达成的价值900亿美元的柴油动力潜艇交易,转而选择与英国和美国建造核动力潜艇,这引发了一场严重的外交危机。法国总统马克龙指责时任莫里森政府的“背叛”行为,两国关系陷入僵局。

去年7月,莫里森的继任者,现任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前往巴黎,承诺在与马克龙的交往中以“信任、尊重和诚信”行事。法国表示,同意在信任和尊重的基础上重建双边关系,共同克服全球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气候问题以及印度洋-太平洋的战略挑战。

莱科努表示,这项交易将使两国共同分担法国制造商奈克斯特公司的弹药交付费用,而澳大利亚将负责提供炸药,这一合作将能够产生协同效应。

法国24电视台(France 24)称,本次部长级会议展示了太平洋盟友之间重启关系的努力,具有象征意义。科隆纳表示,会议的目的是建立一个基于“相互尊重、信任和共同价值观”的伙伴关系。

马尔斯表示,两国已同意更多地使用各自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国防设施。“我认为,我们四个人之间的热情以一种完美的方式描述了澳大利亚和法国之间双边关系的友好回归。”他补充道。

【责任编辑:李研】

古人大型猜谜游戏:看图说吉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20:16:46

全民阅读成风尚 书香满溢迎春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14:44:18

送别杨苡,阅读她的“碎碎念”百年私人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20:16:44

我也一直想去那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20:16:39

首发!生命的春天陪你去奔跑,这首MV献给本届年轻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12:30:00

参数|如果国产剧都这么拍,我愿意再多刷几遍!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30 18:30:00

被装满的后备箱,总能让人破防

光明日报客户端2023-01-28 10:25:45

“小屏幕”大智慧 亲民全凭“烟火气”

北京青年报2023-01-27 10:13:46

在5张全家福里探寻最美家庭的幸福之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23 14: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