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全国首个、唯一一家!来看看这个特别的实验班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2023年01月30日

新的一年, 我们特别开设专栏,推出优秀班团集体系列报道,一起听听人大2022年十佳班集体(红旗团支部)的故事,看他们如何紧紧团结在一起,于青春逐梦路上奋力奔跑。

今天,我们一同走近2021级中国特色经济学实验班,去看看他们的大学珍贵瞬间。


中国特色经济学本硕博实验班

全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

以“中国特色经济学”命名的实验班

使命在肩、踔厉奋发的理想追求

互爱互助、团结活泼的班级氛围

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严谨学风

成就了独特的中特学子


钟灵毓秀,争做新青年


作为全国高校首个以“中国特色经济学”命名的实验班,中特班汇聚了天南地北、胸怀远大理想的同学们。他们形容自己为“钟灵毓秀”:“我们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大势而生,这是我们的荣幸也是我们的责任”。《广雅》载:“毓,长也,稚也”。他们说:“我们虽很年轻,却很有扎根中国大地、做好‘一论两史’的踏实决心。”


▲首次班团集体合照


他们探访人民大学老校区,共同坐在小放映室中,观看记录校史的短片。他们说:“屏幕上短短十几分钟是数十载的岁月流转,而正处于这座校区中的我们也更体会到了历史的厚重与人大人的传承。”在那一刻,理想的种子在他们心中深深埋下,年轻的他们已肩负起人大人的担当:“人大的历史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国家的历史,人大人的担当更是所有心怀赤诚报国的中国人之担当。”



▲中特班探访中国人民大学老校区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鼓励青年人“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而中特班的同学们深刻认识到自身所面临的时代际遇和历史责任,他们希望成为一群有理想、有担当、懂理论、懂历史、会方法的新型理论经济学人才,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班级合照


在谈到如何在中国特色经济学中体现“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理想追求时,他们说:“我们要游走于经验世界,周游于百家诸侯,将无数知识贡献于中国所独有的建设道路。我们专业更应走在新时代前列,以知识引领发展,以前瞻引领进步,历尽千帆而初心不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一个都不掉队”


学习互助小组是中特班友爱生产力的体现。为了更好地帮助大家在微积分、概率论的学习中进行钻研探索,班团集体自发创办了微积分互助组、TOPE互助组、STATA互助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互助组。同学们在学习互助组里共享资料、分析问题、答疑解惑,确保在学习的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中特班学生交流活动


“要研究现实问题,首先得发现现实问题;要探索中国道路、解决中国问题,离不开对中国国情的全面了解和深刻领悟。”在沉甸甸的使命的号召下,秉持着实事求是的校训,中特班的同学们参加了大量的社会实践活动与科研活动,做到了“人人做实践”“人人做科研”。

街巷中国、千人百村、乡村振兴千村调查……这些实践活动中都有中特班学子的身影。他们肩负着“探索中国道路,研究现实问题,服务广大人民”这一光荣使命,走到田间地头、人民群众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中特班脚踏实地、研究国情的精神也由此锻造而来。


▲“千人百村”调研活动


▲“乡村振兴千村大调查”项目


“我们仅仅算是经济学方面的‘小白’,在理论联系实际、应用实际时往往遇到一些困难,比如理论的逻辑思路分析无法与实际问题相结合、误用理论模型去机械化地解读实际问题等。”他们坦言道,“这些困难很常见,在学习探索的道路上也无法避免,大家一般会分小组探讨,分享各自的意见。如果还得不到解决,班团集体会向我们博学多识的班主任范欣老师求助,范老师会给予我们关键性的建议和指导。另外,我们也会充分利用书院制的培养方式,寻求师兄师姐的建议和帮助。”


▲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会


▲师兄师姐经验分享会


正是在这样互帮互助的班级氛围中,同学们获得了长足的成长与进步,在将来的日子里,中特学子们将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中特是我家,人人爱护她”


2022年6月8日晚上,班长白津源按照惯例打开班级匿名信箱,一条最新留言吸引了她的注意——“中特是我家,人人爱护她”。简短的十个字,津源忽然明白了班团集体工作的意义所在,“感觉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


