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热点 >正文

合肥包河区老城改造 “边角料”地带成了居民“绿色福利”

作者: 王海涵 杜静 吴昊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01月29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杜静 吴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虽是冬季,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与水阳江路东北角的劳动公园一片绿意盎然,公园入口处一座工业齿轮雕塑小品,镌刻着这座城市的工业记忆。

70岁的市民伍先举闲暇时爱来这里转转,这片公园的前身是安徽丝绸厂,曾是他工作了半辈子的地方,如今厂区早已湮没在岁月中,取而代之的是家门口的一片崭新生活空间。令伍先举欣慰的是,厂里的40棵香樟树在公园建设时完好地保留下来,公园内的景观小品上随处可见纺车、织机等元素,让几代人的记忆和情感得以延续。

曾经的工业厂区退出历史舞台后,成为集绿色生态、情感记忆、建设休闲的社区邻里公园,一度荒芜的场地焕发出新活力。

在合肥市包河区,“出门见绿、迈步赏景”正慢慢实现,星罗棋布的公园游园让居民尽享“绿色福利”。近年来,以“公园城区”建设为抓手,做深做细做足“绿文章”,通过见缝插绿、沿线复绿、立体补绿等方式,打造了一批居民可亲近可感知的绿色生态产品。

截至2022年底,包河区累计建成各类公园游园100个,其中公园25个、游园30个、口袋公园45个,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5.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67平方米,成为名副其实的“百园城区”。

城市开发中往往会形成一些“边角料”地带,这些空间往往小而零散,可能成为管理上的“盲区”。近年来,包河区推进“口袋公园”建设,重点改造城市“边角料”,精心设计主题风格,打造了一批小公园、小游园,一些不起眼的街角绿地透露着匠心巧思。

包河区劳动公园一角。杜静/摄

位于包河大道与延安路交口的延安路游园曾是城市道路沿线的“背景林”,绿化植被单一。2022年,在最大化保留现场植被的前提下,将该空间重新整塑,以航空文化为主题,打造林下氧吧,结合微地形设计儿童活动场地,形成多功能休闲公园。同样,位于广福路与西递路交口西南角的信达天御游园,虽然面积不大,但游园广场、凉亭、健身器材、儿童游乐等设施俱全,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好去处。

包河区南二环高压绿廊。杜静/摄

巢湖南路与郎溪路交口东南角,一块印刻着“南淝河码头公园”字样的石块静置在公园入口处。“码头”记录着这片区域曾经的功能属性,“公园”是近年来这里可观可感的变化。

依临南淝河的合肥新港砂石货场码头建设于1997年,一直承担着水运建材的功能,常年堆放着各类砂石,货车往来穿梭,常年尘土飞扬,环境脏乱差。数年前,南淝河右岸环境整治项目启动,建设生态廊道、湿地缓冲带,提升防洪边坡景观,如今的南淝河右岸已是一湾清水、两岸新绿,成为一片游人可亲的滨水生态绿廊。

南淝河码头公园。杜静/摄


【责任编辑:王亦君】

被装满的后备箱,总能让人破防

光明日报客户端2023-01-28 10:25:45

“小屏幕”大智慧 亲民全凭“烟火气”

北京青年报2023-01-27 10:13:46

在5张全家福里探寻最美家庭的幸福之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23 14:36:08

人兔之间:从月中玉兔到兔爷消灾

澎湃新闻2023-01-23 11:34:36

2023年央视春晚亮相,中国人的故事和诗情戳中你了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22 15:08:49

广东台山:“文化进万家”融合侨乡文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22 21:09:21

“匠心筑梦——新苏作的历史记忆”展览在沪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09:48:21

上海公布第三批50个“家门口的好去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10:40:56

北京“阅读驿站”进书店办亲子沙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09:4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