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喜剧,激活你“笑对”的心态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3年01月30日

喜剧创作者、影视从业者如何看待喜剧的发展现状?

喜剧文化这几年席卷青年群体。观众对“好笑的艺术”的期待,不再仅限于一个舞台、几个令你咧嘴笑的段子,而是诸多艺术形式激发的多元想象、一群喜剧人才的集合。

喜剧电影、脱口秀、素描喜剧、音乐喜剧……为什么喜剧这种文化产品繁荣发展、前所未有地被观众们需要?一方面,在充斥着焦虑、莫测感的生活中,喜剧成为帮助年轻人释放情绪的出口,放松之余,“笑对”是一种阳光心态,更是一种能量和勇气;另一方面,喜剧激活了“艺术关照社会”的创作灵感。越来越多从业者,将自己的舞台经验与生活感悟充分结合,演绎日常观察,从而带观众换一个窗口理解、思考社会现实。


最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语言类综艺《喜剧的喜聚》,以“聚”为由,“会”为期,“特邀品笑员”蔡明、冯雷,喜剧推荐人常远共鉴16组喜剧人的表演,通过互相切磋、探讨、合作等模式,共同探索喜剧新表达的可能性。


16组喜剧人中有来自开心麻花、大笑工坊、嘻哈包袱铺等不同的喜剧厂牌的喜剧人带来小品、相声、默剧等喜剧作品,也有音乐人、功夫人等跨界尝试喜剧。


喜剧创作者、影视从业者如何看待喜剧的发展现状?在节目播出之际,“喜剧推荐人”常远、“特邀品笑员”冯雷来到中国青年报“温暖一平方”直播间,分享了他们对喜剧的观察和理解。

《喜剧的喜聚》剧照。节目组供图


 喜剧一定是接地气的


常远曾因参演《夏洛特烦恼》《西虹市首富》等多部喜剧电影受到观众好评,成了颇受大家期待的“喜剧人”代表。对于喜剧之于个人的意义,常远郑重地说:“喜剧对我来说,是一个割舍不了的东西。”“无论在哪个年代,喜剧都是观众一直需要的艺术形式,喜剧能够让人忘掉生活的烦恼、压力,它确实有这个功效。”


常远说,身为一名喜剧演员,他现在感觉挺幸福。如今国内观众很喜欢喜剧,这让他们这群热爱喜剧艺术的人有机会和舞台,表达自己想表达的内容。


从事喜剧表演、创作多年,常远觉得,中国的喜剧形式和外国的喜剧形式土壤不一样,喜剧一定是扎根群众、扎根基层,接地气的。“我们创作东西也都是跟自己成长有关的,我们肯定没法创作出来那种接外国地气的喜剧作品。东方人有自己的思维逻辑。”


喜剧的新生力量在哪里


《喜剧的喜聚》试图扶持喜剧新生力量。常远感慨,“年轻”和“创新”,是他对节目中很多喜剧印象的突出感受。无论是创作方式还是作品结构,都呈现出新意,和传统小品很不一样。


常远坦言,他这一次是来学习的,也希望看到一些新颖的喜剧作品。“自己真正站在舞台上去表演压力更大一些,因为喜剧最重要的是首先得让观众笑出来。能让观众笑出来,这就是一种压力。”


常远在幕后也会跟表演者们聊天,给一点建议,每次遇到灵光乍现的时刻,大家就会很兴奋。常远表示自己“收获颇丰”,通过各种类型、风格的喜剧作品,他也寻觅到了一些灵感。“我觉得喜剧的未来就靠喜剧人一起努力,大家永远都绷着创作的一根弦儿,永远要有激情,就会不断涌现出好的作品。”


演员冯雷接受采访时认为,这个喜剧舞台的一大意义在于:既是喜剧人自身的欢聚,也是观众和喜剧人近距离接触的一次欢聚。


“喜剧本身是一种心态,是没有年龄界限的,只要喜欢、热爱都可以参与其中、乐在其中,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自己带给别人的一份幽默,以及别人带给自己的快乐。”冯雷说。


冯雷从事表演事业超过25年,在《巡回检察组》《人世间》等高口碑影视剧中塑造了多个深入人心的形象。


来到喜剧节目,冯雷谦逊地表示:“作为一个非喜剧专业的人,我觉得我最大的特点和不同之处就是不够专业。我更多是从戏剧创作和常规表演本身来点评、谈感受。”


对比了影视喜剧表演和舞台喜剧表演的不同之处,冯雷认为,影视剧的后期制作会给演员提供较大帮助,而舞台化呈现必须从头到尾一次性完成,没有纠正的机会,一切都要靠演员丰富的舞台经验和熟练程度来保证表演的流畅性。“舞台没有出错的空间”。


在《喜剧的喜聚》里,张霜剑为观众带来了一个聚焦爱情与时光主题的作品《爱还有还有》,以默剧形式讲述一名老人对逝世老伴的深爱与思念。这个作品令冯雷印象深刻。在他看来,该作品立意温暖、很打动人;技术层面表演难度大,整体完成度非常好。


冯雷说,如果有可能的话,他也想尝试各种类型的喜剧表演。“并不意味着我就能做好,只是说这种尝试可能对拓宽我的表演思路会有一定好处,对我自身有提高——说白了就是能让我走出舒适区,在一个新的领域尝试新的表演方式,这是作为演员的一个乐趣。”


冯雷坦言,创作喜剧会比其他类型戏剧更困难一些。“要让观众笑,这是一个难点,还要有一定现实意义。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喜剧也是所谓痛苦的艺术”。


优秀的喜剧作品,能够让大家在欢笑之余还给予一些思考。“是那种真正发自内心的会心一笑,而不是挠人胳肢窝。好的喜剧作品,和其他好的艺术作品一样,能够有绕梁三日的韵味在里面。”冯雷说。


当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看喜剧作品,也有很多青年从业者投入其中。打造优质喜剧作品的关键是什么?


在冯雷的认知里,一名合格的喜剧人,要有开放式的创作思维,要善于观察生活。“从生活中提炼有趣的素材,再加上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这样才能完成比较好的作品。”


常远也强调,喜剧的灵感来源就是观察生活。“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多观察生活中一些有特点的人,总是能涌现喜剧上的灵感。”常远说。

【责任编辑:曹竞】

被装满的后备箱,总能让人破防

光明日报客户端2023-01-28 10:25:45

“小屏幕”大智慧 亲民全凭“烟火气”

北京青年报2023-01-27 10:13:46

在5张全家福里探寻最美家庭的幸福之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23 14:36:08

人兔之间:从月中玉兔到兔爷消灾

澎湃新闻2023-01-23 11:34:36

2023年央视春晚亮相,中国人的故事和诗情戳中你了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22 15:08:49

广东台山:“文化进万家”融合侨乡文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22 21:09:21

“匠心筑梦——新苏作的历史记忆”展览在沪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09:48:21

上海公布第三批50个“家门口的好去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10:40:56

北京“阅读驿站”进书店办亲子沙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09:4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