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的大学 >正文

河南农大留学生喜度中国年!

来源:河南农业大学2023年01月28日

金虎辞旧,玉兔迎新。新春佳节,处处张灯结彩,喜庆祥和。1月24日,大年初三。一大早,木吉换上新衣,拎着精美的果篮和礼盒,按响了老师家的门铃。


“教授,新年好!我来‘走亲戚’了!”木吉笑盈盈地把新年礼物递给老师。


木吉是巴基斯坦人,目前在河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读博士。三年前,他刚到河南农业大学学习不久,就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回国。


木吉非常喜欢中华文化,虽然身在巴基斯坦,但每到中国的传统节日,他都会开启“远程过节模式”,在网上搜索中国的节日美食教程,学着做给家人吃。端午节,他学会了包粽子;中秋节,他尝试着做月饼;春节,他自己和面、擀皮、调馅,包了香喷喷的牛肉饺子……虽练就了一身“好手艺”,但不能亲身融入每一个中国节日,是他这几年最大的遗憾。


今年年初,中国优化防疫政策后,他迫不及待回到学校,想要过一个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中国年。看到路边商贩卖起红红火火的鞭炮和春联,他高兴地直呼:“要过年啦!”


为了过好这个年,木吉做了不少准备,大扫除、买鲜花、选新衣、贴春联,还为中国朋友和老师准备了各式各样的礼物。他知道,春节是中国最盛大隆重的传统节日,民俗活动异常丰富。“这和巴基斯坦的新年很不一样。”木吉说,“我非常喜欢中国春节的氛围,喜庆热烈。放鞭炮、走亲戚、逛庙会……每一样我都想参与体会。”


浓浓的中国年味儿给了木吉家的归属感。他早早备好礼物,入乡随俗走起了“亲戚”。“在中国,我的家人、亲戚就是我的老师和中国朋友们。”木吉说,“走亲戚可以联络感情,交换礼物,互相祝福,这份感受很独特。”


中国的传统节日和文化风俗,传递着美好与温度。“在这里,老师教我专业知识,中国朋友们带我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习俗。”木吉说,“我喜欢白马寺、云台山,也喜欢打太极、逛开封夜市。我爱郑州,爱河南,也爱这里的人。”


除夕,在学校和老师们吃过年夜饭后,木吉和朋友专程到郑东新区千玺广场迎接新年。当新年钟声敲响时,他激动地和周围的人一起大喊:“新年快乐!”震耳欲聋的鞭炮声送来了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喜悦。


“今年一定要多去河南各地走走,了解更多的中国习俗和中华文化。”伴着璀璨烟花,木吉许下了他的新年愿望。

【责任编辑:曹竞】

“匠心筑梦——新苏作的历史记忆”展览在沪开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09:48:21

上海公布第三批50个“家门口的好去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10:40:56

北京“阅读驿站”进书店办亲子沙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8 09:48:18

苏州核酸采样亭“摇身一变”成文明驿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5

央视春晚完成第四次彩排,“南音”融入创意节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48

17岁少年黄梓轩,钢琴巡演在北京收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1

多国外交官参观“丝路青年文化使者”吴霜绘画作品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7 12:32:53

2023年央视春晚主持人公布,这些节目亮点值得期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6 12:55:22