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正文

多个景区游客爆满 兔年春节人气好旺

作者:杨梦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1月29日

一切不似过去,一切又恍如过去。

2023年春节期间,全国各地迎来旅游热潮。河南安阳红旗渠景区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春节假期与2022年同期相比,景区客流与消费额均呈‘双增’趋势。”重庆洪崖洞、河南清明上河园、山东泰山等众多景区都出现了游客“爆满”的现象。

作为我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后的第一个春节,久违的人气和烟火气跟随兔年一同到来,曾身处“寒冬”的很多行业在新春之际相继复苏。尽管有网友面对人挤人的景区,再次发出“这哪是看风景,分明就是看人景”的调侃,但调侃后总藏着无尽的微笑。

“深圳多个景区客流创新高”、“四川多个景区预定人数已达上限”、“张家界一景区游客突增,堵到晚上10点”等景区人流爆满的信息,在春节期间接连占据网络热搜榜单。

随着新冠病毒“乙类乙管”措施的落地,“今年春节总要去哪玩一次”的想法也发了芽,因此,和家人朋友出游成了许多网友今年的第一个“小目标”。而2023年的第一个传统节日,就成为了众网友实现这个“小目标”的最佳时期。

27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发布测算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大家迈出家门的脚步,踏入了景区,踏入了街头巷尾,也踏入了影院。截至1月26日19时,兔年春节档的7部新片总票房(含预售)已经突破70亿,票房成绩已超过2022年春节档票房的总成绩。除了再次踏入影院的激动心情外,在电影院看电影的开心、放心和舒心,是今年春节观众们的普遍感受,这种舒适和放松的心情让大家找回了春节时到电影院看电影的仪式感。

旅游和电影市场的升温,仅仅只是充满人气和烟火气的春节一角。在网络舆论场上,“烟火气”多次成为今年春节期间的热词。在“烟火气和新年一起到来”、“人间烟火气,年味渐浓时”、“春节温暖你我的烟火气”等微博热搜话题下,网友们在感叹烟火气回归之时,也不忘为新的一年加油打气。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在网友的声音中,不难发现,春节的热闹回归是众人所盼,从春节开始重装出发是众人所望。有了“烟火气”的加持,曾经冷清的景区、影院、街头,在今年春节期间变得熙熙攘攘。“好久没有旅游了”、“好久没有到电影院看电影了”、“好久没有看到人海了”,春节时回归的那些“久违”的事和物,就像久别重逢的老友一般,相别久了,再见时亦倍感幸福。


活力兔年,烟火人间。虽然春节年年有,但今年更显特殊。万物复苏下,向好的势头是毋庸置疑的,这股势头下形成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冲劲,也会在春节后凝聚为更加强大的社会动能,助力人心和行业的复苏。

【责任编辑:王帝,王俊秀】

被装满的后备箱,总能让人破防

光明日报客户端2023-01-28 10:25:45

“小屏幕”大智慧 亲民全凭“烟火气”

北京青年报2023-01-27 10:13:46

在5张全家福里探寻最美家庭的幸福之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23 14:36:08

人兔之间:从月中玉兔到兔爷消灾

澎湃新闻2023-01-23 11:34:36

2023年央视春晚亮相,中国人的故事和诗情戳中你了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22 15:08:49

广东台山:“文化进万家”融合侨乡文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22 21:09:21

“匠心筑梦——新苏作的历史记忆”展览在沪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09:48:21

上海公布第三批50个“家门口的好去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10:40:56

北京“阅读驿站”进书店办亲子沙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09:4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