利用班级匿名信箱公示信息、解答疑惑是中特班班团集体建设与管理的一个独特方法。同学们在信箱中可以对班团工作的各个方面提出建议或疑惑,班委们会在第一时间给出反馈和解答。这样的方式既让意见反馈的过程变得简单,也能照顾到同学们的隐私、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率。


正如这条留言, “有爱有温度的家园”是中特班同学们谈到班团集体时最直接的感受,而这离不开一系列“有爱有温度”的活动。

入学之初,每位同学都写下了自己大学四年的100个小目标,并放入“时光胶囊”中待毕业时开启。2021年10月,中特班拉着音响走进百家廊,一场别开生面的草坪歌会迅速拉近了大家的距离。生日推送使在异乡过的第一个生日不再孤单、期末周“解忧树洞”让难背的知识点不再枯燥难懂,五月颐和园的春日野餐、秋日雁栖湖的泛舟赏景……一年多的相处不算太长,但这些独特的瞬间早已构成每位中特人共同而难忘的集体记忆。









“同行已期年,相聚再出发”


中特班一周岁生日会





9月,2021级中国特色经济学实验班迎来了一周岁的生日。9月27日这天,一场特别的生日会在立德楼412教室举办。蛋糕、气球、歌声,这是年轻的中特班的生日,也是全体21级中特人加入人大一周岁的生日。


班主任范欣老师在“生日祝词”中勉励同学们“心怀梦想,励志笃行”。循着老师的殷切嘱托,中特班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紧扣“中国特色经济学”的学术视角和“班团一体化”的发展方向,中特班不忘自身使命和担当,在团日活动中注重联系专业特长,而在班级活动中又灵活融入党团知识,“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在中特班蔚然成风。


▲班团活动——参观家书博物馆


▲2021“红船领航”计划成员第一次跑操


▲中特班班团骨干讨论


作为十佳班集体与红旗团支部,中特班以“班团联动”的形式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将政治站位与思想引领作为班级与团支部发展的重中之重,坚持理论学习、重大问题与现实导向相结合,最终形成了富有中特情怀的学风与研风。

在以“认识祖国,中特启航”为主题的10次系列研讨活动中,中特团支部为全体团员同学提供了一个分享国情见闻、探讨中国经济发展问题的平台,同学们自主准备内容分享、讨论,并邀请老师、师兄讲座。同学们在探讨和辩论中对经济学专业知识和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增进了对国家历史与现状的了解,更培育了青年团员的家国情怀与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理想信念。


▲左:“认识祖国,中特启航”研讨活动

右:主题团日活动——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班徽是班级风貌的集中展现,中特班也有这样一枚寓意独特的班徽。“中特班的班名是不寻常的,探索中国道路是我们生来便肩负的使命;来到这的同学们也是不寻常的,我们设计的班徽就是希望能够承载这样严肃的使命”,设计同学说道。


班徽见证了中特班一次次研讨学习,见证了一场场团日活动,也见证了百家廊草坪歌会最后那曲合唱的《国际歌》。


▲草坪歌会


“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这志同道合者相聚时的理想之声不仅响彻了那夜的人大校园,也必将回荡在这群天南地北因同一梦想汇聚在此的中特学子心中。


使命在肩,他们勇于担当

理想引路,他们踔厉奋发

展望未来,他们满怀壮志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

他们始终

坚定地走在扎根中国大地、

争做新时代好青年的道路上

【责任编辑:曹竞】

被装满的后备箱,总能让人破防

光明日报客户端2023-01-28 10:25:45

“小屏幕”大智慧 亲民全凭“烟火气”

北京青年报2023-01-27 10:13:46

在5张全家福里探寻最美家庭的幸福之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23 14:36:08

人兔之间:从月中玉兔到兔爷消灾

澎湃新闻2023-01-23 11:34:36

2023年央视春晚亮相,中国人的故事和诗情戳中你了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22 15:08:49

广东台山:“文化进万家”融合侨乡文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22 21:09:21

“匠心筑梦——新苏作的历史记忆”展览在沪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09:48:21

上海公布第三批50个“家门口的好去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10:40:56

北京“阅读驿站”进书店办亲子沙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09:4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